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護理管理部組長


我要考試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AD)又稱做異位性濕疹(Atopic eczema),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皮膚病,經常因氣候變化或食物等因素造成復發(Lan, Lee, Lu, Lin, Chiu, Chou, et al., 2009)。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台灣地區異位性皮膚炎之盛行率2000至2004年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為6%-14%,至今已擴增到約為13%-20%,嬰幼患者大約3~5%,其中 60%的病人會在一歲內發病,五歲以前發病約90%,男童發病年齡比女童還得早(Lan, et al., 2009)。為什麼會有異位性皮膚炎?其實病因目前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的異常、遺傳性的過敏體質有關,也就是說父母親有異位有性皮膚炎,其小孩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也很高。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非常複雜,會因遺傳因素、環境因子和自體免疫的狀況交互影響,尤其纖聚蛋白filaggrin (FLG)基因突變與AD、氣喘、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都具高度的關聯性,纖聚蛋白是形成完整”表皮屏障”的重要物質,一旦缺損會影響皮膚角質層的正常防禦功能,而研究證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纖聚蛋白呈現缺損,這樣較不健全的皮膚會因為環境中物質的刺激及過敏原的致敏化,引起皮膚免疫失調,進而導致反覆發作的濕疹(吳、張,2015)。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乃根據家族史、個人病史及典型的皮膚臨床表現與分佈位置為主,臨床表徵主要是皮膚搔癢(Pruritus)、皮疹型態與分佈、慢性反覆的皮膚炎,以及異位體質外,另外患者皮膚乾燥(Xerosis)、魚鱗癬、首長紋路過密、皮膚角質化突起、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IgE)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增高等來判定。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兒時期呈現急性表現,較常出現在前額、兩頰、頭皮、頸部、軀幹及四肢伸側,而較大孩童則出現在膝後窩(popliteal fossa)、前肘窩 (antecubital fossa)、手腕、足踝、頸部、眼瞼、背部、臀部及大腿等處,嘴唇或口腔周圍皮膚常乾裂、脫屑、形成溝紋。異位性皮膚炎通常隨著年齡增長會消失,不過這類病人長大之後皮膚對刺激物會較易發癢及發炎(Kim, 2013)。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最主要症狀就是皮膚奇癢無比,常常會突然發作,反覆發作,身上會出現丘疹及脫屑形紅斑,經長期搔抓後,使得皮膚增殖變厚變硬,顏色也變深,整個皮膚表面看起來粗粗的一條一條而形成「苔癬化」,因為搔癢難耐,患者常不自覺地抓到皮破血流,若此時細菌感染到搔抓的傷口,則可能會流湯流水,出現焦糖色的結痂,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異位性皮膚炎,長期下來會干擾病人的睡眠、情緒、課業或工作,對病患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什麼因素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遺傳固然是造成惡化的因素之一,而環境因子也是影響疾病發作的關鍵因素。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因皮膚障壁缺損,容易對很多過敏原(例如空氣污染、冷、熱、花粉、食物等)產生過敏反應,譬如流汗、皮膚摩擦、氣候變化、接觸過敏性或刺激性物質(如動物毛髮、地毯、尼龍等)、情緒波動、睡眠不足及身心壓力、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裡、或是使用鹼性清潔產品的刺激等,也都可能會讓病情加重,如能對這些因子加以適當控制,將能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

  如果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時該如何處理?首先,需保持指甲光滑及清潔,避免孩童抓癢時皮膚受傷,若感到搔癢時,可使用保濕劑(moisturizer)取代抓癢。而孩子如有異位性皮膚炎則需依照醫師指示下使用藥物,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成藥或使用偏方,以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倘若搔癢症狀嚴重時,醫師可能會給予病人口服的抗組織胺來幫助病人止癢。口服抗組織胺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治療藥物,可有效控制搔癢,有些病人甚至必須長期服藥,等症狀較穩定再逐漸減少藥量,如此才能將症狀控制的較穩定。但有的人對於口服藥會有疑慮而不願服藥,其實抗組織胺是種相當安全的藥物,且若不用口服藥控制而只是一味塗藥,不但是種捨本逐末的方法 且無法有效控制病情。若皮膚傷口發生細菌感染,醫師也會考慮加上抗生素來治療,而抗生素使用必須吃滿一個療程再停藥,以免病情惡化。除此,如孩子的皮膚乾燥最重要是需補充水分、濕潤(nydration)及保濕皮膚,所以可以微溫的水中浸泡15~20分鐘或淋浴,使皮膚吸收水分,且可在洗澡水中加入非皂非鹼的洗劑,應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學製劑(藥皂、紅水或其它殺菌劑),在洗澡後要立刻擦上保濕性強的乳液或乳霜。

  隨著時代的進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已經不再只有類固醇一種「武器」,而是要對此疾病有正確的認識,平時應注意避免惡化因子,長期使用不含類固醇的保濕劑潤滑皮膚、預防發炎,並適度使用止癢藥物;在症狀發作初期則要及早使用新一代不含類固醇的藥膏,只要每天早晚各一次輕輕塗抹在患部,便能迅速解除皮膚炎的症狀;若是症狀惡化得很厲害,再短暫使用類固醇藥膏,一但症狀獲得緩解,便迅速回復到不用類固醇的治療方式,如此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減少病情惡化的次數,同時再配合居家護理及多與醫師充分溝通合作,相信一定能夠獲得相當理想的治療成果。

參考資料

吳曉涵、張璧月(2015)˙淺談纖聚蛋白(filaggrin)與異位性皮膚炎 J Biomed Lab Sci, 27(2), 35-41.

Lan C. C., Lee, C. H., Lu, Y. W., Lin, C. L., Chiu, H. H., Chou, T. C. et al. (2009). Prevalence of adult atopic dermatitis among nursing staff in a Taiwanese medical center: A pilot study on validation of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s. J Am Acad Dermatol, 61(5), 806-12.

Kim, K. H. (2013). Overview of atopic dermatit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ia Pacific Allergy, 3(2), 79-87.


通訊考題

及格成績100分(不限考試次數),登錄「感控課程」積分2點,請於考完試次月月底後上衛生福利部醫事系統入口網查詢。

通訊考題(選擇題,共10題):

1.關於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AD)以下敘述何者為非?(1)又稱做異位性濕疹。(2)經常因氣候變化或食物等因素造成復發。(3)通常好發於成人。(4)至今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約為13%-20%。

2.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處置方式何者為是?(1)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不需就醫,自行購買成藥即可。(2)可使用保濕劑取代抓癢。(3)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可在洗澡水中加入藥皂、紅水或其它殺菌劑使治療更有效果。(4)若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可立即自行停藥,不需吃滿一整個療程。

3.異位性皮膚炎的流行病學研究描述包含?(1)其中 60%的病人會在一歲內發病。(2)嬰幼患者大約3~5%。(3)男童發病年齡比女童來得早。(4)以上皆是。

4.有關異位性皮膚炎成因的描述何者為非?(1)可能與免疫系統的異常、遺傳性的過敏體質有關。(2)父母親有異位有性皮膚炎,其小孩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也很高。(3)較不健全的皮膚會因為環境中物質的刺激及過敏原的致敏化引起皮膚免疫失調,一旦痊癒即可免疫不會重複發作。(4)纖聚蛋白是形成完整”表皮屏障”的重要物質,一旦缺損會影響皮膚角質層的正常防禦功能。

5.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描述何者為是?(1)根據家族史、個人病史及典型的皮膚臨床表現與分佈位置為主。(2)臨床表徵主要是皮膚搔癢、皮疹型態與分佈、慢性反覆的皮膚炎。(3)在嬰兒時期呈現急性表現,較常出現在前額、兩頰、頭皮、頸部、軀幹及四肢伸側;(4)以上皆是。

6.做以下哪一件事情較“不”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情況惡化?(1)修剪指甲保持光滑;(2)整理毛髮、地毯等家務;(3)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裡;(4)多運動讓身體流流汗。

7.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描述何者為是?(1)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非常複雜,會因遺傳因素、環境因子和自體免疫的狀況交互影響;(2)患者身上會出現丘疹及脫屑形紅斑;(3)異位性皮膚炎通常隨著年齡增長會消失;(4)以上皆是。

8.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敘述何者為是?(1)口服抗組織胺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治療藥物;(2)僅能使用類固醇藥物才能有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3)只有對患部塗藥才是最佳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方式;(4)以上皆非。

9.下列有關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特徵何者為非?(1)皮膚長期搔癢;(2)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炎;(3)個人或家族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所謂異位性體質);(4)常併有皮膚的Pseudomonas aeruginosa感染

10.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實驗室檢查常可見血液中何者會上升?(1)IgG;(2)IgM;(3)IgE;(4)IgA

0.png0.png0.png2.png9.png2.png4.png4.png9.png5.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