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靖梅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所助理教授

  相信多數臨床護理人員對「創新」一詞,應不陌生。因為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全國聯合會為提升護理流程、技術、用品及照護模式,於民國86年起即推展「護理創新競賽」活動,至今已20餘載。本人最早接觸到創新議題是在96年,那時我剛好擔任醫院的研究督導,為提升護理人員創新與思考,創建了院內護理創新競賽平台。還記得剛推展創新時,許多人都礙於主題、方向不知如何擬定而苦惱,此情境真有如「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在思考創新主題或方向時,若無任何照護經驗,過程是極其艱辛的。在創新的過程中,創意來源最為重要,很多人認為創新一定得發明,其實創新的過程中,非得一定要前所未有,也可在既有的軌道上注入新的元素和思維,以舊酒裝新瓶模式,也是一種創新。因此照護經驗,往往成為臨床創意源源不絕的思考來源。創意其實就是種邏輯思考、形象思考、逆向思考、發散思考、系統思考和直覺、靈感等多種認知方式綜合運用的結果。

  如何在舊有照護元素中創造出新質感?記得曾經在參加一堂講座中聽到「加、減、乘、除創新法」,我覺得還蠻受用的。其提到,所謂「加法」-加入能簡化問題的元素。如「顏色」加上「物品」能產生甚麼?在臨床中,常可見顏色「紅、黃、綠」用於臨床管理的實例,如預防高危險跌倒的紅色手圈、高警訊藥物的紅色標籤、行動護理車尖銳物品回收盒「紅、黃、藍」分類….等。「減法」-移除不實用的元素,化繁為簡,簡化問題並且聚焦,此創新法在臨床中亦常被運用,例如品質管理中的精實醫療或臨床的智慧化流程中的自動繳費裝置、生命徵象自動傳輸、身高體重自動傳輸…等,都是運用流程簡化的功能。「乘法」-增加既有元素、去舊創新,問自己:「可以加倍運用什麼元素,以更有效解決問題?」如壓瘡的測量尺、辨識圖卡、跌倒的評估量表、點滴滴數換算表…等。「除法」-分離出一群元素,反向思考,建立獨立的解決方案。如回縮式的手術電刀…等。「重組」-將新構想中的元素以不同方式結合,改變進行的順序、或者以完全顛倒的順序重組構想。這些方法,都有助於我們對事物、流程從新思索,創造新局。而執行創新的過程中,其實同時也是在了解問題、思考問題及解決問題。

  護理創新之路,除臨床重視外;學校教育也重視,如:創新教學、專題研究及學生專題製作…等,莫不以創意思考為依歸。不論是臨床或教學,都希望護理人員能善於運用創意思考,提升臨床流程或照護模式,讓護理變得更好。依據個人臨床二十餘年對護理人員的觀察,不論在護理技術或流程,護理人員常有許多驚人的創意之舉,但礙於無法成功媒合業者,讓創意開發成商品,最末創意通常只能不了了之。在創新過程中,我覺得最為困難之處莫過於技轉,因為缺乏與廠商媒合的合作平台,醫院也缺乏將護理人員創意轉成商品的動力,以致於護理人員雖曾有多項創意想法或曾擁有專利,但多數終將化為烏有,創意瞬間轉成泡影,此一直為本人感到最為可惜之處。本人曾在新加坡一所醫院參訪時,看到醫院衛材專賣店賣有該院護理人員研發的商品,雖然他們的創意都只是小巧思,但當時看到覺得好生羨慕,真希望在台灣鼓勵護理人員從事創新之時,也能提供給護理人員將創意轉成產品的機會,有效連結媒合平台,若能協助護理人員技轉成功,相信以護理人員創意無限的經驗與思考能力,一定可培育出許多臨床發明家,一同改善臨床護理照護環境及流程。

0.png0.png0.png2.png9.png2.png4.png8.png5.png6.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