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title 01

護理不能承受之輕--我的護理新人生活甘苦談

陳冠逸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護理師

  人生在每個階段總會有幾個讓人特別難忘的片段,對於我而言,則是發生在同一年裡,我的退伍日、醫院到職後第一個月的新人訓練,以及第三個月開始上線後。

  其實時不時會這麼想,在各行各業的新人似乎都會經歷一樣的演化模式:緊張、害怕、辛苦加班、被罵、做事受人關注、充滿壓力、不夠積極、反應慢、挫折、想哭……有太多可以使用於新人時期的字詞,許多人在工作多年後仍會向他人談到自己新人時期的經歷,更甚者;有學者對於這一系列的時期做出多種研究與分析,然而即便似乎社會對於這一段時期做出了諸多的配套與改善方案,不同世代的人們對於這段時程回憶的觀感似乎仍沒有太大的差異。

  在經歷五天四十小時的新人職前訓練後,即開始了我在心臟內外科病房為期一個月的新人訓練,上班前因為早就先得知自己即將工作的單位,而且學生時期也曾在這個單位實習過,便把學生時期的資料、講義全部複習過了好幾遍,才稍微提起一點勇氣前去上班。第一天上班不外乎的提早了將近一個小時抵達病房,換好衣服走向護理站,與學姊互相自我介紹一段後便開始了忙碌的一天。晚上約莫八九點回到家,洗澡、唸書、睡覺,然後隔天更加早起上班。曾經在學生時期對於剛畢業工作不到一個月就離職的學長姊感到很不解,無法理解為何會如此無法忍受職場的壓力,而早早就選擇離開這個工作,在當兵的時候更會想說,連當外島陸軍這麼苦又壓抑的生活都能撐過來了,上班應該會是比較輕鬆的吧,然而到第三天的班我就已經難受到不太能控制,在學姊無止盡的教學與責備中提了想去廁所一下,滿滿是挫折與想哭的情緒,但在廁所不敢待太久也就不能哭,沉澱了一下,便再出去繼續忙碌的工作。實習終究是與實際上班有太多的差距,也難怪會有現實休克一說。

  度過萬般痛苦的新人時期後,第三個月開始上線工作,許多新人時期也沒遇過的狀況紛紛出現,每一次的晨間會議我不停地在想,「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其他工作不也是這樣的嗎?」、「我以前當新人的時候比你還要更晚下班呢,你現在這樣已經算還好的了。」、「以前的人不也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嗎?」、「告訴你,新人就是要記住一句話:總是要早到晚退,多看多聽多學,吃苦當吃補。」開始工作後不免會開始聽到來自各方言論,每當這些話語充斥在自己的生活周遭的時候,總會刺激我思考人到底為何要工作?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太草莓了嗎?工作何時成為了責任義務而不是權利?為何護理工作需要被額外加諸許多的神聖性與責任性,使得人們若是想要談論護理工作環境的改進,便好像是成為了一名無醫德的醫療從業人員,只把自己的工作當成「工作」,不為「拯救生命」這份使命做出一點犧牲奉獻。

  至今工作快滿一年,隨著時間的更迭,我很清楚的體認到,學會了護理對我而言是一件幸運的事,它讓我擁有了一份專業與自信,對於生命的瞭解更多了一個層次,然而,護理因「存在」所必須背負的包袱,讓我不禁思考,護理不能承受之輕,何時將是終點?!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