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理事長的話

001

  各位親愛的會員 新春快樂

  轉眼間進入民國104年,祝大家新的一年 健康平安全家福,三陽開泰永康樂。

  回顧過去ㄧ年,護理相關議題經常躍上媒體版面,如護理人員在照護病人的過程中,常遭言語及肢體的暴力,干預或滋擾醫療行為,雖然總統已公告修正醫療法第24條及106條,將醫院暴力行為由告訴乃論改列類公訴罪並加重刑責,但醫事人員遭受病人與家屬語言、肢體暴力之事件,仍屢有所聞,期待社會大眾能還給醫事人員執業安全及全民安心就醫的醫療環境,早日達到「醫療職場零暴力」的理想。

Continue Reading

2014優秀護理人員與護理之美攝影獎表揚大會

參加「2014年優秀護理人員表揚大會」之心得感想徵文入選名單公布

非常感謝大家踴躍參與「2014年優秀護理人員表揚大會」之心得感想徵文,有鑑於入選作品眾多,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高明見董事長除提供入選者稿費外,另擬將文章彙集成冊並出版。

Continue Reading

104年本會將辦理超過300場教育訓練課程,提供繼續教育積分

今年度本會和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繼續承接衛生福利部「104年度全國護理人員繼續教育計畫」,自3月份起,在全國各縣市多個據點辦理超過300場實體暨視訊課程研討會,以在地化護理人員之需求設計課程,內容涵蓋專業、品質、倫理、法規、感控及性別,歡迎醫院及衛生所、學校、診所、

Continue Reading

104年醫院評鑑基準「三班護病比合理」條文

衛福部會議決議

  衛生福利部於103年12月18日邀請醫事司、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護理團體及醫界團體共同研商醫院評鑑基準「三班護病比合理」條文,會議決議如下:

(一)護病比計算不列計「實習護士」及「專科護理師」,但列計「護理長」(以1人計)。

(二)採右列「全日平均護病比」進行查核,惟醫學中心白班平均護病比應達7。

Continue Reading

護理之光人美心也美

謝欣諭護理師

天主教聖功醫院

*太魯閣發生巨石崩落,一對情侶不幸被落石砸傷,護理師遊客挺身而出,冒險跨過落石區,在救護車尚未趕到之前,用簡易的醫療箱進行初步治療,讓受傷的遊客得到了最好的急救。

Continue Reading

創新與設計

陳小蓮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暨護理研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國泰綜合醫院護理部顧問


  1994年林口長庚醫院發表以床包及太空被方式取代傳統的舖床方法,讓護理界開始反思是否可以不同的設計或方法,讓護理人員能更有效率的完成護理業務,而不失其效能。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則於1997年舉辦全國護理創新競賽,至今已有十九年歷史,而各地方公會亦陸續舉辦。由於各公會及全聯會的努力推動,護理創新已落實至各醫療機構,近年更由於有學界及醫院政策的支持,使許多護理創新除實用性外更兼具理論基礎,且有多件已申請專利並量產。

Continue Reading

103年度護理創新競賽得獎作品:呼出氣體導向體之口罩(作品類)

優良獎

蕭鵬卿 三軍總醫院護理長


一、創作動機

  2011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顯示,在預防危害方面,勞工被要求且經常使用之防護具為口罩或呼吸防護具(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2011)。對臨床第一線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而言,醫用口罩更是目前最常用來防止呼吸感染病原的工具,在隔離病房照顧感染性病人,在執行會產生氣膠(aerosol)之治療或插管、抽痰、清理廢棄物等高暴露危害的醫療行為時,病人由於喉嚨受到刺激,通常會持續咳嗽甚至嘔吐,造成醫護人員受感染之機率增高,配戴醫用口罩更是必要的防護措施。

Continue Reading

103年度護理創新競賽得獎作品:超能立撲克(作品類)

優良獎

邱飄逸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


一、創作動機

  創作靈感來自社區護理實習時看到失智樂齡活動中的數字卡,發覺現今失智者生活樂趣鮮少,而目前市面上沒有針對失智老人提供娛樂商品,所以期望創造出一個兼具失智者治療功能與娛樂性質的產品。

Continue Reading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本會訊息:

本會訂於3月15日假臺安醫院辦理「104年母嬰親善研習會」(參加對象為本公會全體活動會員)。

●您不能不知道

Q:在診所執業時,曾經遇到保險公司打電話詢問病人的狀況,要如何拒絕?

A:因病人之狀況,乃屬醫療法所稱之病人病情及健康資訊,亦為個資法所保護之個人資料,更為民法所保護之個人隱私及刑法所稱之因業務知悉或持有之他人秘密,依個人資料法保護法,除有法律所定事由外(例如司法機關依法函請醫院提供),應得病人之同意或授權,否則不得以口頭或書面提供予保險公司,且此同意或授權亦應以書面為之,以避免事後爭議。

Continue Reading

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1.恭賀天主教耕莘醫院朱雯於103年10月1日榮升護理部代理副主任。

2.恭賀亞東紀念醫院陳麗珍、楊素真於104年1月1日榮升護理部副主任。

3.103年獎勵競賽:護理創新獎11名、護理研究成果獎5名及護理專案成果獎24名,將訂於104年3月21日於會員代表大會中表揚。

4.於103年12月底在蔡理事長、趙常務監事、周顧問帶領下,32位理監事及會務人員共同參與會員關懷活動,拜訪新北市17家醫療機構急診室,並致贈慰問禮盒與公會精心設計反暴力宣導筆,用實際行動表達關懷之意。

●本會研習活動(詳情與報名請上本會網站查詢)021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因應「桃園縣」升格改制為直轄市,本會更名為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會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16號4樓之1。

●第十四屆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余文彬       常務理事:高日華、王琦、王昭慧、劉金鈺

理事:朱宗藍、邱綉玲、張惠萍、韓慧美、陳麗貞、王少雲、林月娥、郭憲華、楊芝齡、陳文文

常務監事:李金英    監事:黃慈心、廖梅珍、孫淑惠、陳秀枝

●<敬請各位會員繳納104年常年會費1,000元,凡104年5月31日前在本會繳納1,000元常年會費者,發給護師節紀念品MOKI行動電源一台。劃撥帳號:12330131  戶名: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嘉義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第十三屆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林慈恩       常務理事:廖彥琦、郭雅慧、洪毅芳、李雅芬

理事:徐惠禎、江姿瑢、謝慧雯、陳建蓉、張珮綺、陳怡秀、陳環辰、尹賢琪、鍾斐如、張蘭英

常務監事:胡麗芳    監事:余美嬅、黃秀美、吳淑雯、蔡素琴

 

台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第二十二屆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馬淑清       常務理事:王素琴、劉憶萍、許雅娟、李歡芳

理事:吳靜雯、陳素梅、李菁娥、黃惠子、李美慧、張明娟、莊雅婷、許靖岱、謝明珠、林心嵐

常務監事:江惠英    監事:林子祺、吳洛華、陳淑娟、夏孝明

金門縣護理師護士公會

●第十一屆理監事名單

理事長:邵秀蓮       常務理事:楊婉珍、林劭庭

理事:林佩珊、謝玉戀、黃秀珠、楊依雯、楊丹泠、林雅嬌、翁若瑋、林華瑩、章美龍、蔡玲敏

常務監事:蔡佳霖    監事:王珊珊、李愛玉

通訊課程(1)【性別課程】:性別平等─由社會到醫療

蕭宏恩 中山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案例

  未成年少女A,14歲,不小心懷了孕,與之交往數月的未成年男友卻棄之不顧。未成年少女A不得已,單身至一家知名的婦產科欲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唯診間的男醫師B,竟是虔誠的基督徒,因為基督教視婚前性行為是犯了姦淫罪,而且視墮胎為殺生之重大罪惡,而堅決反對墮胎。男醫師B見狀,在診間當著未成年少女A將其病歷撕毀,丟進垃圾桶,並將之訓斥了一頓。未成年少女A甚感驚恐與羞辱,逃出診間!後來雖然在父母陪同下,在其他婦產科診所順利完成人工流產手術,但亦因此心靈受創,接受了長時間的心理諮商。

Continue Reading

通訊課程(2)【專業課程】:二代戒菸治療服務

魏芳君 國泰綜合醫院督導


  菸草(tobacco)的使用是公共衛生的一大議題,是癌症、肺部疾病、心臟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Wou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2014)。菸品燃燒後的產物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70種已知為致癌物;菸草內主要致癌症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及間接引發癌症,所有癌症死亡中有30%都與吸菸行為有關(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2014a)。

Continue Reading

母子緣

柯逸貞 林口長庚婦產科專科護理師 


『I wish death with the wind and live in the heart of my children.』

  照顧這位病患一段時間了,大概已經有兩年了吧。看著她經歷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到最近,似乎已經沒啥好方法。最近一次的入院,她再也不笑了。

  以前,我會和阿姨規劃很多未來事情。也曾經鼓勵阿姨想想,以後娶媳婦該穿什麼衣服,婚禮那天,該弄什麼髮型。雖然阿姨的頭髮因為化療都掉光了,但是她那孝順的女兒為她準備了幾頂假髮。

Continue Reading

護病護心一世情

陳鈺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督導 


  初次看到她,浮腫的臉加上沉悶的神情,引起當時正接受婦嬰護理實習的我好奇之心。進一步了解才知她是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經產婦,因妊娠毒血症入院安胎治療,從一開始覺得她是一位難照護的病人,直到與她結為一世好友,這當中真的有許多值得回味之處。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