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君 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婦產科衛教師

  懷孕過程順利、寶寶平安健康誕生,是每個孕婦最大的心願,而第一次接觸這位產後媽媽時,她眼神中少了迎接新生兒的喜悅,了解後得知寶寶35週提早報到,因為體重不足待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照顧,讓媽媽非常自責,而我也曾經因為安胎和我的寶寶分離,所以能深深同理感受到孩子出生後卻不能抱他,不知能向誰傾吐的心酸。

  我細細思量著該用什麼方法能幫助她,才能喚回母親眼神中特有的光采,終於想到了「袋鼠式護理」,在訪視過程中詢問她:「妳想試著抱抱寶寶嗎?」媽媽回覆:「我當然想,但我沒有自信抱他,每次都只能隔著保溫箱望著寶寶的每個眨眼、皺眉、手腳揮舞,這是我與兒子最初僅有的接觸。…我真的好想把他擁在懷裡」

  於是我陪伴她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執行「袋鼠式護理」,終於讓她成功地第一次抱著她的小寶貝,讓母子能感受到彼此的呼吸、體溫。並開始嘗試母乳哺餵的動作,希望從中能減輕媽媽的焦慮情緒,並幫助產後哺乳成功。

13405

  媽媽非常用功努力著,看著母子間那彼此滿足的神采,讓我也深受感動。

13406

  最後,早產寶寶順利回到家中,媽媽回診時分享給我照顧孩子的心路歷程。(數幅母親的親筆繪圖),描繪著母子間的相互依賴與勇敢,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接觸著、感受著彼此的溫暖。

13407

  期許自己懷抱著溫暖的心,視病猶親持續照護病人。

0.png0.png0.png2.png9.png2.png3.png4.png5.png2.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