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title

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選出新的理監事團隊

嶄新的開始

14601

  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已於3月19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辦理完畢,為防範疫情可能風險,大會婉謝貴賓蒞會,縮減集會時間為1小時。會員代表們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量測體溫、乾洗手液消毒及配戴口罩,共計實體及委託出席者506位,展現高度的熱忱與向心力。

Continue Reading

內政部公告

明訂5月12日為護理師節

  5月12日原訂為【護士節】,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行文內政部正名護理師節,故內政部於今年4月11日公告修正為【護理師節】,相關訊息請掃QR Code。

截圖 2022 04 29 上午9.48.27

第十二屆理監事當選名單與任務分配

14602a

  本會於3月19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卓越堂辦理『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理監事選舉』,應出席會員代表509人、出席506 人(實到400人、委託106人)。選舉結果出爐後,立即召開第一次理事會議及監事會議。

Continue Reading

111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

【文/盧雅鈞、潘碧雲整理】

  全球護理師持續面對 COVID-19 疫情挑戰,以無比勇氣、不畏艱辛,獻身投入抗疫工作。ICN 特將今年國際護師節主題訂為「Nurses: A Voice To Lead- Invest in Nursing and Respect Rights to Secure Global Health(護理引領發聲—投資護理,尊重護理權益,以確保全球健康)」,呼籲政府和機構要積極保護、支持及投資護理,改善護理職場環境,以強化健康照護體系,守護民眾健康。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 人美心也美

成大醫院/林晏如肝炎個管師、

台中慈濟醫院/顧佩芬專科護理師

4月6日一名鼻咽癌患者與家屬,一同到台北榮總就診,回程搭乘高鐵經過桃園站,家人發現癌友喝了飲料後,鼻腔不斷滲血無法止住,請求列車長協助。列車長見 情況危急,於車廂間廣播,並請求新竹站先叫救護車協助送醫,不到3分鐘,林護理師晏如及 顧專科護理師佩芬由不同車廂趕來,經過初步確認發現患者生命徵象不太穩定,立刻使用車 廂內AED幫患者救治。

【文/翁淑芳整理】

【文/潘碧雲整理】

14606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舉辦「111年度護理創新競賽」,參賽作品請逕至本會網站→「護理創新競賽」進行線上申請,受理時間:111年5月1日至5月31日。

☉敬請各位會員繳納111年度常年會費1,000元,凡111年5月31日前在本會繳納1,000元常年會費者,發給護師節紀念品(三層摺疊手推車)一組,繳納方式於公會網站公告。

☉7月17日(星期日)舉辦基隆嶼繞島登島一日遊,請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一段勇者無懼的史篇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紀念專刊

葉秀真 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如星火般迅速於全球燎原,一年多來醫院防疫不曾停歇,人人期待2021疫情弭平,脫下口罩的日子能及早來臨。時序進入4月正是春天百花盛開的季節,4月2日連假的首日陽光普照,正準備迎接花東鄉民與學子和家人團聚的時光,熟料一場火車出軌大災難毀掉了許多人的夢想。大家多半從媒體旁觀者的角度看到災難記實的報導,鮮少聽到置身現場的護理人員描述自己如何度過那一天。非常感恩全聯會以及台灣護理學會的理事長及秘書長親臨花蓮關懷護理人員,得以有幸聆聽四家醫院護理人員驚心動魄的感人故事,見證護理的勇敢、慈悲、智慧與大愛。

Continue Reading

愛是妙有的基因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紀念專刊

鍾惠君 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

  花蓮位於壯闊的太平洋海岸,是大自然特別眷顧的地方,臺灣最美麗的驚嘆號!花蓮古稱奇萊,又因花蓮溪東注於海,其水與海濤激流迂迴澎湃,而稱為洄瀾,後人諧其音稱為花蓮。

Continue Reading

良護守護 膚慰眾生 0402太魯閣火車事件花蓮慈濟醫院護理紀實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紀念專刊

王琬詳 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四月二號上午10點24分,當鍾主任在護理行政群組裡po出「大清水火車出軌,有可能有大量傷患,先知會一下,急診請先準備人力」,我們立即啟動生命之鍊,分秒緊連的持續轉動,群組裡陸續自動回報:「ER已有同仁到,現分工中」、「同仁都陸續趕回支援中,已出一台救護車到現場」、「手術室已準備好待命中」,急診後送病房副護理長也隨即PO出「病房空床已全待命」,看到群LINE裡的回應,眼角泛著感動的淚光,是的,選擇在花東唯一醫中工作的我們,早已內建慈悲智慧軟件,平常扎實訓練;需要時,就可以隨時上場。

Continue Reading

鳳凰志工 出勤記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紀念專刊

黃韋陵 國軍花蓮總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4月2日當天原本我計畫搭火車北上去探望在台北讀書的女兒,在家聽見救護⾞鳴笛聲⼀直響不停,被救護車吵醒的我,正打開⼿機準備訂票時,得知⽕⾞出軌事件,同時還聽到空中直昇機救援,⼼裡想著可能發生了重大災情…。

Continue Reading

生命中最難忘的那一天—談0402救護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紀念專刊

潘金花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三東病房護理長

  一如往常的,清閒的假日早晨習慣往醫院跑,約莫09:00手機群組傳來了太魯閣火車出軌的訊息,心想應該不會太嚴重吧!今天是連續假期的第一天,外面天氣這麼好,應該有很多人藉著這個假期返鄉掃墓祭祖及出遊吧!通常花東都是首選,加上北漂的遊子眾多,若真的發生意外該是多大的災難?但心裡還是想著應該不會太嚴重吧!

Continue Reading

太魯閣號事故前線故事--宛如人間煉獄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一周年紀念專刊

胡真珍 門諾醫院專科護理師

  早上一如往常上班,心情好,因為上完班就準備放清明連假。反常的戴起隱形眼鏡,穿起新鞋到單位慢慢吃早餐等查房。10點過後,醫院突然廣播大量傷患,清水斷崖段落發生火車出軌。我的速度不自覺加快完成手上的工作,接到急診電話,護理部玉娟副主任問我可不可以去前線支援,我沒有猶豫地答應了,放下手邊工作,立即衝到急診,得知我的夥伴是外科加護病房李雅婷護理師,平時老戰友,安心許多。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