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慧燕 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

  2023年10月24日至28日參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辦理的日本東京參訪,共計參訪的四家機構及東京都看護協會皆是精心安排,著重在復健、智慧醫療照護、老人照護及護理之家,分別介紹如下:

  首先參訪的是「Tokyo Nursing Association東京都看護協會」,由柳橋礼子理事長親自接待,是疫情後第一次提供外界參訪。東京都看護協會成立於1947年,已有76年的歷史,位於東京都新宿區,屬於公益社團法人。採自願入會不強迫,會員人數逾4萬人(未執業也可入會)。其協會的宗旨是紮根於護理教育及學習的專業知識為基礎,著重於高齡及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目的是在提高護理品質並創造一個可以繼續安心工作的環境。

15703

  日本2040年高齡者將會超過總人口26.1%,在少子化勞動人力不足情況下,社會普遍期許長者工作到70歲,如何讓這群長者可以安全的工作是重大議題。另經驗豐富的專業護理師(白金護理師)則是被尊重的一群人,當離職後,看護協會指出如何追蹤離職人員動向並協助媒合及獎金補助,對於護理人員回流職場有很大的助益。

  接下來參訪兩家智慧醫院,第一家為「NTT東日本關東病院(NTT Medical Center Tokyo)」,該醫院位於東京都品川區,是一個中規模的醫院,總床數594床(含一般病床544床、精神科病床50床)。參訪的單位是目前推展智能化的腸胃內科病房,特色是:1.病房終端系統:於護理站內呈現所有病人相關資訊,如生命徵象及相關排程等。每個病人單位皆有電視及平板電腦,能上網玩遊戲、看電視,更重要的是,可以衛教及簽署相關同意書,著實方便。2.床墊下裝置感應器:可監測病人離床或睡眠狀況時之安全性。採用NEWS(Nation Early Warning Score)計分,護理人員測量生命徵象上傳至系統,然後到護理站的螢幕,讓醫護人員能即時發現病情變化並處理。3.內視鏡排程管理:減少人工聯繫的時間及用顏色呈現目前檢查進度。另可調整廁所隔板,變動間數,以配合每天男女性檢查人數,螢幕上可呈現使用中之廁所,一目了然。4.智能藥櫃:以管制藥為主,另自動配藥機器可替代10名藥師的工作量,減少人力成本。5.馬桶離座感應:病房除有離床監測之外,在廁所馬桶兩側裝設紅外線感應器,病人如廁後站起,感應器系統立即發出警示聲,並連動至護理站通知護理人員,以預防長者在廁所跌倒。

15704

  單位參訪即將結束時,突然看到桌上穿著萬聖節服裝的貓頭鷹機器人(啵啵),張大無辜大眼並發出嗚嗚可愛的聲音,參訪的夥伴爭相的抱它並且開懷大笑。原來當初為了療癒病人設計了這隻機器人,但因為疫情不方便到住民房間,就一直擺在員工休息室,在與同仁互動時,無形中起了紓壓的功能,也療癒了同仁。

15705

  第二家智慧醫院為東京都濟生會向島病院(Tokyo Saiseikai Mukojima Hospital),位於東京都墨田區,總病床數為102床,主要收治慢性病的長者。於2022年導入智慧病房,智慧病床為一張內置感應器的床、能為所有需要監控的病人設定感測器。對於睡眠狀況導入後可以監測睡眠與起床的時間,在導入前,因為呼吸、脈搏無法即時反應,有7例心跳停止未能及時發現,而導入後可即時通知。智慧病房的導入為AI時代下的趨勢,以智慧輔助替代人力的走動,將更多時間運用於照護,提供更為舒適、安全的溫度照護,智慧床的導入最終的目標是減少照護人力,護理師行為也需因應新功能而改變。

  環境的清潔跟寧靜總讓人感覺很舒服,工作車的靜音、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工作台讓工作人員站著寫護理紀錄,且能運用桌下的大空間也是亮點。

15706

  原宿康復病院Harajuku rehabilitation Hospital,位於澀谷區神宮前的山手線沿線高臺,是全日本最大的康復醫院,共332床。這個醫院有非常舒適的環境,綠蔭成林,戶外散步庭園空間很大。一到醫院就感受到醫院的熱情接待,由院長親自全程用英文做簡報。康復醫院在日本的復健系統中(Convalescent RH-Recovery Phase)扮演重要的角色,復健計畫最主要兩大目標:1.return to work (RTW, 回到工作) 2.避免中風後合併症的發生。主要在完成治療後的恢復期,提供復健活動讓病人在急性期症狀治療,恢復日常活動後返家。

15707

  在這裏,每位病人每天皆由專屬的復健師陪伴做復健三小時,因此各類復健治療師共有317名(PT192、OT95、ST30)。復健活動皆設計為在家會使用到的,如戶外活動、客廳活動、浴室、廚房(切菜)、餐廳等。最特別的是模擬駕駛,期許病人返家後能恢復自主外出安全開車。從院長的報告中見到病人從復健中恢復功能返家的成效卓越,相信是充足的復健人力跟對病人不放棄的態度,依循漸進的規劃而成。

  另外,在這個醫院發現每個醫療人員皆揹著一瓶乾洗手液,隨手可用養成習慣,很值得我們學習。

  社會福祉法人吉祥福壽會/木下川吾亦紅特別養護老人之家(Kinegawa-Waremokou Nursing Home)座落於墨田區,是由小學廢校舍改建而成,2017年啟用,由岩田機構長親自接待及說明。日本因少子化於2022年關閉322所學校,這些廢校大都用於設置長照機構。機構名的「木下川」就是為了延續這家廢棄的「木下川小學」,而「吾亦紅」是一種花屬薔薇科,鮮豔小巧的紅花,是鼓勵住在此養護老人之家的長者能住得快樂,並且能在生命的黃昏階段過得熱情、活得精彩。

  該機構有5層樓, 2-4樓分成4區,設置1-3人房住宿設施,每區收住12人,共用衛浴、一起行動、吃飯跟洗澡,新型單人房則為家族的概念,只有吃飯才一起。5樓設有短期住宿及避難之用。

15708

  岩田機構長提到日本現今的問題是照護人力不足、生產者保險費變高、低收入戶受益者變少。目前就業到70歲,希望未來為75歲,要多運用資訊科技、組織改革以及推廣AI及ICT來因應社會及人口結構的改變,來減輕人力的負擔。

  旅程中發現幾位年輕護理師參加本次參訪,好奇的問他們為何參加這樣沒有玩、沒有盡興買的行程?他們回應:以後來日本,要玩、要買有的是機會,但參訪的機會很難得,一定要把握,要看看別人怎麼做?很佩服新生代護理師,知道掌握機會學習成長。

  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居家、社區及機構要提前建置好,讓高齡者活躍老化、健康老化、在地老化,真正落實於三段五級中的各項政策及執行。之外,也必須運用科技化來解決少子化人力不足的問題。在逐漸來臨高齡化社會看著大家在防範未來的努力,也告訴自己不能停下腳步,要繼續前行才是。

15709

15710

0.png0.png0.png2.png9.png1.png9.png9.png1.png7.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