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title 01

舉辦護理體驗營 燃燒學子護理魂

  為形塑護理專業形象,提昇與啟發年輕學子們對護理的認知及學習興趣,作為日後選讀大學護理科系之參考,本會於7~8月分別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雙和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護理師公會及台東馬偕醫院/聯新文教基金會,共同辦理「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針對國小、國中與高中學子設計ㄧ系列活動,參與學子非常踴躍,諸多家長亦親臨會場,感受主辦單位的用心。

Continue Reading

「勞動基準法下護理排班問答暨合理護理排班指引與範例」修正版

衛生福利部公告

  除醫師以外的醫療保健服務業工作者,自民國87年起納入勞動基準法適用行業,103年1月1日起更全面排除適用勞基法84-1條的規定;而護理人員排班所涉及之工資、工時、休假等,必須符合相關勞動法令規定,為使排班者於實際排班時,更清楚明瞭法律內涵及規定,衛福部於104年編製「護理排班問答暨合理護理排班指引與範例」。

Continue Reading

108年國考日期出爐 護校畢業考護理師多一次機會 請把握良機

好消息

  高中職學歷,具護士、助產士證書,欲以4年相關工作資歷報考護理師考試者,務必搶搭明年第一次專技高考末班車。

  考選部在102年1月23日公布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其中第8條第2項規定,「高等考試相當類科及格者,或普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得於本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一月八日修正公布後六年內繼續應考。」因此,護士、助產士普通/檢覈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4年有證明文件,想報考高考護理師、助產師者,必須在108年1月25日前,報考各該類科考試。

Continue Reading

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心得分享

江聿晴 彰化縣靜修國民小學

  在體驗營,我覺得最好玩的闖關活動是「救護讚」,體驗到幫假手擦藥、換紗布,雖然沒有真實感,但我學到要先用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再用優碘消毒,再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清洗掉,最後塗上藥、貼上紗布,而且棉花棒不能重複使用、塗藥要從內往外,學到了很多關於傷口護理的知識。

  在「生命讚」教的是CPR,CPR的口訣是『安叫叫CABD』,先確定環境安不安全,看看有沒有意識,立即叫救護車,做CPR時手要放在兩乳頭中間,手掌重疊,掌根下壓30下後吐2口氣,至少5個循環(30:2),電擊的貼片要放在正確的位置。

Continue Reading

本會研習活動

※世界咖啡館—aging2.0藍海策略~居家護理所結合團隊共創多元服務創新照護模式:

 北區:9/20假本會會議室辦理。

 南區:10/19假奇美醫院第五醫療大樓5樓第二會議室辦理。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 人美心也美

12413

丘怡佳護理師/臺北榮民總醫院

  7月9日下午4時左右,休假中的丘護理師,搭乘捷運經過圓山站時,發現坐在前方的老先生出現眼睛上吊、肢體僵硬的情形,原本以為是癲癇發作,但隨後老先生垂頭抱胸並失去意識。

  當下,丘護理師立即按下緊急鈴通知站務人員協助,列車抵達民權西路站時,與車上乘客一同將老先生移出車廂,平躺於月台上,緊急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進行心肺復甦術,等待救護人員抵達現場送醫後才離開。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

※10月24日(星期三)辦理會員聯誼活動一日遊(深坑千島湖之線或新竹綠世界休閒之旅),10月26日(星期五)、10月27日(星期六)辦理會員秋季健行聯誼活動-『大湖公園周邊(內溝溪)趴趴走之旅』,請密切注意本會網站「最新消息」,屆時歡迎踴躍參加。

●研習活動 (相關訊息詳見本會網站,參加對象為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活動會員)

12405

●醫療院所提供之學術活動

12406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7年8月21日-10月20日票選108年會員護師節紀念品,請會員踴躍上網投票,會員投票人數每達75人時抽獎一次,每次獎勵7-11便利商店禮券500元,越早投票抽獎機會越多,每人得獎以一次為限,禮券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寄發。

Continue Reading

通訊課程 (1) 【專業課程】癌症病人復原力的健康促進

高書怡1、秦家慧2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師1、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長2

壹、復原力相關概念及其影響因素

  復原力(Resilience)名詞源自於拉丁語,意為回彈或重新回復的意思(Etymonline, 2017)。依據字典上的定義是指人或物體具有彈性、韌性或抗壓性,即使受到外力擠壓仍能迅速恢復原本形態的一種力量或特質(Oxford Dictionaries, 2017)。復原力用在人的身上有二個意義:1.它是當一種個體受到傷害後可以快速回復其大小型態的能力,尤其是在對抗極大的壓力之下;2.是一種可以輕易的從改變或不幸中快速回復正常或適應的能力(Oxford Dictionaries, 2017)。復原力包括內外在保護因子:1.內在保護因子,例如:適當的獨立性、良好的自尊、幽默感與樂觀態度、信仰、問題解決取向、高度的自我價值等。2.外在保護因子,例如:支持的家庭環境、支持的正式資源體系、家庭的支持與期待等。

Continue Reading

通訊課程 (2) 【專業課程】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照護

林月津 臺中榮總護理師

前言

  漸凍人症是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s)簡稱M.N.D.,以病變位置分類,又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此症是進行性神經肌肉萎縮疾病,隨著運動神經元變性與喪失,病人除控制眼睛與大小便的肌肉外,其它肌肉皆會受到影響,侵犯可從任何部位的肌肉開始,最後甚至因呼吸肌萎縮而導致呼吸衰竭﹙伍、楊,2005;Borasio, Roger &Voltz,2004﹚。是一種無法治癒又會持續進展惡化的疾病(孫,2009)。病人感覺神經未受侵犯,心智正常,意識清楚,活像肉體被拘禁在動彈不得,有口難言的牢籠中,禁錮的靈魂如潛水鐘裡的蝴蝶,面對不可逆的肢體乏力、萎縮和肌束抽搐、無法言語、終身依賴機器,其內心極端無助、恐懼、艱辛與苦楚,而主要照顧者承受接踵而來,無預期的驚嚇、著急和無奈皆是難以承擔之痛(Bauby,1997/1997)。

Continue Reading

天使的守護者

臺中榮總 洪淑真護理師

  這是一個小天使和一群白衣天使的故事。是這一位小天使她激發了一群白衣天使的愛心,守護著她從最初到最終,未曾離開。

  “PICU的小公主”是同事們給她取的小名,她從3個月大就被診斷為「兒童急性淋巴白血病」,常因白血球高達數十萬在接受化療後,造成白血球下降太快,僅剩個位數字,而導致出現白血球低下症狀,甚至出現感染問題,因此以兒科病房及兒童加護中心為家,她的疾病就一直在這樣的循環中度過這一年。

Continue Reading

安寧療護~我的選擇與堅持

林真慧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

  「為什麼要選擇在安寧療護這條路上待那麼久?」這幾年來我常常被問,因為這是一條難行的路;而其實我也常常問自己,因為遇到困難時,好幾次我都想放棄!常有人問我,妳現在在甚麼單位服務?而我,從不隱瞞自己在安寧病房工作。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