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喬婷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師

  新寧病房本著安寧服務理念,在照顧過程中,透過團隊相互合作,了解病人及家屬的需求,除了緩解身體不適症狀,並極力協助完成其心願,也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盡可能完成「四道人生」(道謝、道別、道愛、道歉),象徵著一切的「圓滿」,更是一種「愛的延續」。

  朱女士罹患肺癌合併肝、骨頭轉移,一年來,反覆進出醫院,此次因腹水、呼吸喘入住新寧病房,她想應該抽完腹水調養一下可再回家,因為6歲的女兒還在家中等她回去。住院中曾表示如果自己撐不下去,最牽掛就是女兒,無法陪伴她長大,是對女兒的虧欠,無法留給她什麼?但是未來成長過程中,希望在每一個階段,都能給她祝福,於是自己準備許多卡片,在妹妹小學、國中、高中、大學..至結婚,將想跟妹妹講的話寫在卡片中,送給妹妹,在每一階段中請先生送給女兒,因為她是孩子的「媽媽」,仍需盡到一些責任。但是天不能從願,這次真的回不去了,朱女士的病況急轉直下,意識陷入昏迷,來不及跟女兒說最後一聲的「再見!媽咪永遠愛妳」了。

  在入院第五天早上,朱女士平靜離開了,女兒來看媽咪時,那天真無邪的笑容,不知道媽咪已經離開,在護理師阿姨引導下,告訴女兒媽媽已經變成美麗的天使,住到天上去了,以後妳也會到那個地方。女孩說:「那我現在也要跟媽媽去那個地方」,護理師阿姨說:「那是小天使住的地方,在天上,媽咪當小天使才可以住在那裏,妳以後也會住那裏,如果想媽咪可以抬頭看天空,妳雖看不見媽咪,但是媽咪看得見妳」,女孩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當看到媽咪時,女兒哭了,她知道親愛的媽咪不會再醒來講故事給她聽了,護理師阿姨折了2隻紙鶴請女兒送給媽咪,但是女兒認真在紙鶴上畫了蝴蝶、愛心、媽咪,她說「媽咪變成蝴蝶飛到天上去,媽咪的心很美,所以要塗紅色」,並將完成的紙鶴放在媽咪的手邊,依偎在媽咪身旁抱著媽咪,在耳邊小聲的和媽咪說了一聲:「媽咪,我愛你,再見!」

  故事中,小女孩看似不懂哀傷、不懂失落、不懂離別,但是她用自己的方式來與媽咪告別,表達出對媽咪的不捨與愛,她將悲慟、哀傷放在幼小心靈中,相信天空美麗的雲彩將會永遠擁抱在小女孩身邊,因為她永遠會記住天上美麗的天使媽媽,加油!寶貝。

0.png0.png0.png2.png9.png0.png3.png4.png4.png1.png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