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title 01

立法院厚生會–新南向(馬來西亞、汶萊) 醫療暨生技產業參訪報告

賈佩芳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壹、參訪動機與背景說明

  隨著全球供應鏈重整,東協及南亞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迅速崛起,而同為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臺灣的經濟發展與區域內許多國家具有高度關聯性,尤以近年來東協國家已穩居我國第二大出口市場與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我國與東協國家間之雙邊關係更已延伸至醫療、科技、觀光、教育、勞工、文化等多重領域。

  新南向政策亦為台灣醫療產業突破現況瓶頸的新商機,可整合中央、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及團體,以東協10國、南亞6 國、紐澳等為台灣醫療產業的延伸,期與新南向等18個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在人道與專業的考量下,台灣醫療產業應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醫藥衛生經驗分享、國際醫療援助擴展、推動國際醫療創新、培育新南向國家醫療衛生相關人才、醫事人員交流與訓練、發展生技產業等,藉由資源、人才、市場和技術面的共享跟鏈結,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協力,共創區域的發展與繁榮,期許為臺灣打造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09

參訪目的:

一、與國會議員交流

二、拜會衛生醫療衛生官員並瞭解當地醫療衛生之現況

三、參訪馬來西亞與汶萊之醫院

四、參訪生技產業與藥廠,了解雙方可能合作之項目

五、拜會台商、了解台商於當地發展之現況與問題,以及了解希望台灣政府施力之重點

六、強化與馬來西亞醫療機構、學校連結、並簽訂合作意向書,確定交流意向

10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受邀參加此次的新南向–(馬來西亞、汶萊)醫療暨生技產業參訪之行,瞭解馬來西亞、汶萊國家如何推動「醫療暨生技產業」,台灣醫療產業應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醫藥衛生經驗分享、國際醫療援助擴展、推動國際醫療創新、培育新南向國家醫療衛生相關人才、醫事人員交流與訓練、發展生技產業等。

  此次參訪是由主辦單位:立法院厚生會黃明和創會會長隨同劉建國、鍾佳濱、陳宜民三位立委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等人率領台灣產業及民間社會團體等,共計24人。透過產業及民間社會團體的組成,期待共同探討未來的新南向政策,藉由參訪及交流方式對馬來西亞與汶萊的醫療與產業之發展有系統性的思維及瞭解,以增進整體的共識與發展能力。

貳、參訪國家介紹

一、關於馬來西亞:

  首都位於吉隆坡,是馬來西亞人口最密集和最繁榮的地區,聯邦政府所在地則位於布城。全國人口超過3,100萬。馬來人佔56%、華人占23%、原住民佔11%。

(一) 衛生保健

  馬來西亞採二元化醫療服務體系,主要分為公立及私立醫療機構,並以私立醫療機構為主要服務提供者:在2014年,馬來西亞境內共有150間公立醫院及2871間公立診所。同時還有267間私立醫院及6978間私立診所;由私立醫療機構提供69%左右的門診服務及26%的病床數。

  馬來西亞政府十分重視公共衛生保健的擴張和發展,投入了1%的政府預算用於這個社會部門的發展。馬來西亞的醫保也被譽為全球最好的醫保政策,馬來西亞國民在前往公立醫院或診所看門診也只需要繳付1令吉(相等於0.35美元)的象徵性收費,且藥物也不另外收費。政府也試圖將這個國家提升為區域和國際的衛生保健中心。馬來西亞的新生兒死亡率在2005年為千分之10,非常接近美國和西歐的水準。在2008年,馬來西亞出生時的預期壽命為74歲。

(二) 國民平均所得

  馬國國民平均所得2000年時為3,390美元,惟馬國政府致力推動經濟成長,2015年平均國民所得已達10,570 美元(中華民國為23,940 美元)。馬國政府並於2010 年推動經濟轉型計畫,預定於2020年國民所得倍增。吉隆坡是台商願意投資的地點。台灣是馬來西亞第四大投資國、第八大貿易夥伴,2017年兩國雙邊貿易額較2016年增加24%,達175億美元。

二、關於汶萊

  汶萊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國民無須繳交個人所得稅。原油和天然氣是國家的主要支柱。在東南亞,石油儲量和產量僅次於印度尼西亞,居第2位。

(一) 人口概況

  汶萊總人口約41萬,約2/3為馬來人,土著佔6%,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華人,約占總人口15%,大多數華人信奉佛教,部分為回族穆斯林,汶萊華人中又以福建、金門及閩南人占大多數,其餘12%人口為其他民族(包含印度人)。官方語言是馬來語,也使用英語和閩南話。在文字使用上以馬來文和正體中文為主。

(二) 經濟

  原油和天然氣是國家的主要支柱,總產值幾乎占整個國家國內生產總值90%。汶萊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同時也和新加坡是唯二最富有的東南亞國家,但汶萊目前仍被視為開發中國家。2010年汶萊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為51,600美元。汶萊也是東南亞唯一真正沒有農業的國家。

參、參訪機構

一、8/27(星期一)參訪島嶼醫院(Island Hospital)

  Island Hospital位於檳城,於1996年在馬來西亞成立,是一家擁有300張床位的三級教學醫院,也是馬來西亞領先的三級醫療服務提供者之一,總員工數近1000名,提供了內科、外科、骨科、心臟內科、消化內科、兒科、婦產科、健康檢查等服務。其地理位置處於熱門觀光景點,故該院的觀光醫療事業發達,被馬來西亞衛生部評選為最佳的觀光醫療醫院,為了提供國際病人更好的幫助,醫院提供中文、日語、印尼語、福建語等語言服務。Island擁有6個全職專家,分佈在6個卓越中心。在島嶼醫院,患者可以接觸到馬來西亞一些最受尊敬的專家,其中大部分都在英國,美利堅合眾國和澳大利亞接受過培訓,專家經驗豐富,在專業領域享有盛譽。

二、8/28(星期二)參訪傑魯東公園醫療中心(Jerudong Park Medical Centre, JPMC)

  Jerudong Park醫療中心(JPMC)是汶萊達魯薩蘭國的一家著名私人專科醫院,是汶萊醫療水平和硬體設備最好的。它坐落在風景秀麗的Jerudong傑魯東公園區,位於南中國海沿岸。JPMC提供全面一系列的體檢服務,設有24小時急診,滿足家庭和組織需求,包括一般專業、心臟血管內科和外科醫療服務。這些服務由高素質,致力於多學科的醫療團隊提供,採用最先進的技術。 JPMC周圍環繞著寧靜的大自然,為健檢者提供理想的康復和健康氛圍。客房俯瞰著美麗的海灘,享受到寧靜和隱私的感覺以及波浪的舒緩節奏。每個人都從不同的媒介中提供自己的專業,但專注於提供卓越的醫療保健,以期滿足汶萊及其他社區的需求。

11

12

14

13

三、8/29(星期三)參觀蘇丹後醫院(Raja Isteri Pengiran Anak Saleha Hospital, RIPAS)

  在汶萊就醫,一般要先到社區診所。社區診所經過初診,認為有必要,會推薦去醫院就診。汶萊對本國公民醫療免費,社區診所和醫院就醫人多,排隊現象很普遍。急診可以直接去醫院,填寫個人資料後即可就診,治療費和藥費全免。一般疾病也可選擇去華人私人診所,效率較高。蘇丹後醫院(RIPAS)是汶萊最大的醫院,科室較齊全,現有288名醫生和1089名護士。

15

四、8/30參訪新康國際醫療集團及旗下的仁愛醫院

  仁愛醫院(Mahkota Medical Centre, MMC)是馬來西亞信譽卓著的醫療中心,並且是新加坡上市的新康國際醫療集團(HMI-Health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Ltd) 屬下的一間子公司,專門為民眾提供專業醫療保健及實惠的醫療服務。HMI於1999年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仁愛醫院於1994年開始營運,在麻六甲是一間擁有356床的三級綜合教學醫院,是馬來西亞南部地區最大的私人醫院,該院位處於麻六甲重要的商業圈及旅遊圈,因此,觀光醫療的業務十分發達,其業務範圍除了馬來西亞南部區域,還包含印尼、柬埔寨、汶萊及新加坡等國家。目前擁有90位全職專科醫生。醫院設有7類病房(包括婦產科病房、加護病房、冠狀動脈/重病監護病房和心臟病重症監護室等)共計266張病床。仁愛醫院積極參與由政府極力支持的“醫藥旅遊”。根據統計,每年有超過80,000名國外病人前來仁愛醫院就醫。

16

1718

19

肆、心得及建議

  台灣醫療的發展及實績在世界締造了聲譽及名望,台灣醫療產業理所當然的在新南向政策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醫藥衛生經驗的分享、國際醫療援助的擴展、推動國際醫療的創新及培育新南向國家醫療衛生相關人才、醫事人員交流與訓練、發展生技產業等,在在皆需要從長計議,此行透過參訪馬來西亞與汶萊之醫院,讓我們了解當地醫療市場與發展的現況,馬來西亞與汶萊政府也提供有如健保的公費醫療給付,但由於等候時間久、治療效果有限…等因素下,私人醫院的服務更呈蓬勃發展,也因觀光旅遊、多元族群、社會階級、付費能力及需求等的不同,私人醫院對自費醫療及國際醫療的發展顯得非常重視,而反觀台灣幾乎所有的醫療院所,多仰賴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的財源生存,台灣如何善用醫療產業優勢發展國際醫療或觀光旅遊醫療應是當務之急,然而,在政策面、法規面、教育面、技術面…等還有許多待突破及鬆綁的困難,同時也思考各類醫事人員對於「新南向政策」究竟抱持何種的態度及想法?護理師在「新南向政策」中可以或可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功能?這些都是值得護理公會全聯會或專業醫事團體進一步去研議討論的課題,以期有機會發展護理在「新南向政策」中的策略議題及行動方案,在國家的重要發展政策上略盡棉薄之力。

  此行,經由拜會台商,受到台商熱情的參與及接待,了解台商於當地發展之重要貢獻,更是台灣在「新南向政策」發展上的重要支柱,據統計曾留學台灣後返回馬來西亞的華人約計有六萬多人,也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強大網絡與力量,其中不乏有醫、護、衛生等人士,這些皆是強化雙方合作關係的重要關鍵,如何透過各校聯合的海外校友總會來進行溝通與連結,開拓新南向的國際空間,也是值得思考的重要議題。行程中參訪了生技產業與藥廠,了解海外生技產業與藥廠的創辦歷程及寶貴的經驗,其拼奮精神令人印象深刻,畢生受用。

  最後,「新南向政策」為國家層級政策,從結構面來看必須成立國家級的單一窗口推動組織,跳脫目前的限制框架,有效進行跨部會的整合規劃工作,提出重要策略議題及有效的行動方案規劃,在過程面則依過往的經驗法則,整合建立相關的執行標準與解決方案,此外,更要學習與東協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對其政治、文化、教育、醫療…等層面要有系統化的認識,以期在結果面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益。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