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title 01

2019會務推動標竿研習營及『關鍵時刻•護理與我』暨『我 們的護理師』之四格漫畫頒獎典禮

  本會自103年起開始辦理『護理之美攝影作品徵選比賽』,讓社會大眾將日常接觸的護理人員或曾經觸動人心的溫暖情景時刻,訴諸於影像,以捕捉、推廣護理之美及提升護理專業能見度。除辦理頒獎典禮外,得獎作品並於本會會訊、社群網站、捷運站藝文廊及各醫療院所藝文展示區推播,受到護理伙伴與社會大眾熱烈迴響。

  為深化護理正面形象,自106年起改為『關鍵時刻•護理與我』四格漫畫徵選比賽,讓參賽者透過趣味漫畫的聯想,從旁觀者的視角以幽默、活潑的方式,凸顯護理師在每個生命關鍵時刻之重要性,今年更增加國小組,以『我們的護理師』為主題描繪心中護理師樣貌,曾有學校護理師來電表示很開心讓小學生參與認識學校護理師角色的機會,增加對護理師工作內容的觀察。

Continue Reading

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 護理界訴求

國民二黨代表分別回應本會訴求

  本會於1116日舉辦『108年會務推動標竿研習營』,由於適逢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會中特別安排「醫療衛生政策推動與護理專業發展」座談會,邀請國、民二黨總統候選人推派代表,以回應護理界訴求,並與會員進行雙向意見交流,其中民進黨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常務次長及陳靜敏立法委員代表,國民黨則由陳宜民立法委員及王明鉅醫師代表蒞臨,此外,照護司蔡淑鳳司長亦全程於臺下聆聽各方意見,陳時中部長亦於座談會後親臨會場與190位各縣市公會代表共進午餐交換意見,並在下午大會開始時,簡短致詞,說明衛福部在護理政策方面的成果及後續的規劃。

Continue Reading

急性一般病床(含精神)護理費調升3%

健保護理相關政策報你知

好消息

108年全民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有關醫院部門之醫療成本指數改變率預算之其中12億用於調升急重難症等相關支付標準,另附帶建議:請加強急性一般病床或加護病房護理費支付的合理性。本會健保護理政策小組在今年度積極討論及研擬護理費相關支付標準調整方向及內容,並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大力爭取下,終於通過「急性一般病床、經濟病床、精神急性一般病床、精神急性經濟病床」住院護理費調升3%,約增加4.75億點,並於108103日刊登行政院公報,預計10911日實施,調整後護理費如右表:

109年醫院總額分配方式公告

部分預算優先調整急重症護理費

  109年七千多億元健保總額大餅歷經926日及27日兩日各部門總額協商,其中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協商獲共識,醫院總額及西醫基層總額則因保險付費者與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的看法尚有差異,未獲共識,最終仍決定兩案併陳,報請衛福部決定。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人美心也美

國泰綜合醫院/吳淑雯、林佩蓉護理師

  1123日,任職國泰綜合醫院的吳淑雯和林佩蓉兩位護理師於萬怡酒店參加研習會時,協助救護參加喜宴不慎跌倒頭部受傷的王姓女士。萬怡酒店特以感謝狀表揚兩位護理師熱血助人、彰顯護理專業能力並謹予崇高敬意與謝意。

Continue Reading

日本九州福岡病院參訪

馮容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護理部部主任

  10/22凌晨四時,在秋夜朦朧、星光點點之際,一行34位護理國際參訪團成員,從北、中、南、東披星戴月趕至桃園國際機場,前往日本福岡進行為期四天的參訪暨旅遊。一年一度的國際參訪活動成員包括來自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療養機構、學校的護理主管、校護、個案管理師、專科護理師等,另還有眷屬5人同行。參訪機構為日本福岡聖惠病院、聖惠苑(介護機構),及醫療法人羅壽久會淺木病院。

Continue Reading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

109年2月15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二樓卓越堂,舉辦「第十八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頒發「績優護理人員獎」、「績優護理主管獎」及「護理創作競賽獎」。

●本會研習活動(相關訊息請上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網站查詢,參加對象為本會活動會員)

病房裡的一千零一夜

王亦雯 前台大醫院護理師、現任台灣大學護理學系碩士級專任研究助理


  醫院裡,人們來來去去,或許是在疾病與治療面前,人都顯得特別渺小,一個小小的病房也能乘載著各種人生故事。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