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title 01

浴火重生後之勇士

藍琬文 國泰醫院社區護理組護理師


  身為一位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每天上班就背著裝備齊全的訪視包,在醫院每個病房角落穿梭著,凡是與醫護、病人及家屬相關的人、事、物,甚至芝麻綠豆的事也都不能遺漏,就像醫院的管家婆一般。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協助一位八仙塵爆燒燙傷21歲小健(燒傷面積80%,且曾使用葉克膜),小健一入院後我即收案管理,於住院期間除定期探視追蹤其狀況外並積極著手準備後續長期照顧之安排。

年輕的小健家住高雄,因與朋友北上遊玩而發生意外,雖住家離某大醫院較近,但考量小健需密集復健,而每次門診復健約20-30分鐘時間過短,且小健尚需他人協助穿脫壓力衣,協助換藥及洗澡等照顧,於門診無法提供此設備,又因考量住家無冷氣,原本建議至市區重建中心復健,但因小健對於陌生環境及復健地點等人、事、物皆感到恐懼,估計每次住家及重建中心往返車資將近800元,若搭大眾運輸工具轉程需耗費體力及時間,小健身體無法負荷。因此我與政府專案管理中心討論是否有其他可運用資源,僅得知高雄陽光基金會有提供符合條件病友之相關費用補助,包括租屋補助,經過鍥而不捨多方諮詢,終於得知高雄有部分飯店可以提供病友住宿服務且有折扣。為減輕小健對未來的焦慮與恐懼,所以我特意安排休假,親自拜訪高雄陽光基金會重建中心協助瞭解復健時間、作息、空間環境、洗澡及換藥過程等,並親自至旅館瞭解住宿環境及費用,同時探勘往返復健地點交通距離,且將過程拍照攜回,與小健及媽媽共同討論,減輕小健對陌生環境焦慮。出院前與對方確認住宿時間並請旅館代為保留住宿房型,出院當日小健即順利至陽光基金會重建中心規則復健,也選擇短暫入住旅館。復健期間我一直持續關心追蹤小健,多次鼓勵安撫,並與媽媽討論,建議在此期間改善家中空調設備,後期小健因復健過程順利且體力逐漸恢復,便順利返家居住,規則往返陽光基金會重建中心繼續復健,目前已返修車職場工作了。

  記得自己幾次手術的經驗,手術後的疼痛是能被及時控制,同時我可以預期接下來的幾天傷口會癒合而疼痛必定減緩。然而嚴重燒傷的病人,經歷數不清的清創手術,傷口癒合又裂開反覆交錯,漫長艱辛的復健,還要承受不知情的異樣眼光。猶記得第一次探視小健時,禮貌性的點頭靦腆中帶著一抹微笑,深刻印在我心理,疼痛對他而言是家常便飯,疼痛評估分數只有在上限中游走,但是面對醫護人員,即便再不舒服還是努力回應我們一抹微笑,我在他的身上學習到生命的價值,對人生不放棄的信念,足以稱為生命的勇士,我們學習的對象。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