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title

護理 疫心守護

感謝台灣防疫的護理天使

截圖 2022 09 01 上午9.20.11

  今年年初發生防疫旅館、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高雄港等地Omicron變異株的本土群聚感染事件,進而形成本土大規模感染,導致台灣疫情加劇。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截至8月本土病例數已逾456萬,且本土BA.5趨勢己明顯穩定成長,學者專家提醒大家需做好自身防護,以備第二波的疫情產生。

Continue Reading

考選部公告

【文/吳香頻、潘碧雲整理】

明(112)年度國家考試增辦一次護理師考試

  考選部於8月11日公布112年國家考試期程,預定辦理20項次考試,拔擢優秀適任人才,供國家社會所用。近兩年來疫情發展,第一線護理人力負荷過重,適時增加新血實有其急迫性,為解決受到疫情衝擊所產生之護理人力短缺問題,以及分散應考人流,預定於112年11月增辦第三次護理師考試,冀盼藉此補足醫護人力資源,並緩解目前緊繃的醫療運作系統,以維護國人醫療服務品質。

Continue Reading

護理專業團體聯展

【文/李沛湘整理】

14803

護理引領長照 護理點亮社區

護理人員能於下述長期照護場域展現之角色擔當:

1.出院準備服務:連結急性醫療與後續長期照護服務。

2.急性後期照護:於門診、居家及機構提供急性後期護理照護。

3.居家護理:提供直接性健康照護及安寧護理服務,並可配合居家醫療團隊共同提供居家醫療照護。

4.社區衛生護理與長期照顧機構護理:於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護理之家)等照護機構提供直接性護理服務。

5.健康促進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在社區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等場域,提供預防照顧及預防/延緩失能等之健康促進護理服務。

6.長期照顧管理:護理人員經老人照護及長期照護之養成教育與進階訓練後,發揮評估長照對象需求、判定需求等級,整合轉介服務,以及督導管理等功能。

7.長照機構經營管理者與長照專家:長照專家應具長照進階教育訓練,具專業知能、複雜情境決策與擴展專業領域實務能力者,可執行長照人才訓練、長照機構督考,及長照機構經營管理者。

14805

14804

【文/潘碧雲整理】

截圖 2022 09 01 上午9.32.29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文/潘碧雲整理】

☉10月28日、29日辦理會員秋季健行聯誼活動。請密切注意本會網站「最新消息」,屆時歡迎本會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本會研習活動:相關訊息請詳見本會網站,參加對象為本會活動會員。

截圖 2022 09 01 上午9.32.52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11年8月8日至9月30日辦理「112年會員護師節紀念品票選活動」,請會員踴躍上網投票,會員投票人數每達75人時抽獎一次,每次獎勵7-11便利商店禮券500元,越早投票抽獎機會越多,每人得獎以一次為限,禮券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寄發。

☉辦理會員獎學金申請,獎學金申請辦法公告於公會網站最新消息及線上服務-常用表單下載區,收件截止日為111年9月30日(郵戳為憑)。

嘉義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辦理會員在職進修獎學金申請:申請辦法公告於本會網站最新消息,收件截止日為111年10月10日(郵戳為憑)。

☉本會研習活動

截圖 2022 09 01 上午9.33.21

出院準備服務斜槓角色

唐翠谿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護理長

  因應全民健保制度實施後,健康維護及就醫普及化,國人平均餘命上升,需要長期照護需求人口日益增多,致使在病情穩定後,許多病人需要出院準備服務的協助,於1994年行政院衛生署開始推動「出院準備服務」政策,在病人住院期間即考慮其後續照顧的需求,提供適當的照護技巧或輔具、資源等服務,讓病人可以順利地從醫院回到家中或轉介至其他照護機構的過程,滿足病人與家屬的照護需求。

Continue Reading

疫情時菩提葉下的約定

李怡萱 台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護理師

  葉葉菩提葉落下,在自然法則中,褪去了外顯的綠,留下絲絲細細葉脈,有人說菩提似佛教的根源,似我們心的根基,所以每一片菩提葉都顯自然和不同,當「一片」與「一片」的相遇,而產生羈絆、我們扶持、我們成長、我們擁抱,生命的感恩便在落土的瞬間。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