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title 01

女兒的婚禮

林庭妤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護理長


  任職於腦神經病房時,曾經照顧過一位頸椎損傷的的伯伯,頸椎損傷和腦中風一樣都會有肢體偏癱的情形,伯伯家裡經營葡萄園,那天在採收葡萄時不慎從梯子上摔下來,導致頸椎骨折,從損傷處以下部位肢體完全無法活動,大小便失禁所以要放置導尿管,生活起居變成都必須要仰賴家人的協助,這突如其來所發生的一切對伯伯來說都非常難以接受,整天對著所有的人發脾氣,尤其非常排斥讓護理人員抽痰,這天我當班的時候,伯伯的呼吸有點喘,而且痰音很重,於是先幫他翻身拍背,邊作邊像是哄小孩般的說:「伯伯,你看你這樣很不舒服ㄟ,呼吸也不順暢,讓我抽一下痰,如果你覺得不舒服的話,我就不抽了,好嗎?」半推半就下他總算是答應了,抽完之後他總算比較舒服,當天晚上睡個好覺了。急性期過後,開始安排做復健運動,心急的伯伯對於自己的復健進度不甚滿意,每天做完復健回來老是看他深鎖眉頭,我總會和他閒聊,今天做了些什麼樣的運動啊?有沒有比昨天做的要順一些,鼓勵他放慢腳步,和自己昨天做比較,有進步就要鼓勵自己,不要太勉強自己,不然適得其反就不值得了,加上家屬在一旁的鼓勵,伯伯總算可以稍稍放鬆一下心情。某天上班時家屬問:「如果病人想要請假外出可以嗎?」我回答:「一般是可以准假4小時的,但是由於伯伯的行動力以及病情可能不適合請假。」就看見伯伯的臉色一沉,之後家屬才到護理站來告訴我,原來是女兒要結婚了,伯伯一直想要去,所以才會問能不能請假,於是答應家屬和主治醫師溝通看看,好不容易主治醫師答應了,伯伯又開始龜毛起來,覺得自己坐輪椅去參加婚禮很不好看,會丟女兒的臉,這樣會讓女兒沒面子,甚至看到伯伯偷偷在掉眼淚,心裡真的有點酸酸的,我和伯伯說:「如果今天我結婚的時候,我爸爸沒有到場,我想我一定會難過到不想結這個婚,坐輪椅又怎麼樣?今天爸爸即使坐輪椅也一定來參加我的婚禮,可見我們父女感情多好。你說是不是這樣?」說完就離開,留下他自己一個人省思。婚禮當天,看到了家屬來接伯伯,感覺伯伯的心情很忐忑,提醒家屬一些相關注意事項後,目送他們離開。到了傍晚,看到伯伯回來,嘴角帶著淡淡的微笑,我想不用問就知道伯伯今天有多開心,心裡也不禁替他高興完成一件事情。

  鈴~鈴~鈴~一聲聲急促的電話鈴聲劃破了寧靜的早晨,南投的舅舅打電話上來,說外公一早起床就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現在已經緊急送往秀傳醫院了,懷疑是腦中風,要媽媽趕快趕回去。坐在火車上的媽媽猶如熱鍋上的螞蟻一般,焦躁不安的坐不住,頻頻打電話給我,我一邊在電話這頭安慰她,但是其實心裡知道,外公本身就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三高患者,但是他認為年紀大了再活也沒有幾年,應該要及時行樂,因此生活習慣上從不禁忌,所以我心裡有數,情況應該不樂觀。因為到院時已經沒有意識,因此醫師緊急為他作插管處理,並施打血栓溶解劑,入住加護病房觀察,媽媽趕到醫院時看到的就是全身插滿管路的外公,滿是心疼,經過連日的搶救,外公仍不敵病魔的魔爪,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意識狀況一直未轉好,瞳孔放大,經過家人考慮到阿公年歲已高,不忍他再受折磨所以簽署同意書放棄了治療,讓外公能夠好好的走完人生最後的一程。

  因為外公是腦中風患者,以及實習時曾到過腦神經內科病房等等因素,讓我畢業後就選擇到腦神經外科病房工作,任職期間看到許多青壯年就發生腦中風的病人,造成家庭重大改變,誰說腦中風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呢?「中風」常常悄悄地找上門,等發現時往往已經太遲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關心自己身體的變化。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