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理事長的話

親愛的會員們  大家平安

中秋過後,儘管寶島氣溫猶有秋老虎味道,清晨氣溫卻是明顯涼了,請大家早晚添衣,保重身體。放眼國際,伊波拉病毒來勢兇兇,近日西班牙及美國陸續發生醫護人員因照護伊波拉個案而遭受感染事件,我國雖經疾管署評估發生境外移入病例的風險較低,但無法排除境外移入人員遭受感染的可能性,身為照顧民眾健康的第一線人員,仍應落實個人防護裝備(PPE)的實際穿脫訓練,全力維護自身健康。

Continue Reading

本會榮獲內政部「特優職業團體獎」

  內政部9月10日舉行102年度績優全國性社會暨職業團體頒獎典禮,本會榮獲「特優獎」,理事長代表本會接受內政部部長陳威仁頒發獎狀和獎金三萬元,吳香頻組長獲優良工作人員獎。001

學校及駐廠護理師可否提供外用成藥

衛福部食藥署函釋

(中華民國103年8月22日FDA藥字第1030024161號)

  有關學校及事業單位駐廠護理師給予外用成藥之疑義,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函釋如下:

  依據藥事法第9條,成藥作用緩和、無積蓄性、使用不待醫師指示,即可供治療疾病之用。爰倘遇有需使用外用成藥之情況,成年人傷者可自行決定使用與否,未成年傷者則由其監護人決定,其決定後當可向駐校(廠)護理人員取用,護理人員並可於傷者或其監護人決定過程中予以護理指導或諮詢,以利其決定之形成。(以上函釋係來自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如仍有疑慮,請電洽衛生主管機關詢問。)

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之三班護病比規範案

護理團體共識建議版

  醫事司於9月底完成103年醫院評鑑試評結果收集後,來函請本會研議護理界共識之104年醫院評鑑三班護病比版本,俾利後續與醫界團體及相關單位共同協商,儘速研擬104年評鑑基準,並於104年正式評鑑執行。因此,本會於10月3日召開護理專業團體共識會議,討論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之三班護病比規範,共同建議如下:

Continue Reading

繼續推動護病比與健保住院護理費給付連動

醫院總額協商

  繼103年提升護理住院照護品質方案,預算20億元專款專用,其中4億做為護病比與住院護理費連動試辦。本會認為此方案自98年爭取編列預算至今,用於提升護理人力配置及護理人員獎勵措施,已見初步成效,為持續提升護理照護品質,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應持續推動急性一般病房護病比與住院護理費給付連動。

Continue Reading

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告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5日疾管感字第1030500634號)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署於本(103)年10月6日發布西班牙出現全球首例於非洲外感染伊波拉病毒之確診病例,該病例為護理人員,曾於9月24日和25日照護自西非感染伊波拉病毒返國治療的傳教士,該國政府已展開調查,以了解可能感染原因。

Continue Reading

團長的話:韓國參訪心得報告

楊月嬌副教授 前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前成大醫院創院護理部主任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稱本會)與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共同辦理韓國醫院參訪活動,參訪日期為103年9月20日至9月24日,共計五天,參與成員有15位來自護理界,其工作職場有醫療機構、診所、學校護理人員等;而醫療機構中成員的職務包含醫院副院長、護理部主任、督導長、護理長、專科護理師及基層臨床護理人員,可謂代表不同的職場與階層護理人員,此外另有眷屬三位,加上永信旅行社領隊一人,團員共計20人,本會盧美秀理事長、北市公會高靖秋理事長及兩會國際事務委員會黃璉華主任委員皆因公不克前往,故委派筆者擔任本次參訪團團長,由於行程前後祇有五天,加上有些團員是初次到韓國,希望參訪之餘能兼顧旅遊,以瞭解該國的文化與風土民情,故此次祇安排兩個參訪單位,我們於9月22日早上10點抵達坐落於首爾東大門區市中心一棟4層樓高的獨棟樓房-韓國護理學會(Korean Nurses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KNA)KNA現任理事長Ok-soo Kim博士,她也是韓國知名梨花女子大學(Ewha Womans University)現任護理系主任,雖然她未曾到過台灣參訪,但KNA對此次本團的參訪相當友善,並給予周詳的安排,除特別印製訪問團員名單與詳細行程,並送給每位團員一份資料夾,當天早上由金理事長致詞後,接著播放KNA為接辦2015年ICN Conference and CNR大會所拍攝的宣傳影片、介紹團員與KNA秘書長李東熹(Donghee Lee)等工作人員在30分鐘的交流與討論後,由李秘書長帶領團員參觀KNA各樓層辦公室設備與會務工作情形。KNA的會務工作主要包含會員終身學習教育、政策制定、財務、國內外公共關係的建立、會員的福祉、出版護理相關書籍出版、每週會訊及推展學術與研究等工作。KNA除了擁有這棟四層樓高的建築體外,並有另外一棟專司繼續教育中心大樓,據聞此教育中心除了擁有完整的教育及視聽設施外,並能提供學員訓練期間之住宿,算是財力雄厚、置產有術的護理專業團體。筆者於座談會時告訴金理事長"台灣護理界曾於1989年KNA主辦ICN大會與CNR會議時組團約50人參加,筆者也是當時團員之一,對於2015年6月KNA再次主辦ICN Conference and CNR會議,本會盧理事長一定會鼓勵與宣導台灣的護理人員再度組團赴韓參加此盛會。

Continue Reading

團員心得

林秀英 靜和醫院護理主任

  韓國聖母醫院位於首爾,是一家全新的綜合性醫學中心,其完備的硬體及軟體設施設備有目共睹,從其發展可看出是一間值得學習之醫療機構,很高興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能辦理此參訪讓我們大開眼界。

Continue Reading

本會訊息:「2014年優秀護理人員獎」已經開跑

  為表揚並激勵日夜熱忱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辛勞,提升護理照顧品質,增進全民健康,財團法人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高明見董事長持續委託本會辦理第三屆「2014年優秀護理人員獎」,今年度受理推薦期間至103年10月31日止。並預訂於今年12月10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頒獎,公開表揚並請得獎人分享護理照護經驗,本活動擬申請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積分,敬請鼓勵所屬護理同仁踴躍報名參加,本會線上報名路徑如下:【http://www.nurse.org.tw→繼續教育積分審定線上報名→1.研習會訊息及線上報名】。

找回南丁格爾起初的愛

0800-012-512 專線電話提供回職服務

  本會為協助有意願回職之護理人員順利進入職場,特別設立0800-012-512免付費專線電話,由臨床經驗豐富之專人協助開通線上學習之帳號/密碼,提供教育積分準備和職場現況等各項就業諮詢服務,以期在進入職場前有最佳狀況,可順利辦理執登回到護理職場,請大家廣為宣傳並多加利用。

好康報報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護理人力求才求職資訊服務平台

免費提供★機構之護理人員求才刊登★求職登錄及需求查詢

路徑:進入本會首頁 (www.nurse.org.tw) 後點選右上角的求才求職再點擊「護理人力求才求職」,請多加利用本會平台。

10007 2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於11月1、2日辦理「會員聯誼健行自強活動--淡水老街週邊散步遊」兩梯次,請準時參加。

*本會研習活動

本會11~12月預定辦理研習會:(參加對象為台北市全體活動會員)008

*醫療院所學術活動009

備註:1.中山醫院學術活動,請以電話報名(02-27081166分機1230或8086林小姐)。

   2.更多醫療院所學術活動訊息請見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網站http://www.tpena.org.tw//。

桃園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1月19日辦理「宜蘭山寨村+亞典+礁溪溫泉一日遊」。

*11月20日於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辦理「高齡長者照護研習會」。

*辦理第14屆會員代表選舉,請會員屆時踴躍前往投票,投票時間:08:30-15:30。

Continue Reading

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第29屆理事、監事名冊

理事長:張瑩如        常務理事:楊惠琳、謝立韋、陳麗芳、張嘉蘋

理事:黃  靖、林美智、蔡嬉燕、蘇慧怡、王玉霞、阮惠貞、黃金瑞、邱淑貞、王維芳、郭雪敏

常務監事:郭春花    監事:韓錦樺、張鳳儀、洪秋霞、吳佩芬

 

通訊課程(1)【感控課程】:手術器械的清潔與滅菌

趙汝慧 陳麗雪*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供應室護理長 護理督導*


一、前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手術過程中器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由於手術器械的材質大多數是不銹鋼且造價昂貴,所以經由清潔、滅菌後重複使用。本篇內容簡介手術器械的種類、清潔、包裝、滅菌及儲存。

Continue Reading

通訊課程(2)【專業課程】:翻身前執行氣管內管及口咽分泌物抽吸 對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之成效

曾雯萍1、洪珮珊2、蘇涵3、鍾凱吉4

三軍總醫院內科加護中心副護理長1、內科加護中心護理長2、內科加護中心護理師3、心臟內科護理長4


臨床情境

  呼吸器相關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VAP)是指病人在接受呼吸器治療48小時以上併發細菌性肺炎感染者,經常發生於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的病人身上,易增加病人住院天數與醫療成本,更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之一(Uno, Takezawa, Yatsuya, Suka, & Yoshida, 2007)。因此,發展有效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之預防措施,是一件刻不容緩且深具臨床意義之護理目標。

Continue Reading

評論

蔣立琦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

    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組合式照護(bundle care)預防呼吸器相關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VAP)是許多臨床照護的指引建議的照護標準,本會訊去年亦已經刊登其實證之臨床應用,運用組合式照護將可以減少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的病人,減少住院天數與醫療成本以及死亡率。因此,發展有效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之預防措施,近年來多方學者擬定組合式照護(Bundle care)來預防VAP發生。

Continue Reading

心之觸動--我的護理路

   孫美琳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手術室護理師


  我一直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我是一名護理人員,護理教育中教導我不僅要以專業作後盾,更要有同理心、愛心、勇氣、還有耐心…。   

  進入職場的第二年,發生了一件讓我難忘的事。某天手術室躺著一位正使用氧氣面罩的病人,但平靜的他突然激動的把面罩扯掉,並且掙扎著要離開手術床,為了他的安全大家衝過來制止,或許是如此更驚嚇了他,使他更加的躁動掙扎著,我不知哪來的勇氣站到他的面前叫著他的名字,他看著我愣了幾秒,我跟他說我是某某某護理師,幾秒後他說出了我的名字並且緊緊的抓著我的手,告訴我他要離開不要手術,因為他不要用那個東西(指著被他丟開的氧氣面罩),說他怕睡著後醒不過來。我點點頭握住他的手安撫著他,瞭解到他誤會氧氣面罩的作用,跟他解釋那是在幫助他在手術的過程會感覺比較舒適,並保證手術過程不會讓他睡著,而我會在旁邊陪著他。他聽了後躺回手術床上,在手術過程中他緊握著我的手並不時的看著我,有時顯得痛苦,而我持續的安撫他,手術結束後送他至恢復室我就繼續忙著下一台刀了。

Continue Reading

您好~我是讓您贏的居家護理師

王采硯 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進中心居家護理師


  在急重症護理臨床工作8年的我,每天面對不同緊急變化所帶來的臨床挑戰,使得我的護理磨練比一般單位深入,對於各種緊急狀況通常都能迎刃而解,讓患者度過危急的難關。然而,精神壓力緊繃了八年,突然很希望能轉換跑道,讓自己有機會在不同的護理環境繼續燃燒。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居家護理師,沒想到這個新角色的壓力,居然不亞於過去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情惡化,因過去在急重症單位,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與人互動,但是居家護理師卻是除了護理專業外,更需要熱誠與溝通能力的工作,我必須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步伐,才能在最短的時間適應新生活。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