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title 01

2020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

  自2019年底COVID-19疫情爆發,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同時,各醫院也紛紛成立防疫組織,清空負壓隔離病房、設置防疫專責病房,儲備防疫物資,盤點醫護人力,加強防疫裝備穿脫訓練。護理人員是臨床照護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在疫情防治的工作上擔任著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無論是在機場港口檢疫、就醫篩檢、後送隔離、住院治療、居家追蹤等,都可見到護理人員的身影。為表達對護理人員執行防疫工作的辛勞付出與感謝,本會與護理人員防疫基金會、台灣護理學會於8月20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共同辦理「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致贈COVID-19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及重度收治醫院之護理人員慰勉金與感謝狀。

image.png

  賴清德副總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與蔡淑鳳司長、內政部陳宗彥次長及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等長官貴賓親臨會場,共同為第一線辛苦的護理人員打氣,會中並將本會與台灣護理學會各自出版的「抗COVID-19智慧傳承與躍升」與「我抗疫˙我驕傲--走過護理路」二本專輯,由高理事長及王理事長致贈賴副總統。



  感謝看見台灣基金會及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捐助本會101萬元,用於辦理此感恩大會之活動經費,表達對護理人員的支持與肯定。

排班應符合勞動相關法令規定

衛生福利部書函

  衛生福利部於7月13日來函提醒,近來有民眾陳情部分長照相關機構,疑發生小夜班護理人員接連大夜班時段於機構內值班「on call」之現象,請機構有關工作人員排班應符合勞動相關法令規定,如有工時過長等情事,由勞動主管機關依法查處,請相關機構務必遵循規定,以免觸法。

修正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

衛生福利部公告

  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與社區健康照護需求轉變,及長期照顧服務法於106年6月3日起施行,為使護理機構之設置與照護服務更符合民眾之需求,並促進護理機構在地化與社區化之發展,回歸護理機構三段五級之全人護理健康照護服務範圍與角色功能,衛生福利部於109年7月22日發布修正「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修正要點如下:

Continue Reading

本會訊息

「外籍人士來就醫 全民風險誰來扛?」記者會

  本會出席7月28日立法委員蔣萬安辦公室召開之「外籍人士來就醫 全民風險誰來扛?」記者會,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8月1日起,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一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醫療無國界,考量國內疫情穩定且醫療量能充足,有些病人過往曾在台灣診斷和就醫,為能延續醫療,以及展現台灣在特殊醫療項目的實力,基於醫療責任和道義,有條件的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然而,此政策一出,引發第一線基層醫護人員的諸多疑慮。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 人美心也美

柳營奇美醫院 門診/蕭嘉鳳 護理師

  6月23日蕭嘉鳳護理師和2位放射師同仁從善化車站搭火車上班通勤,在月台上遇到一位老翁突然失去意識,隨即請站務人員急call 119並上前評估無呼吸脈搏,緊急on AED並施予CPR急救,約莫5分鐘後老翁恢復呼吸脈搏並送上救護車。直至老翁恢復,家屬回到火車站尋找當時救人的醫護人員,並致贈鮮花表達感謝。


彰化鹿基醫院 急診/邱妍蓁 護理師

  7月12日邱妍蓁護理師於休假日,開車外出返家途中,看見陸橋上有機車騎士發生意外倒地不起,立即下車檢視騎士狀況,並跳上救護車幫忙傷者做按壓、給氧的急救措施,以及協助以人工甦醒器提供氧氣,搭著救護車一路到鹿基醫院;邱妍蓁護理師很謙虛的說,她只是做到護理人員應該做的事而已。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急診/許莉淇 護理師

  8月8日凌晨於草屯鎮發生嚴重傷亡車禍,受傷患者為草屯鎮公所課長及鎮民代表,當時下班騎車路過之許莉淇護理師,立刻停車協助傷患進行CPR及相關急救措施。草屯鎮公所後得知後為表達感謝該名護理師見義勇為、熱心救助之舉,特頒發感謝狀。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相關訊息詳見本會網站,參加對象為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活動會員)

●9月12日及10月24日辦理2場次單身聯誼活動,歡迎單身會員報名參加。

●10月16日、17日辦理會員聯誼自強活動--貓空休閒走,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11月6日辦理會員聯誼一日遊,請密切注意本會網站「最新消息」,屆時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Continue Reading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09年8月1日至9月30日票選「110年會員護師節」紀念品,請會員踴躍上網投票,會員投票人數每達75人時抽獎一次,每次獎勵7-11便利商店禮券500元,越早投票抽獎機會越多,每人得獎以一次為限,禮券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寄發。

☉109年8月28日、9月4日分別於桃園長庚醫院、聯新國際醫院舉辦「高齡者延緩失能照護研習會」。

☉109年9月2、16日分別於國軍桃園總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舉辦「109年中醫穴位芳療養生研習會」。

☉109年9月20日舉辦「基隆忘憂谷步道+和平島海濱公園慢活一日遊」。

Continue Reading

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9-10月辦理國內旅遊活動,請新北市會員依網頁公告訊息報名。

☉本會研習活動(詳情與報名請上新北市公會網頁查詢)

13607

心蓮病房的小太陽

劉又寬  台北慈濟醫院護理師

  過去的社會,對於職業都會刻板的對應到「合適」的性別,以護理師來說,總覺得照顧人、貼心、溫柔是女性特質,女性從事護理工作天經地義,當面對一名女性護理師,也許你會想問她為什麼從事護理?但遇見男護理師,想問的衝動更甚前者,更想一探究竟。

Continue Reading

上課玩遊戲,Kahoot!

鄭惟雅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

  近幾年來教學方式一直不斷的被要求多元化,以學員為中心的學習模式,了解Z世代學員的思考、學習模式,在教學方式一直推動著翻轉教學、遊戲化學習,將課程經過遊戲化,喚醒學員玩遊戲、競爭的本能,藉此引導主動參與課程,持續投入其中,增進教師與學員間的互動。Kahoot是近幾年來以遊戲導向盛行的學習平台,2013年由挪威一家教育科技公司推出,不僅僅用於學校教學、職場教育、也用於各類運動及文化藝文活動,Kahoot營造了輕鬆有趣的學習環境,無論圖片或影片均可納入測驗、討論中,這是接觸教學方式中最能讓我接受的軟體。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