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title 01

舉辦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 行銷護理

  為形塑護理專業形象,提昇與啟發學子們對護理的認知及學習興趣,作為日後選讀護理科系之參考,本會於7~8月分別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國泰綜合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及花蓮慈濟醫院/聯新文教基金會/慈濟科技大學,共同辦理「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針對國小、國中與高中學子設計ㄧ系列活動,參與學子非常踴躍,諸多家長亦親臨會場,感受主辦單位的用心。

Continue Reading

有關醫護人員執行疫苗接種前之排氣與反抽建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函

ㄧ、預充填疫苗注射前之排氣:為避免造成醫護同仁評估判斷預充填針劑內空氣含量多寡之困擾,建議依基本護理標準技術,先排氣後再執行疫苗接種作業。惟國際針對空氣殘留量在0.3 c.c.以下之預充填疫苗,均建議得採不排氣即行注射之作法。至於自行抽取疫苗之品項,則均依護理標準技術,先行排氣後再行注射。

Continue Reading

有居家護理服務的護理之家提供安寧療護可申請健保給付

健保政策報你知

  開業執照載有居家護理服務之護理之家,如提供安寧居家療護服務可申請健保給付,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機構每周可申請兩次護理訪視費(2次為原則,若病患病情需要需多於每週2次者,需檢附訪視紀錄,並詳述理由),以提供住民就地居家安寧療護服務,申請條件如下:

一、需向健保署提出申請經同意後始可申報。

Continue Reading

健保署為鼓勵即時醫療資訊上傳補助居家護理所網路月租費

  依據中央健保署公告之「108年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人就醫資訊方案」,為鼓勵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提升網路頻寬,以利即時、迅速查詢病人於不同醫事機構間之醫療資訊,提升醫療服務效率。針對居家護理所的補助項目重點如下:

一、固接網路:只要為健保署特約醫事機構均可申請一般型光纖6M/2M,月租費1,691元。

Continue Reading

爭取「全民健保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屆滿十週年

張澤芸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兼全民健保護理政策小組召集人

  每年9月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是全民健康保險會(以下簡稱健保會)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當時本會代表於多方管道爭取專款做為改善護理人力配置之用,終於在民國97年9月,於全民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協商會議獲得委員們的支持,通過「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8.325億元專款,以鼓勵醫院重視護理照護及提高住院病人醫療照護品質,如今即將屆滿十年,許多基層護理人員關心此筆款項的用途及後續,為使各位會員能夠瞭解當時健保會編列此預算的美意與照顧護理人員的用心,特將本會爭取的目的、緣由與過程整理如下: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人美心也美

台北榮民總醫院/江慧婕護理師

  7月11日下午2點,上班途中前往搭乘捷運的江慧婕護理師,遇上一位中年女性乘客心臟病復發昏迷,倒在電扶梯上,她立即與站務人員合作將病人移至空曠處,協助急救並接上AED施予心臟電擊,持續CPR約十多分鐘,直到救護人員到達後接手,病人幸運救回一命。

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心得分享

胡安晴正義國民小學

  以前我就很崇拜身穿白衣服的護理師,因為他們是醫生的好助手,也是我們到醫院掛急診時,第一個幫助我們的人,好不容易知道有一個活動叫做南丁格爾體驗營,於是一直央求媽媽幫我報名,幾經波折,終於讓我成功搶到名額。

Continue Reading

好康報報

購高鐵票免排長隊

  本會為考量會員事務繁忙,外出洽公搭乘「高鐵」,需排隊購票。自即日起凡會員購票時,只要到高鐵企業客戶櫃檯,告知本會統一編號為【01053659】即可享受便捷之購票程序,由專屬櫃檯為您服務。

  亦可就近利用全省超過7,000家便利商店購票系統(7-11、全家、萊爾富等便利商店),於指定欄位內輸入本會統一編號,即可一次完成訂位、付款、取票,節省您寶貴時間!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

※9月28日下午辦理「烹然心動~回鮭愛的原點」單身聯誼活動,歡迎本會單身會員報名參加。

※10月18日、19日辦理會員秋季健行聯誼活動,請密切注意本會網站「最新消息」,屆時歡迎本會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Continue Reading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8年9月5日、10月15日分別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及國軍桃園總醫院辦理「108倫理、法律、感控與性別暨職場議題研習會」。

※108年9月28日辦理「宜蘭九寮溪自然步道+傳藝中心懷舊一日遊」。

※108年8月1日至9月30日票選「109年會員護師節紀念品」,請會員踴躍上網投票,會員投票人數每達75人時抽獎一次,每次獎勵7-11便利商店禮券500元,越早投票抽獎機會越多,每人得獎以一次為限,禮券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寄發。

※辦理會員獎學金申請,獎學金申請辦法公告於公會網站最新消息及會務資訊-常用表單下載區,收件截止日為108年9月30日(郵戳為憑)。

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7學年度本會在職會員繼續進修獎學金由8月1日至9月15日止受理申請,(申請辦法請上本會網站→會務資訊→表單下載查詢)。

●本會繼續教育研習活動:(相關訊息請上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網站→繼續教育查詢)

13011

尋找護理的價值與感動

賴淑惠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護理長

  從小就認為護理師是聖潔而美麗的,五專畢業那年,我一圓成為護理師的夢。從穿上象徵天使般潔白的護師服第一次踏進病房起,臨床工作已近30年,每每看見那一個個在死亡線上掙扎的身影,看見那一雙雙乞求的眼神,讓我明白了這份護理工作的價值和這身制服背後所代表的無私奉獻。蒂妲.夏洛芙在她的書《加護病房: 生死病苦》也提到:「病人身處命運的交叉路口;病魔與藥石在他的身體內外夾擊。這是一場戰爭,病房是雙方交戰區,病人的身體是我們的戰場」。道出病人生命最私密、最艱難、最脆弱的時刻;護理人員是如何堅持與詮釋自己的工作。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