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理事長的話

001

親愛的會員  新春快樂

祝大家新的一年  富貴平安全家福,新年新機(雞)樂歡呼。

  靖秋承蒙會員們愛護和理監事們支持,膺受重責接任第十屆理事長,轉眼間將屆滿一年,感謝全體理監事和各小組與委員會委員奉獻心力,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及會員、顧問的支持協助,會務工作順利推動且不斷成長,歷年來均榮獲主管機關內政部之全國性職業團體工作績效考評優等獎與特優獎,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本人藉此機會向全國會員們致上最高的謝意。

Continue Reading

中央健保署公開各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結果

  為鼓勵醫院重視護理照護,增加護理人力配置,減輕護理同仁的工作負荷,並提高住院病人醫療照護品質,本會自民國98年起爭取「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於全民健保醫院總額編列專款款項。款項額度每年持續增加,至103年共計爭取到專款91.65億元,用於新增護理人力、提高夜班費或薪資福利、超時加班費等獎勵措施。

Continue Reading

勞動部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

資料來源:勞動部網站http://www.mol.gov.tw/service/19851/19852/19861/30631/

一、例假與休息日之差別為何?

答:1.「例假」屬強制性規定,俾以適當地中斷勞工連續多日之工作,保護其身心健康,雇主不得任意剝奪勞工此項基本權益。例假之合法出勤要件,僅限於勞動基準法第40條所列「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之極特殊狀況,若無該等法定原因,縱然勞工同意,亦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工作。

Continue Reading

輸液止逆裝置

優良獎

林祝君1、黃于恩2 、徐珮瑜3 、陳盈如4、 黃翎毓5、蘇琮琇6 、劉佳佩7、 陳昱羽8、 曾佳玲9
1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兼研發長、2-9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生

003

  輸液止逆裝置運用流體動力學的原理設計,可有效達到手部抬舉時仍可預防靜脈回血的目的,降低重新置換留置針的機率,減少不必要的醫護處置。

Continue Reading

仿子宮嬰兒巢照護結構

優良獎

廖麗婘1、蔡雅慧2、童麗錡3、林祝君4、郭明娟5
國泰綜合醫院 1護理長、2護理師、3小組長、5督導
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科技大學 4副教授兼研發長

  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系統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早產兒發生率自95年起皆維持在8.5至9.3%之間,103年有1萬8,940名早產兒,佔全國活產新生兒的8.95%(國民健康署,2013)。早產兒因各系統發育不全,需要密集式的照護;在呼吸系統方面,因肺泡發育不全需插氣管內管及仰賴呼吸器,以維持足夠的氣體交換及血氧濃度。氣管內管留置時為了確認氣管內管位置的正確性,及評估肺部功能需接受X-Ray檢查。在照X-Ray時需維持頸部與床呈110度角,避免因擺位不正影響判讀;或頸部過度伸展或曲屈,導致氣管內管過深或過淺,造成單邊肺給氧或非預期性滑脫(Jordi Ritz, Von Ungern-Sternberg, Keller, Frei & Erb, 2008)。接受胸部X光檢查時需以鉛片覆蓋生殖器避免影響生殖系統的發展。本單位每年平均照護60~70位早產兒,對早產兒而言提供一仿子宮的安全環境,有助於其生心理之穩定發展,單位多以包布自製築巢提供暫時性的仿子宮環境。

004

011

  本團隊發現病房現存的問題有四:(一)築巢程序繁瑣,時間過長且不一致性:護理師每天以包布製作一個嬰兒巢約需4分鐘,新進人員所需時間更久,且築巢的品質及正確性因人而異。(二)避免早產兒於氣管內管置放時過度哭鬧活動導致氣管內管滑脫另考量照射X-Ray時頭部需固定,會使用頭部固定架。惟頭部固定架因損壞報修、及材質堅硬不適合早產兒,故非每位早產兒都使用固定架。(三)照射X-Ray時,為使頸部呈現110度伸展,護理師以毛巾捲軸墊於頸下讓頸部呈伸展,但因製作的捲軸粗細不同,形成捲軸粗細不一,頭頸擺位伸展不足及過度伸展問題;容易造成單側肺插管或氣管內管滑脫之疑。(四)因應早產兒體重的差異,病房所備之鉛片長度有異,但因鉛片為公用財,不置於床旁,緊急照X-Ray時常因取物不及,未覆蓋早產兒的生殖器。

  有鑑於此,改善現況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本創新小組秉持「守護巴掌仙子」的理念,創新研發過程依循創意思考教學法中的問(Asking),想(Thinking),做(Doing),評(Evaluation)的ATDE模式進行,化創意為創新(陳,2008)。經過數個月的創新鑽研,成功開發結合寧握築巢、頭頸定位暨擺位及鉛皮覆蓋之「仿子宮嬰兒巢照護結構」。

  本創作在早產兒方面,因良好的寧握、包覆及安撫而促進發展。置放氣管內管之早產兒,因頭、頸獲得良好擺位,避免頸部過度伸展或曲屈,而有良好的呼吸治療與照護;鉛片的防護則讓早產兒有安全的醫療。

  在照護者方面,因「仿子宮嬰兒巢照護結構」是一體成形之設計,護理人員能節省製作「巢」的時間,隨手可得的鉛片能節省尋找的時間,有更多的時間照護病人,提升照護品質。

拆卸型二合一保護手套

優良獎

廖加怡1、潘玉玲2
三軍總醫院 1護理師、2督導長

  臨床上,單位常見轉入的病人使用傳統約束手套,造成壓瘡和手部皮膚破損情形發生,讓家屬與醫護人員產生續用與情緒的交戰,未妥處,嚴重的可能是醫療糾紛的起源。當病人躁動無法配合醫療行為時,會使用約束手套,總聽到”綁起來好心疼、不要綁太緊喔”也有家屬購買不同款式約束手套,但依然可見到皮膚受損情形,無法以病人為中心且顧及舒適感。故引發本團隊創作動機,以增加病人使用的安全及舒適,且更為快速完成提高便利性為目標,成為優質的輔助醫療用品。本作品藉由目標管理循環概念,藉由手套型約束帶的改善空間,研發「拆卸型二合一保護手套」。

006

Continue Reading

本會研習會訊息

009a

※備註:視訊場及報名相關訊息,請逕至本會網頁www.nurse.org.tw→課程訊息瀏覽查詢。

全聯護訊醫院全面停止寄送紙本

為響應環保、節能減碳,紙本護訊將逐步減印,改寄送電子報,醫院全面停止寄送紙本。個人會員、診所及長照機構護理人員暫仍採紙本郵寄,不需紙本者請通知所屬地方公會,希望能持續將重要、及時的訊息提供給所有會員。

如需收到出刊即時訊息,請逕至本會網頁www.nurse.org.tw→點擊全聯護訊→各期護訊→申請通訊課程電子信箱/密碼 ;或加入本會 facebook。

005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

※本會研習活動(相關訊息詳見本會網站,參加對象為台北市公會全體活動會員)

3月8日假三軍總醫院辦理「婦女健康促進研習會」

4月9日假臺安醫院辦理「106年母嬰親善研習會」

Continue Reading

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訂於106年2月18日上午假天主教耕莘醫院舉行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並改選理監事,會中表揚105年度得獎作品並舉行得獎作品海報發表會。

●本會研習活動(詳情與報名請上新北市公會網站查詢)

010

第16屆理監事當選名單

Continue Reading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敬請各位會員繳納106年常年會費1,000元,凡106年5月31日前在本會繳納1,000元常年會費者,發給護師節紀念品藍牙多功能智慧手錶一個,請利用郵政劃撥或親自至本會繳納,劃撥帳號:12330131,戶名: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6年3月26日辦理「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三峽老街一日遊」,活動內容請至公會網站瀏覽(http://www.ttna.org.tw),請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新竹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訂於106年5月11日(四)假芙洛麗飯店舉辦第11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慶祝護師節活動,會中表揚資深、優良、在職進修成績優異、學術文章發表會員及護理創新作品。

傳承之愛-慈善與助人

李麗娟 亞東醫院血液透析室護理師

  從事護理工作一轉眼已經25個年頭,猶記當年剛從二專畢業青澀的小護士,至今的我已經完成二技學業,是一名資深的護理師,自加護病房轉調至血液透析領域也將近18年,期間照顧過無數重症及血液透析的病人,每一位病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也讓我從中得到許多的啟示與成長。在這段護理生涯中,經歷了結婚、生子的喜悅,但也因肺部腫瘤手術而感受到生病的痛苦,因此更能深刻體會生病時需要的關懷與照顧,尤其血液透析是一條漫長的路,更需要有耐心及愛心的陪伴,除了家人之外,基層的護理人員就是陪伴他們度過這段路程最重要的天使,因此在照顧病人過程中,曾經自己也是病人,更能將心比心,如今恢復健康的我,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照顧的人。

Continue Reading

給李老師的信

王月棉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督導長

李老師 妳好,

  剛結束跨團隊會議,步出討論室,小洋一貫靦腆笑容說:「妳的信喔!」,我一看淡粉色卡片--是李老師妳寄來。看著卡片的字句,我既欣慰又感動。回想那時,照顧妳先生,彷彿昨日,時間飛逝,張先生,他已往生近3年,妳的來信,知道妳們近況,一切都好,無比開心。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