陳淑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護理管理部組長

  回憶2003 SARS疫情爆發那年,剛好被調至基隆長庚醫院服務,親身經歷SARS整個防疫準備與迎戰,沒想到17年後的今天COVID-19在全球肆虐大流行,雖不在臨床直接服務,但身為幕僚的我們,也開過無數的COVID-19因應會議,如醫療人員防護裝備與訓練、病人簽住及管理、TOCC資訊導入建置與即時管理、分艙分流規劃與管理、環境清潔管理、臨床員工關懷、醫療資源分配與管理等,其為了確保病人、家屬及全體員工安全,杜絕國內COVID-19爆發。當防疫意識逐漸在社會中萌芽,我們相信這將是戰勝疫情的曙光。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護理師。護理人員是醫療體系中人數最多,也是守護病人健康與生命的天使。從新生兒到老人,從喜悅到臨終前的哀傷,從意外惡耗後的震驚到傷患病痛時的惶恐與咆哮,以及在大量傷患、毒化災、重大災害等緊急事件的應變能力等各種情境,提供24小時長年無休的服務。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有多少病人?會有什麼意外?甚至會有那些傷病患者需要緊急救援,奮不顧身,以快速的應變處理一個接著一個的疾病或意外傷患,即使面對具高傳染力的新興疾病,仍義無反顧地堅守崗位,全力投入且默默付出,救死扶傷無私付出的身影與精神,永遠與病人同在。尤其在COVID-19疫情的急診發燒篩檢站、防疫門診、COVID-19專責病房與加護病房、包機後送、機場檢疫、機構篩檢,甚至在社區衛教指導及防疫追蹤等,都可以看到本院護理人員防疫足跡,他(她)們秉持專業承諾,不畏艱辛,守護民眾健康。我們了解在病人照護過程中,每一件隔離衣下都是您濕透的汗水,每一副手套內盡是乾裂的傷口。每一個口罩下一道道數不清的勒痕,代表著無私的奉獻與付出,我們正共同寫下另一頁的防疫歷史。

  從這場全球規模的抗疫戰爭爆發一年以來,台灣政府一路上正確的決策和許多團隊傑出的研究成果,讓台灣成為了全世界目前的抗疫指標,或許身在醫療人員的我們,除了因應政府的防疫政策外,更勇於承担,發揮醫療專業守護人民健康,堅守醫療核心精神,同心協力協助政府建立最堅強醫療防疫陣線。

0.png0.png0.png2.png9.png0.png4.png4.png6.png7.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