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title

111年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

堅韌台灣 立足世界 World as One

  為感念醫護人員在過去一年來不辭辛勞對抗疫情,守 護全體台灣人民安全,總統府特別邀請本會與醫師、中醫師、牙醫師及藥師五大公會全聯會組成「中華民國醫事團 體元旦升旗典禮委員會」,共同規劃辦理111年元旦升旗 典禮。

Continue Reading

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需要執業登記之應變措施

【文/潘碧雲整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

  為維護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防疫工作持續運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6月22日肺中指字第1103800298號函,有關各級政府機關招募未執業登記之醫事人員辦理防治工作,涉及執行各醫事人員法定業務規範時,其執業登記之應變措施,自即日起延長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散日止,相關訊息請逕至本會網站www.nurse.org.tw查詢。

COVID-19疫情帶來的學習改變-- 護理法律尖兵線上工作坊課後心得

李英芬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護理部副主任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護理法律尖兵工作坊」是護理全聯會護政醫療法制委員會積極推動計畫之一,主要的目的期望培育護理主管具法律素養之種子師資,及對執業環境相關法律議題之評析與實務諮詢、宣講及推廣能力,以促進及提升護理人員和專業之法律觀及相關權益。於108年開始,原定每年舉辦二區二場,每場每區 30 人為原則,課程安排則有課室教學、分組討論與回饋,108年10月及11月分別在台北新光醫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各辦理一場工作坊,專題演講分別有:「從勞動法規談護理工時的安排」及「護理人員的業務範圍與過失責任」,再加上分組討論有關護理臨床實務法律案例,結合當時發生案件與護理人員關心之勞動權益等主題,進行更深入的了解,二場共計68位護理主管參與,課後滿意度分別為4.83與4.97(滿分為5分),法律基本概念後測亦有所進步,整體課程獲得許多正面的回饋。原定109年再繼續辦理,以便讓第一年報名,但因名額限制無法參與者能有機會再聚一堂,討論護理執業相關法規議題,只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干擾,礙於工作坊進行過程中學員及輔導員較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工作坊只能先暫停。

Continue Reading

男性護理人員座談會參與心得分享

李嘉偉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護理師

  身為一個男性,為何會選擇女性較多的護理專業就讀呢?這應該是每位男性護理師及護生並不陌生的問題,也因護理環境一直以來呈現陰盛陽衰的情形,加上社會對於護理的刻板印象,更是凸顯出性別差異下而產生的問題;感謝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體恤男性護理夥伴的需求,透過舉辦男性護理人員工作座談會,集結了各縣市的男性護理師分享臨床工作時所遇到的問題及建議,期望藉此發展協助方案。

Continue Reading

本會聘請許文彬律師擔任法律顧問

本會聘請許文彬律師擔任法律顧問

提供會員免費法律電話諮詢服務

諮詢時間:周一至周五9:30-12:00/14:00-17:30

連絡電話:02-2393-9597(去電時請告知為本會會員)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第19屆理監事當選名單

14506

☉敬請會員繳納111年度常年會費壹仟元,以利會務推展,完成繳納後,請於一星期後至本會登入網站確認繳費紀錄,以維護自身權益。

【會費專戶】郵政劃撥帳號05160805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查詢繳費紀錄】公會網站首頁→會員登入→會員專區→繳費紀錄。

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3月12日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研究大樓綜合會議廳,辦理「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暨五十周年慶祝大會」。

☉4月9日辧理「宜蘭酒廠+九寮溪生態園區一日遊」。

☉4月26日辦理「111年新冠疫情研習會」(視訊課程+實體課程)。

☉4月30日假綠光花園婚宴會館,辦理「111年度護師節慶祝大會」。

以上活動內容已公告公會網站,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鄒心茹 臺中榮總護理師

  分秒必爭的急診室,時時上演著悲歡離合的人生縮影,多年前的一個夜裡,一位年近90歲的老先生被119送至急診室,終因多重器官衰竭而病故,緊急聯絡上的兒子趕至急診父親床旁時放聲大哭,正欲上前說明與安慰他時,沒想到他一個轉身給了我一巴掌,深夜的急救室讓巴掌聲格外響亮,瞬間引來許多圍觀,伴隨左臉又痛又麻的是驚嚇和委屈,更有著幾許憤怒與不平,病人妻子趕忙前來道歉請求我原諒,按耐住自己的情緒靜靜聽著病人妻子述說,原來兒子因長年離家自覺不孝,無法接受醫療的極限沒能留下他的父親,更因來不及見父親最後一面而懊悔自責,當下的我自然成了他所有情緒的出口,我努力調整自己學習易地而處,竟能在平靜下同理他的處境,再度安慰他和他的母親,並引導他在床前與父親告別,離院前,他帶著母親向我鞠躬道謝,依稀記得,當下在我眼前的,不是暴力無理的家屬,而是一個經歷父親死亡,在遺憾中學習悔改與尊重的兒子。

Continue Reading

真正的放下,是一種釋懷,而不是不愛……

廖俞雯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安寧病房安寧共照師

  林大哥的職業是警察,育有1子1女,於104年第一次中風後復建恢復良好,但卻不幸於105年再次中風,導致意識木僵及四肢無法自行活動,臥床3-4年時間皆由妻子協助照護,因多次反覆肺炎,呼吸喘入院治療。對於妻子來說,過去的生活重心為照護林大哥,妻子與林大哥的感情很好,林大哥正要享受退休生活就中風生病臥床,妻子感到非常不捨。

Continue Readi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