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title

111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

護理引領發聲—投資護理 尊重護理權益

14701

  有鑑於全球護理師持續面對COVID-19疫情挑戰,以無比勇氣、不畏艱辛,獻身投入抗疫工作。國際護理協會(ICN)特別將2022年國際護師節主題訂為「Nurses: A Voice To Lead- Invest in Nursing and Respect Rights to Secure Global Health(護理引領發聲—投資護理,尊重護理權益,以確保全球健康)」,呼籲政府和機構要積極保護、支持及投資護理,改善護理職場環境,以強化健康照護體系,守護民眾健康。

Continue Reading

中央健保署公告

111年6月1日起調升住院護理費首日支付標準

【文/梁淑媛整理】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於111年5月20日公告修訂部分全民健保支付標準,已於6月1日生效,其中包括本會近年與相關學協會共同爭取多項護理費相關支付標準如下:

(一)住院護理費:調升各類病床第一天住院護理費支付點數30%,以反應病人入院時,需投入較多的護理時數。

(二)居家照護及安寧居家療護:

由於現行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針對符合適應症者(生命徵象不穩、譫妄或意識狀態不穩定等),訂有夜間、深夜及例假日緊急訪視加成 40%~70%之規定,而居家照護及安寧居家療護未訂有緊急訪視費用,另山地離島地區之醫事人員訪視費用相較一般區高約 1 成,考量居家照護及安寧居家療護收案個案亦有緊急訪視之需求,且山地離島地區交通不便訪視不易、成本較高,增修支付標準如下:

1.比照現行居整計畫緊急訪視加成規定,增列於支付標準第五部第一章居家照護及第三章安寧居家療護通則,包括適應症及加成方式。

2.居家照護及安寧居家療護之山地離島地區護理及醫師訪視費調高 2 成。

(修正後全民健保支付標準詳見本會官網公告:https://reurl.cc/moXq7Y)

衛生福利部公告

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及配合防疫政策需要,各類醫事人員執業執照應更新期限介於111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者(含109年展延6個月及110年再展1年)統一展延1年。

【文/潘碧雲整理】

一、衛福部考量111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醫事人員執業執照應更新日期得參照109年及110年函示,逕予展延1年,免個別提出申請。

Continue Reading

為護理師喝采 感謝有您 堅守醫療防疫最前線

【文/吳香頻整理】

  5月12日是護理鼻祖南丁格爾女士的生日,也是國際護師節,在這個屬於護理師的日子,卻因新冠疫情肆虐,台灣確診病例屢創新高,護理人員仍需辛苦堅守防疫前線,絲毫無法鬆懈。為感謝護理師的辛勞與付出,立法院各黨委員及國民黨皆召開記者會,本會於會中提出訴求,為護理師發聲、爭取權益,也向全國護理師表達感謝。

Continue Reading

確診人數有黑數 血汗醫護誰來顧?

5月25日國民黨團記者會

  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高專責病房護病比引發護理人員反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月25日舉行記者會,為護理師發聲,本會林綉珠副理事長代表出席,提出三點訴求。

Continue Reading

疫起-護您健康 護理指導

【文/翁淑芳整理】

  自今年四月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不斷延燒,鑑於防疫政策滾動,民眾即時訊息不足,加以各縣市醫護人員相當忙碌,本會與北醫附醫、成大附醫、中山附醫、耕莘醫院、馬偕醫院及兒科醫學會等單位,共同合編「疫起_護您健康」之護理指導,助於第一線醫護人員衛教所用。

Continue Reading

健保署來函

健保違規宣導案例 請會員正確申報健保費用

【文/許慈恩整理】

  為確保健保資源合理運用,保障良善醫事服務機構正當申報之醫療費用總額給付點值,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檢送健保違規宣導案例,請會員正確申報健保費用。

Continue Reading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辦理會員獎學金申請,獎學金申請辦法公告於公會網站最新消息及線上服務-常用表單下載區,收件截止日為111年9月30日(郵戳為憑)。

☉7月25日辦理「111年倫理、法律、感控與性別議題研習會(直播課程)」。

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7月19日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啟川大樓六樓第一講堂辦理「護理人員醫事相關法制研習會」。

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會員代表暨45周年慶祝表揚大會

『45是我、疫起守護』

  111年是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成立45周年,原訂於4月30日擴大辦理慶祝大會,然因疫情遂延到6月18日,首度改用混合式會員代表大會暨表揚大會,以避免群聚,同時維持公會對所有得獎者最大的敬意,現場頒發對花蓮護理專業與服務具有特殊貢獻的護理之愛1名、護理之光2名及護理之美3名,這是公會第二屆逢五年特別設立的獎項。現場邀約三十年以上資深護理人員計19人出席現場領獎,其他如優良人員、學術績優等獎項運用影片表揚,全程採雲端直播方式讓獲獎會員及家屬能一起共享榮耀。感恩全聯會紀淑靜理事長及高靖秋監事長以及各界跨領域的醫事公會團體敬贈賀詞及花籃。公會首次出版周年慶特刊--「45 是我  疫起守護」 ,回顧公會歷史沿革,收集近年來會員在各領域的專業表現以及重大災難、疫病等特殊事件的應變作為,以彰顯護理價值,同時呼應2022年護理專業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 護理師節的主題:護理引領發聲—投資護理,尊重護理權益,以確保全球健康。

Continue Reading

最遙遠的距離

劉翼  國軍桃園總醫院護理師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肆虐全球,而臺灣也難逃此劫。為了因應這波疫情,各家醫院陸續增設隔離病房及採檢站,雖然能替臺灣醫療盡一份心力,但卻也在無形中建立了一道高牆,專責隔離區的醫護人員們執行措施時往往需要自立自強,而被隔離在其中的病人更是不言而喻。

Continue Reading

智慧科技於醫療與教育應用

張靖梅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所助理教授

  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及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遠距學習、互動已成為企業、學校不得不應變的方式。其中,AR/VR被視為實現遠距互動的有效工具。因此,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近年來於醫療/護理領域應用愈來愈廣泛。甚麼是擴增實境、虛擬實境與混合實境?原本筆者也搞不清楚,但隨著智慧醫療及智慧科技於教學的應用與推展,不得不深入了解,一探究竟。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