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安 新光醫院5B病房護理師

  在充滿歡樂的兒科病房,偶爾會照顧病況不佳的孩子,令人感到心疼又有遺憾。小香是一位14歲膽道閉鎖的小女孩,經常進出醫院接受治療,這一年來肝臟功能逐漸衰竭,反反覆覆因肝昏迷入院,在接受治療後也能順利出院,在2020年8月住院時,醫師阿伯評估小香的肝臟幾乎失去功能,甚至將病危訊息通知父母親,也許幾天內就會去當小天使,醫療、安寧團隊成員在與家人進行生命回顧過程中,媽媽吐露有點遺憾,曾想和女兒能重遊「動物園」,在病情一度好轉且意識清醒下,我們決定啟動「溫馨之旅」,陪伴小香及家人們同遊本院附近「兒童新樂園」,盡力完成小香家的心願,便立馬開始籌畫樂園之行。

  8月10日這天醫療特派小組成員陪同小香、爸媽及哥哥前往兒童新樂園,一早天色陰暗厚厚雲層透露即將下雨訊息,一度以為無法成行,但在團隊共同集氣下,中午過後太陽公公展露微笑通知我們準備出發,透過事先與園方討論,便安排快速禮遇通道與活潑迎賓儀式,一行人備感溫馨,小香全程體力與精神都很好,滿懷興奮的心情與家人一同玩了許多設施,例如:海洋總動員(旋轉木馬)、飛天神奇號(以迷彩巴士迴旋舉昇至天空最高點)、銀河號(環繞園區單軌列車),到最後摩天輪時,醫療人員擔心小香體力不支且搭乘時間較長,萬一出現意外狀況,但其殷殷期盼能坐上摩天輪,醫師阿伯決定陪同乘坐,一起眺望遠山景色,留下最深刻的回憶。

  在全園防疫禁止飲食政策下,感謝兒童新樂園方考量小香抵抗力弱與休息需求,特別準備單獨會議室與佈置簡單點心,讓小香與家人稍作休息及共享下午茶時光,也在歡樂地吃著最愛的洋芋片及麥當勞中畫下完美的句點。這一天對於同行的我們也同感溫馨與歡樂,大家堆滿臉笑容,全拋開的難過與不捨,希望創造值得回憶的好時光,幾日後小香最終在家人陪伴下離世。

  「溫馨之旅」對一般人而言或許充滿感傷的旅程,但這一段陪伴時光中,讓小香與父母討論生命經驗與離別準備,期盼兒童樂園旅程在家人間留下美好回憶。照顧小香這些年來,小女孩面對疾病表現出堅強,勇敢地面對治療過程,在生命最後一段時光,也因疫情產生諸多不便,家人們能探視與陪同時間減少,在有限時間與空間限制下,盡可能安排單間病房與調整陪伴時間,在安寧團隊共同引導著陪伴家人間四道人生,在道愛、道謝、道別、道歉過程,我們何嘗不是也透過小香經驗在互相自我成長。

  撰寫文章時再次回憶起那段遊園時光,心中充滿開心與溫暖,阿姨會永遠想起照顧陪伴小香歷程,小香是最棒的小天使!

0.png0.png0.png2.png9.png1.png9.png8.png8.png1.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