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title 01

本會與台灣護理學會共同晉見總統

12301

  6月26日上午本會高靖秋理事長、盧美秀監事長、曾修儀秘書長及台灣護理學會的王秀紅理事長、廖美南監事長、黃璉華副理事長(也是ICN理事)及陳靜敏副理事長、陳淑芬秘書長、共同晉見蔡總統英文,總統府陳菊秘書長、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與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等人共同列席,會中先向總統報告臺灣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護理協會(ICN)共同支持的Nursing Now活動,亦邀請總統共襄盛舉與支持。

Continue Reading

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護病比規範明文入法

衛生福利部預告

  眾所皆知,護理人員照護病人數直接影響病人安全,Aiken等於2002研究指出,護病比標準為一位護理人員最多照顧4位病人(1:4),若照顧增加一名病人到1:5,則病人在30天內的死亡風險將增加7%,若增加二名到1:6時,會出現大於14%的死亡風險,若增加到1:8時,死亡風險將增加到31%。台灣的護病比是先進國家的1.5–2倍,照護病人數增加,除影響病人照護品質,衍生的意外事件、醫療糾紛,更加惡化護理執業環境,將造成護理人員出走,擴大護理人力短缺問題,非全民之福。

Continue Reading

勞動部規定 7月起2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須聘用「從事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

勞動部規定

  為推廣勞工健康服務制度及保障工作者安全與健康,勞動部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2條規定,於106年11月13日修正發布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並於該規則第4條明定事業單位之同一工作場所勞工總人數在50人至299人者,應視其規模及性質特約醫護人員,辦理臨場健康服務;其中勞工總人數在200人至299人者,自107年7月1日施行;100人至199人者,自109年1月1日施行;50人至99人者,自111年1月1日施行。

  近期有部分事業單位反應,為配合落實前揭規定,於招募符合資格之護理人員面臨困境,為因應市場人力供需與推動勞工健康服務工作,台灣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學會經個人授權同意,於該會網站公告近期培訓合格之從事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名單,供事業單位參考運用,需要者可自行上網查詢。

2018日本居家醫療及長照政策、設施參訪報告

高靖秋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與立法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為了解日本居家醫療及長照政策、設施,在今年(2018)2月1日-7日組團到日本,進行為期一週的日本長期照護聯合參訪團,本人很榮幸代表護理參與。本次成員主要為醫師,團長由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也是立法委員的邱泰源醫師帶隊,另外有吳玉琴、陳曼麗及陳瑩三位立法委員,還有陳節如理事長及幾位社福團體代表及眷屬,合計有60位成員。本次參訪單位包括位於東京的Abilities總社、千葉縣的苛原診所、長野縣的佐久綜合病院、小海分院及老人保健設施等。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 人美心也美

肯定護理夥伴的道德勇氣

  針對日前吳姓護理師挺身揭發其服務單位院生遭受性騷擾一案,吳護理師充分彰顯了護理人員追求真相的道德勇氣,扮演了最好的代言人角色,足為所有醫事專業人員的楷模,本會肯定其為病人發聲的道德勇氣,亦呼籲夥伴們秉持護理倫理四大行為準則:自主、行善、不傷害和公平正義原則,提供病人專業及高品質之照護。

護理倫理案例徵文比賽開跑囉!

寫出你的臨床倫理小故事

「快來報名  抱走豐富獎金」

即日起收件至8月15日(星期三)截止,活動辦法及作品規格,詳見本會網站http://www.nurse.org.tw→最新消息。

獎勵辦法:

第一名(1名),每件獎金20,000元整。

第二名(2名),每件獎金15,000元整。

第三名(3名),每件獎金10,000元整。

佳 作(10-15名),每件獎金2,000元整。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

※本會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5月9日假臺北市政府親子劇場聯合舉辦「臺北市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會中表揚績優護理人員共計135名。

※5月至8月底,本會理監事及委員將至104所基層醫療機構、(產後)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進行會員關懷活動,了解會員執業狀況並宣導公會活動及福利。

※7-8月本會研習活動(相關訊息詳見本會網站,參加對象為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活動會員)

Continue Reading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7月20日(星期五)舉辦「彰化王功潮間帶深度體驗+鹿港老街一日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辦理會員獎學金申請,獎學金申請辦法公告於公會網站最新消息及表單下載區,收件截止日為107年9月30日止。

發現護理之美

許姿慧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長

  在繁複的臨床工作中難免心情低落、對自己工作表現不佳懊悔,甚至有時產生倦怠感,但總有一股動力支撐向前的神祕力量,這股龐大力量就是「護理之美」,祂常能滋養內心,讓我獲得心靈成長,也讓自己思考漸漸周到,並且說話變得圓融,這股力量也讓我維持著熱愛護理工作的重要原因。如何找尋「護理之美」?首先自己必需願意花時間在病床邊、陪伴病人及家屬,願意聽他們說話,並且用自己所學的護理專業來照顧他們,除此之外,下班後給自己5至10分鐘沉澱的時間,想想工作上的獲得、對自己的啟發,亦反思護病角色互換時的心境,可以寫下來作為紀錄。

Continue Reading

護理~是醫院最美麗的風景

陳淑貞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9C病房護理長

  「護理」是我國中時就立志從事的行業,從護專畢業後進入臨床工作至今也有19年了,一路走來,我真的要說護理其實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護理臨床照護工作繁忙緊湊,為了病人「沒吃沒喝」也是常有的事,但究竟是什麼讓我們能堅持下去,保有當初對護理的熱忱呢?我想就是病人能恢復他最大的健康、平安的出院吧!其實來自病人或家屬的一聲感謝或一抹微笑,都是對護理師們最好的鼓勵,足以讓我們一天「消耗的能量」迅速獲得補充,內心又是滿滿的熱忱和動力,讓我們能繼續在臨床上奮鬥,守護病人的安全!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