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惟雅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

  近幾年來教學方式一直不斷的被要求多元化,以學員為中心的學習模式,了解Z世代學員的思考、學習模式,在教學方式一直推動著翻轉教學、遊戲化學習,將課程經過遊戲化,喚醒學員玩遊戲、競爭的本能,藉此引導主動參與課程,持續投入其中,增進教師與學員間的互動。Kahoot是近幾年來以遊戲導向盛行的學習平台,2013年由挪威一家教育科技公司推出,不僅僅用於學校教學、職場教育、也用於各類運動及文化藝文活動,Kahoot營造了輕鬆有趣的學習環境,無論圖片或影片均可納入測驗、討論中,這是接觸教學方式中最能讓我接受的軟體。

  認識Kahoot是在2018年,真是覺得相見恨晚,孤陋寡聞,回想那場研討會,一整天課下來讓我一直驚喜連連,原本枯躁乏味的課程內容,透過Kahoot遊戲設計,讓不清不楚、費盡疑猜的問題一一釐清,傳達教學目標。這麼有趣的App,只要有網路一切搞定,重點是免費、貼近大眾的需求,簡單易懂的英文,讓我一直想著怎麼去學習這樣的App軟體,導入護理教育課程,讓護理人員上了一天的班後,還能輕鬆上課,從中獲得知識,不浪費彼此的時間。一番的研究後,發現此軟體可以運用在很多的課程中,如:給藥過程共識、溝通應對、新進人員訓練、管路照護、疼痛教育、倫理議題等,都能運用,果然一試成主顧,不僅可以運用於個人或團隊爭奪賽,課程討論意見相左、想法不一時,此軟體成了課室的潤滑劑,拉近了講師與學員的距離,讓教學不再死氣沉沉,而是互動有趣,更激發了團隊動能。講師在課程中,使用軟體立即計分,累算成績,將每一題分佈的百分比,做出統計數據,學員填答一覽無遺,教學過程事半功倍,這也讓我愛不釋手,極力推廣,也因此受邀院內其他團隊,分享Kahoot製作教學,讓這套軟體在各部門運用。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知識爆炸充斥著我們的生活,3C產品已不只是3C,它還有我們所不知道的功能和想像,軟體應用導入教學,讓教學更多元。

0.png0.png0.png2.png9.png2.png3.png0.png6.png0.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