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title 01

2018優秀護理人員與護理漫畫及倫理案例徵選表揚大會

image.png  

  台灣醫療照護體系的維護,是第一線醫護人員犧牲奉獻努力的成果,而護理服務實為醫療照護最重要的一環。財團法人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高明見董事長為表揚,並激勵日夜熱忱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辛勞,提升護理照護品質,增進國民健康,自2012年起辦理優秀護理人員表揚活動,近年更新增偏鄉離島地區護理人員獎勵,肯定她們長年在偏遠地區服務的辛勞。至今已有8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護理人員獲獎,成效深受各界的肯定與迴響。今年基金會持續委託本會辦理第七屆優秀護理人員獎選拔,並合併本會的護理漫畫及倫理案例徵選頒獎活動,於12月5日假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行表揚大會。

Continue Reading

北海道夢之湖照護體系暨醫療法人社團豐生會

醫療總部參訪報告

廖彥琦 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


  「北海道札幌醫療長照標竿學習參訪團」,由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廖彥琦主任代表本會與全國各地方公會理監事、會員及家屬共32人,於2018年10月9日前往日本北海道參訪。

12603

  夢之湖長照體系是日本北海道規模頗大的日間照顧機構,30間結盟中心或醫療機構各有特色,如澡堂型、花園型或文化型等。集團員工共約1,000餘人,其中本部醫院約佔250人。社長星野二三江女士為前札幌小姐,原從事護理工作,現年60多歲,熱情積極,熟悉醫療服務法規,並以女性柔軟、感性,推展符合日本精神及社會現況之照顧理念。夢之湖的設計理念為課程:減法照顧,評估需要,不剝奪功能;人員:專業判斷,主動關懷,找到個案興趣;環境:有障礙訓練,讓老人家適應生活。

12604

Continue Reading

最後一哩路

爭取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回歸專業證照任用

  本會自98年起積極爭取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回歸專業證照任用,在各縣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的奔走、立法委員的協助及主管機關的支持下,至今年12月為止,全國21個縣市中,有19個縣市政府,已實施或同意將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具護理師證書者全部以護理師任用,完成率已達90%,只剩2個縣市政府尚無回應,距離目標就差最後一哩路,本會將持續努力、追蹤相關進度,期盼在不久的將來能全面達成目標。

強化長期照顧護理角色定位-爭取長期照顧護理給付及支付基準項目

本會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

  我國65歲以上人口至107年3月底已達331.2萬人,占總人口比率之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據推估115年老年人口將達20.6%,成為超高齡社會。衛福部於106年1月始,將原有長照十年計畫提升為長照2.0計畫,並於107年1月實施「長期照顧(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給付及支付制度」,希望長期照顧服務提供給更多有需要的失能者,此制度實施半年後,經衛福部統計,新申請長照服務人數較106年同期成長69.2%。

Continue Reading

台灣醫療科技展~護理友善職場AI 4.0 推廣與行銷護理專業

本會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

  本會第十屆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本委員會)任務之一為提供醫療產業相關趨勢與發展資訊,故研議與相關展覽結合辦理「護理推廣」,經多方考量後,報名參加11月29日至12月2日於南港展覽館辦理的「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以『護理友善職場AI 4.0』為主題,推廣護理專業並帶入臨床照護智能化產品,為全國16萬護理人員爭取權益福祉。

Continue Reading

好康報報

購高鐵票免排長隊

  本會為考量會員事務繁忙,外出洽公搭乘「高鐵」,需排隊購票。自即日起凡會員購票時,只要到高鐵企業客戶櫃檯,告知本會統一編號為【01053659】即可享受便捷之購票程序,由專屬櫃檯為您服務。

  亦可就近利用全省超過7,000家便利商店購票系統(7-11、全家、萊爾富等便利商店),於指定欄位內輸入本會統一編號,即可一次完成訂位、付款、取票,節省您寶貴時間!

護理之光人美心也美

施珍萍護理師/奇美醫院

  8月3日施珍萍護理師在休假期間於台北捷運站見一名乘客意識昏迷、脈搏微弱,評估後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與北捷人員共同協助使用自動體外去顫器進行急救,至救護人員抵達後送台大醫院救治。


宋美英護理師/台東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中心

  10月21日發生普悠瑪翻車事故,宋美英護理師立即引導大家至安全處所,於現場協助傷患止血包紮。美英回憶說道:「當日我搭第4車廂,第5車倒了用車頂頂住第4車廂,第3車也倒了用車底托住第4車廂,是前後車廂幫了我們,所以我能作的…是應該作的」。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歌

護理公會全聯會於108年將達而立之年,為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力邀知名詞曲家打造護理人的專屬歌曲,並邀請具護理背景的歌手演唱,營造護理人員的向心力及凝聚力,並以身為白衣天使為榮;亦讓社會大眾了解護理人員的重要及辛勞。

Continue Reading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第十八屆會員代表選舉已於11/5日完成所有開票程序,共選出會員代表412名,候補會員代表126名。依本會「第十七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會員65人以下之醫療機構、各區健康服務中心、幼兒園及各級學校之會員代表名單及投票率」公告於本會網站一個月。

108年1月19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臺北院區二樓卓越堂辦理「第十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將頒發「績優護理人員獎」、「績優護理主管獎」及「護理創作競賽獎」,並將改選理監事。

臺東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11月9日黃健庭縣長宣布:縣內各衛生所及學校護理人員自108年起回歸專業證照任用制度。

108年1月10日(四)假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辦理「2019年病主法暨預立醫囑自主計畫研討會」。

照護新馬車站普悠瑪出軌意外病人心得分享

在災難現場  看見一條最光明的路

吳淑貞  羅東博愛醫院外科病房護理長

  知道火車翻覆意外時,我正在回家的路上,間隔不到1分鐘,手機就收到啟動急診333的簡訊(大量傷患機制),我當下只想要以最快的速度衝回醫院,於是開啟雙閃燈並踩下油門,火速往醫院狂飆。抵達醫院後,趕緊換上制服到急診室報到,由於意外現場需要很多救護車運送傷患,收到長官指示救災現場急需醫護人員時,我二話不說跳上回程的救護車趕往現場。在車上,我抓緊時間準備救災現場需要用到的設備和器材,救護車司機也以最快的速度趕往意外現場。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