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珊蓉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我是在急診室任職將滿3年的護理師,臨床工作經驗尚淺的我,一路上有笑有淚有悲有苦,確信未來也是如此,藉由此篇文章寫些小小心得與感動希望能夠共鳴你我。

  「莫忘初衷」是充滿理想抱負的熱血青年們刻在桌面上、牆壁上、床頭上的精神標語,當然我也是其中一位!在學生時期不斷想像未來進入臨床能學以致用,而畢業後,角色從學生轉換成社會職場人,臨床工作成為人生中一大部份,卻又常常懷念著學生時期的懵懂時光。「天使」一詞是社會與教科書中描述護理人員的美好形容詞,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天使其實也是血肉之軀,真正的醫療不是僅有熱情、浪漫元素便可以演出的偶像劇!你必須學習如何面對隨即迎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及各種愛捉迷藏的血管。要成為一位專業可信賴的護理人,需磨練極度靈敏的五官和柔軟的身段,以應變來來往往的人們,像是常常同時面對病人、家屬、醫師、藥師、檢驗師、放射師、警察、EMT人員...等,當然也包含並肩作戰的同事們,另外還要逐步將自己培養成內心強大的人,當面臨哀號謾罵焦急的聲音及血肉模糊命在旦夕的病人時,保持沉穩的心繼續手邊的治療。因此有人說再多洋洋灑灑的熱情終究會消磨殆盡,關於熱情將會消失一說我並不認同,雖然經過這些時日不得不承認它會在你對臨床感到迷惘、怯步、疲倦之時變得一文不值,初衷也會因挫折而被遺忘在陰暗角落,於是沒了熱情的心,初衷也將不再發光,但是重拾初衷將是極其一生的護理生涯都需要持續下去的任務,握在手心的錢掉了會撿起來,相信不小心弄丟的自己也一定找得回來。

  護理師在社會大眾眼裡,仍是打針、抽血、洗澡、換尿布的印象居多,我也從忿忿不平到想著只要是為病人好,與其和照顧者爭個頭破血流為求一個真理,不如帶領他們一同參與照護來得有意義,曾經有位低體溫的阿公,皺著眉頭安靜地讓我打點滴,當時我希望他能盡快得到舒緩,下針前他突然張眼對我微笑地說:「你的...」當下我聽不懂阿公想表達的意思,於是轉頭問他的看護,看護笑著對我說:「阿公說你做事很厲害、很用心!」我內心疑惑地想著「阿公這麼有眼光?!可是我還沒下針呀!」所以不死心地再問阿公一次:「你說什麼?」阿公回答:「你的手讓我感到很溫暖(台語)!」聽完我咧嘴地笑了,笑不僅僅是因為這另類的讚美,還有他的笑容以及回饋,謝謝阿公感受到從手心傳遞的溫度!在臨床上,同理心是很難維持,但是不可或缺的配方,曾經我遇到一位高分貝尖叫著,被推進急診的高壓電電燒傷患者,他從痛不欲生到絕望的安靜無聲,過程不斷地哭喊著,求我們不要救他,因為他沒錢不想拖累兒子,站在他身邊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許多話梗在喉嚨,因為我心裡明白,千言萬語都無法緩解,那份足以讓人感到生不如死的痛楚,當時能給予病人的除了治療及藥物以外,輕拍他的肩並在心中加油和祈禱,是那狀態下我能為他做的...。臨床上除了有嚴格標準的治療過程以外,還有好多喜怒哀樂及可愛溫暖的故事等著你我,要相信素昧平生的相遇都是種緣分,在這段臨床生活中,我領會了「你不是蠟燭,不須燃燒殆盡,但要真心以待、問心無愧」這樣才能走得更遠。

  護理使我們看見更多生老病死,遇見更多生離死別,在這世上有很多真理,卻沒有任何一種凌駕於生命之上,然而作為一位護理師,可以不必熱愛護理,但要記住這是賭上你聲譽良心的職業,共勉之。

0.png0.png0.png2.png9.png2.png2.png7.png6.png9.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