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title 01

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心得分享

江聿晴 彰化縣靜修國民小學

  在體驗營,我覺得最好玩的闖關活動是「救護讚」,體驗到幫假手擦藥、換紗布,雖然沒有真實感,但我學到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再用優碘消毒,再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清洗掉,最後塗上藥、貼上紗布,而且棉花棒不能重複使用、塗藥要從內往外,學到了很多關於傷口護理的知識。

  在「生命讚」教的是CPR,CPR的口訣是『安叫叫CABD』,先確定環境安不安全,看看有沒有意識,立即叫救護車,做CPR時手要放在兩乳頭中間,手掌重疊,掌根下壓30下後吐2口氣,至少5個循環(30:2),電擊的貼片要放在正確的位置。

  在體驗營中,我學到如何擦藥、了解孕婦的辛苦、知道CPR的方法、飲食和健康的重要性讓我收穫滿滿,也對於未來要從事醫療方面工作的志向更有信心,就如同傳承的燭光,引領我往目標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這個體驗營讓我們深深的了解護理人員的辛苦,謝謝主辦單位犧牲假期,用心籌劃,讓我們這群小小南丁格爾過了充實的一天。


姚厚蓉 桃園市立慈文國民中學

  參加護理體驗營真的獲益良多,雖然之前有參加過類似活動,但我覺得這次是最真實、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在「喜樂讚」中,我體驗到媽媽是多麼的辛苦,懷胎十月才把我們生下來,應該要幫助媽媽多做一點事情。在「樂活讚」中,我終於能體會老人家為什麼動作非常慢,原來是眼睛看不清楚,手腳無力,所以才會那麼緩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救命讚,雖然學校都有教,不過還是會忘記,必須要溫故知新,而且救人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把握黃金5分鐘就有機會救病人一命。我最喜歡的關卡是「天使讚」,穿上護師服的那一刻,感覺到護理師是個非常偉大的工作,護理師永遠陪伴在你我身邊,雖然護理的工作十分忙碌,但我覺得一踏進去就會喜歡上它,我覺得只要有一顆關懷的心,就能勝任這份非常偉大的職業。接著,我覺得「保健讚」是一定要學會的,這可以照顧自己的家人,注意著家人的健康,替家人量血壓、體溫,家人受傷時可以替他們換藥,避免傷口感染,只要家人健康,全家都開心。經過了一整天的體驗,我真的收穫滿滿,感受到南丁格爾的溫暖與愛,護理的偉大,讓我又重新燃燒我的護理魂!!


陳靜如 雲林縣立麥寮高級中學

  在還沒參加這個體驗營之前,其實對於護理師的印象就侷限於書本或電視新聞之中,就算是因為感冒去了小診所,也單單只是量體溫給藥單,直到今天我參加了這個「護理師一日體驗營」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和我所想的不一樣,每個護理師都有不同的職責,特別分成了臨床護理師、衛教師等等,當我穿上了護師服走上病房的那刻起,我才明白護理師背負的不只是照顧好病人而已,課本上所學的所有專業也僅僅只是將護理師這個職位做好,最重要的還是需要與病人溝通、了解病人的性情,打造出人與人最重要的一道橋樑,從安寧病房走到新生兒加護病房,途中經過了手術房、癌症區,每個護理師、醫師需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樣,但心裏那份想幫助的心和你我卻都是相同的,有那麼一瞬間我想要跳下去和他們一起幫忙,雖然知道當下並沒有任何護理師經驗,也不懂專業知識,但那份熱忱的心卻不斷燃燒起來,護理師這個職業真的很辛苦,卻從來不怨天尤人,因為幫助別人也等同於幫助自己,參加這個一日體驗營讓我感觸真的很多,也充分學到幫助病人時需要的基本能力,讓我有更多能量想往護理師這個職業成長,謝謝有這個體驗營,謝謝所有不辭辛勞的護理師。


何珈誼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在一開始報到的時候就領了護師服,穿上這身白色的衣服,當下讓我覺得有一種專業的感覺。而接下來護理師簡單的介紹了護理,使我更深入的了解護理這個職業。

  接著就去參訪復健科,看到了很多輔具,這些輔具的產生多是為了協助一些病人可以自己完成基本的日常生活起居。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爬樓梯的機器,這個機器對那些無法走樓梯上樓的病人幫助很多,使他們的生活更加方便。

  下午實際操作的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鼻胃管灌食,經過護理師的講解讓我思考到當發生意外時是否要插鼻胃管,我覺得當生命快走到終點時,如果再插上鼻胃管可以多延長一些時間,但是這時候的病人大多會感到痛苦;或是我們讓病人平靜且無痛苦的情況下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後者應該是大多數病人會選擇的方式。

  最後我覺得一般人可能對於護理師的了解並不多,經過這次的體驗營讓我對於護理師這個職業有更多的了解,也讓我把護理系列入了之後升學的志願之一。護理師非常的辛苦,要輪三班也要照顧許多病人,還要負責其他臨床以外的工作。因此我們要多體諒護理師們的辛苦,因為有了他們的犧牲奉獻,因而提高了我們醫療的品質。


沈芯妤 桃園復旦高級中學

  在因緣際會下,我來到了北醫參加這次的一日護理師體驗營。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活動的一開始,護理師學長姐跟我們介紹護理師的工作內容,他們的求學經歷以及未來的發展;聽完他們的介紹後,我完全重新認識護理師這個行業,他們所做的不僅僅只有我們看到的。他們忽視自己的飢餓,忘卻自己的疲勞,不斷的在病房、刀房間穿梭,只為了多幫一個人,多救一條生命。我為之動容,也更佩服護理師的毅力。接著,我們跟著學長姐一起到病房學習臨床相關知識。我被分配到骨科病房看看行動不便的奶奶,看著護理師跟奶奶親切的互動,心裡不禁感到一陣溫暖,我也學會了如何跟病人溝通以及使用骨科常見的基本儀器,例如SCD腿套,CPM機器等。跟著學長姐學習臨床知識真的讓我收穫滿滿。吃完豐盛的午餐後,我們到了北醫大安校區進行手作護理的學習。我們學到了鼻胃管灌食、呼吸道抽吸等知識且實際手作。學長姐讓我們親自試試看,同時也在旁邊指導。親自動手試試看的感覺真的不一樣。這一整天下來,我們學會了護理的相關知識及技術,也看到了護理師不為人知的辛苦付出;現在的我更由衷佩服且感謝護理師。護理這條路雖然辛苦,但是值得!願未來我也有機會為病人的福祉努力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