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title 01

本會訊息

本會成功爭取全面放寬無針式輸液套接頭及延長管使用規定

  本會於107年接獲會員反應,臨床上常用的無針式輸液套接頭及延長管等特材,健保給付的適用對象只限於「愛滋病、病毒性肝炎、SARS、血液傳染性疾病、其他不確定傳染途徑之新興疾病」者,如果不是使用在前述的對象,健保署將予以核扣。

  然而,隨著新興傳染病興起,醫護人員預防感染相形重要,防護對象並不限於被懷疑或已被確認感染的病人,為能有效預防醫護人員針扎,安全針具亦朝向無針式及避免直接接觸病人血液及體液的設計,若針對無針式安全針具給付限制適用對象,本會擔心,在醫院經營成本考量下,恐回復使用傳統針頭,如此既不合時宜,且不利執業環境安全的發展。

  因此,本會去函健保署建議刪除無針式輸液套給付規定中之使用對象限制,並全面檢討其他無針式安全針具之給付規定,以保障醫事人員的執業安全,只是限於安全針具的定義與全面放寬使用限制之經費來源,一直未能列入健保給付。

  直至今年,中央健保署於109年1月9日召開特材共擬會議,特邀請本會代表列席說明,本會代表力陳無針式安全針具的重要性,終獲得與會代表的支持,一致決議:為降低醫護人員暴露於血液及體液之風險,基於保護醫護人員安全性,同意全面放寬 「無針式接頭、無針式接頭附輸液延長管」特材使用規定,並公告自109年3月1日起施行。

  就在公告施行後的一個月內,繼SARS之後的17年,新冠病毒(COVID-19)來勢洶洶,襲捲全球,而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顯示,在國內確症案例中,近4.6%為無症狀感染者!在許多國家的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醫護能量快速耗損時,台灣的防疫成效獲得國際的重視與推崇,此歸功於政府防疫超前佈署與民眾配合,並將防護用具保留給一線防疫人員使用,減少醫護染疫風險外,然而面對未來各種新興傳染病的崛起,本會呼籲應全面檢討安全針具的給付規定,本會亦持續推展將科技導入護理,以減低護理人員工作之危險性。


會員代表大會延期

  本會原延至109年5月30日召開之「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考量「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和緩,再度延期至8月29日(星期六)假台中福容大飯店麗寶樂園店芙蓉廳辦理。公文及相關資料將於5月初寄出,敬請會員代表留意。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