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念榆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噹—噹—噹—噹—」、「嗶—嗶—嗶—嗶—」警報聲、呼吸器警示音……此起彼落交替響起,這是我在外科加護病房工作十餘載的工作環境,在加護病房同仁想必都不陌生,當病人血壓掉時,最常聽到專科護理師說『normal saline iv challenge 100 c.c.』當時剛畢業的我,還懵懂無知的聽不懂challenge的意思,現在已經能夠駕輕就熟的處理,想想『challenge』這詞,意思為【挑戰】非常適用於外科加護病房;每當事故意外突然發生、當病人對抗病危、當家屬面臨長照、當醫護同仁面對疾病診治眾志成城,無一不是挑戰。

  回想當年應屆畢業的我,憑藉著在教課書上紙上談兵、莫名的興起一股挑戰自己的勇氣,選擇踏入外科加護病房工作,看到許多有聽過但卻非常陌生的儀器,格外感到緊張害怕與戰戰兢兢,對五專應屆畢業初出茅廬,乳臭未乾的我而言,無論學理知識與臨床照護都非常生澀不足,真心覺得自己『這一步,跨太大步了!』。學習過程中時時心懷戒慎恐懼、日日揮灑淚水、夜夜無法成眠,內心承受無比巨大的壓力,內心猶豫前進或後退迴旋之際,我告訴自己唯有正向思考才能自我突破,若我不勇敢,誰替我堅強!感謝當年單位學姐們的包容與帶領,使我驗證護理工作本質上如同母親體貼的付出,給予病人所需要的照顧、關心、營養和藥物…等,支持病人及家屬的身心使其獲得安適,讓我體悟出護理的使命與價值。

  在加護病房上班十餘年,面對加護病房裡習以為常的警報器聲響,我從不鬆懈與輕忽,臨床經歷讓我更能從容判斷並及時處理病人各種病程變化。有這些淬鍊更讓我在擔任臨床教師指導新進人員與護生時,能藉由自己的經驗分享,降低其焦慮與挫折感,成為新生代們學習歷程的後盾,每每在雙向學習成效評值時,接收到學習者滿滿正向回饋,其成就感讓我充滿感激,其實是她們豐富了我的職涯!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創新挑戰自己的過程,只有勇於挑戰自己,才能遇見更優秀的自己。每個人來到世上不是什麼都會,都是在邊走邊行中慢慢探索,努力學習自我的生存技能,秉持不害怕挫折,不拒絕成長,不貪圖舒適圈的愜意,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有多大的潛力。與時俱進,不斷學習成長,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在時間的河流中增長的是年輪和皺紋,豐盈的是智慧和心胸。面對挫折,我們首先要做的不是怨懟逃避,而是從中找出原因,再繼續重整旗鼓,朝著目標奮起。我們相互共勉,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拼鬥的自己,經過日復一日的自我提升,肯定能遇見不一樣的自己,一位充滿自信和對生活滿懷希望的人。

0.png0.png0.png2.png9.png2.png2.png2.png9.png8.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