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title 01

新加坡中央醫院、樟宜醫院與陳篤生醫院參訪心得

許麗珠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代表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暨研發委員會委員、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護理部主任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稱全聯會)與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以下稱北市公會)於106年10月15日至10月19日共同舉辦新加坡醫院五天參訪活動。筆者有幸接受委派,擔任本次參訪團團長,期能達成新加坡醫院參訪友善交流之任務。

  由於醫院參訪活動,一向為會員們所期盼增廣見聞的學習機會,本次活動獲得30位來自全台灣各醫療機構、學校、診所護理人員及8位眷屬熱烈共襄盛舉。我們一行38人熱熱鬧鬧的向新加坡醫院參訪之旅開拔。事前透過全聯會費心聯繫,共安排了新加坡中央醫院、樟宜醫院與陳篤生醫院三家參訪醫院,這三家醫院提供我們非常熱誠的招待,讓我們此行見聞學習豐收滿滿。

  新加坡總土地面積716平方公里,人口540萬,是一個多元種族社會,有10.5% 國民年齡大於 65歲。新加坡醫療體系主要分為公醫(包括15家急性醫療機構、18家polyclinics)與私醫(包括9家醫院、3528 medical clinics)。新加坡衛生部直管兩大公立醫院集團,NHC (National Health Group)和Sing Health (Singapore Health Survice )。民眾就醫採分級制,醫療費用由個人和政府共同承擔。政府依各級別給予不同比例補助款,分別為Class A (補助0%)、B1 (補助20%)、B2 (補助65%)、C (補助80%)。病房設備也有顯著差異,C級病房只有天花板電風扇,冷氣必需氣候溫度達到一定熱度才會自動啟動空調。

  10/16上午我們參訪新加坡中央醫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SGH),該院建於1821年,是Sing Health旗下最大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公立醫院。我們抵達該院時受到非常熱誠的接待,全體團員與護理總主任合影(圖1)。12004

  新加坡中央醫院床數有1660多床,專科醫生800多人,護理師有3000多人。於2008年通過JCI認證,更難能可貴的是於2010年成為亞洲第一所磁性醫院(Magnet Hospital)認證機構。

  中央醫院有規畫良好的訪客門戶管制,訪客必須先在櫃台或在註冊站以身分證辦理註記,才能通過閘門管制進入病房各區。新加坡的醫院家屬一般採探訪方式而非陪伴照顧,此門戶管制對感染管制非常重要,當年SARS疫情在新加坡醫院得以迅速控制,完全受惠於此項管制措施。台灣因國情不同,病人對家屬或看護倚賴頗深,探病家屬及看護穿梭在病房區各個角落,確實會造成院內感染或疫情管制上極大的漏洞,新加坡醫院門戶管制措施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借鏡(圖2、3)。

12005

  中央醫院護理人員分級制度為1.Certificate (由機構訓練2年,助理護士enrolled nurse, EN )、2. Diploma/Degree (畢業於技術學院/大學,RN)、3.Degree/Advanced Diploma (Senior nurse manager/educator/nurse clinician)、4. PhD/Master (Deputy/assistant director/Advanced practice nurse, APN),進入3、4級再分為管理、臨床、教學三個專責領域。臨床護理採混合人力配置(Skill mix),加護病房全由RN照護、一般急性病房每日人力分配APN /RN占60%,EN/ HCA(病人身體清潔助理)占40%、慢性病房(或復健病房)則RN占40%、EN占60%。中央醫院非常重視復健醫療,義肢服務與各項功能復健區面積極大,復健設備非常齊全(圖4、5)。

12006

  洗手政策的推廣在中央醫院處處可見,每座電梯門都看得到宣傳圖片,意思傳達簡潔有力,而且都讓人很有感覺,此方式值得我們學習(圖6、7)。

  另外在急診室戶外,我們看到一區有許多推車置放,屋頂有設置灑水裝置,遇到化學性傷害或輻射汙染時可立即使用,需要時可因應大量傷患救治,將現場改裝為臨時救護站,也可在此處直接執行清創手術,這些緊急醫療處置動線在疫情爆發時,也能立即做隔離動線安排,維護院內現存病人的安全與照護,確實設想很週全(圖8)。

12007

  10/16下午我們短暫用餐後立即趕往樟宜醫院(Changi General Hospital)參訪,醫院護理部劉助理主任慷慨提供我們免費參訪,又取消休假親自接待我們,並提供精緻好吃的點心,其熱誠讓我們非常感動,真是有吃有看又有學習,團員是身心都滿足(圖9)!


  樟宜醫院設立於1996年,共有862張急性病床,又於2015年加開280床,佔床率85%,平均住院天數6.5天。員工總數5042人,其中醫師632名、護理人員2424名。其中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 1924人佔79% (含APN19位)、助理護士(Enrolled nurse, EN, 受過兩年護理教育)以及照顧服務員(Patient care assistant, PCA,受過九個月的訓練) 合計500人,佔21%。特別的是,樟宜醫院的護理人員來自國外的佔比高達40%。該院的護病比,在普通病房為1:5-1:8、高度依賴病房1:3、加護病房1:1-1:2,每週工時40小時、週休2日。

  該院運用許多自動化設備,幫助工作更順暢有效率,例如(1)送餐機器人Automated Guided Vehicle (AGV),利用紅外線引導,直接將餐車送至病房供餐,也會自動充電。(2)氣送式病歷運輸系統(Pneumatic Tube)及物料氣送系統,精簡不少傳送人力。(3)工作人員之間使用免手持溝通裝置Vocera,工作人員掛在脖子上加速溝通的便利與效率。(4)提供觸碰式面板,讓無法言語的病人表達身體不同部位及各式的不適,提升護病有效溝通。(5) 建構全面性CPOE (Computerized Provider Order Entry)作業系統,大大降低轉錄及手工作業錯誤。(6)運用Medical Device Integration (MDI),護理人員只要掃描病人手圈,即可讀取病人的vital signs數值,並自動上傳至EMR,節省人工測量時間,非常便利有效(圖10)。(7)藥劑科採用自動化調劑系統 Closed Loop Medication Management (CLMM),建立每顆藥物均有unidose條碼,將病人所有服用藥物依用藥頻次串成一串,護理人員分別掃描每串藥物之個別Bar code,系統自動核對醫令正確後再給藥,強化病人給藥安全。不過這組設備龐大昂貴,需有金錢與空間的投入及規劃,新加坡醫院皆大手筆投資此設備(圖11)。(8)在病房設有自動藥櫃(Automated Medication Cabinet, AMC)方便病房常備藥的儲存與取用,每天處理Stat Medication Orders的時間可節省2.19小時的耗費,此設備對病人及護理人員均是大大的福音(圖12)。

12008


  10/17下午我們參訪第三家醫院--陳篤生醫院 (Tan Tock Seng Hospital, TTSH),醫院成立於1844年,是以收治傳染病患為主的綜合醫院,醫院分為Main Building、 Communicable Disease Center 1 (CDC1)、 Communicable Disease Center2 (CDC2)三棟建築物。在2003年新加坡爆發SARS疾病衝擊之後,陳篤生醫院即被政府指定為SARS或傳染病收治專責醫院。

  陳篤生醫院有1700床,80床重症病床,9000名員工,共16專科,護理人力有2348人(RN 75%、EN25%),其中22%護理人員為非本國籍,包括有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中國等外籍的護士。護病比為早班1:4、午班1:4-5、晚班1:6-8。目前正試辦分散式個人護理站,依護病比安排護理人員在病房門口的小站工作,確實減少護理人員往返護理站取物奔波,此試辦深獲該院護理人員支持,也值得我們參考。另外在自動化設備與樟宜醫院相似,還運用Smart sense RFID 貼在病人下腹部近腹股溝處(圖13),可隨時量測病人體溫並上傳系統,確實節省許多手工量測時間,並能隨時監測病人體溫變化。12009

  陳篤生醫院也有很完整的人才培育與職涯規劃藍圖,讓護理專業多元發展,護理人員看起來充滿自信也都很樂在工作,護理人員離職率7.1%。在管理上,陳篤生醫院呈現非常人性化與彈性,採取Shared Governance理念組成共同決策委員會,共設置了Shared Governance Taskforce、Governance Councils、Unit Councils、Coordinating Council,讓前線人員實際參與日常決策運作。

  醫院非常重視前線護理人員聲音,購置雙向回饋溝通系統之軟硬體(名為TTSH nursing portal),為Nurse One Stop Gateway,讓護理人員可做即時查詢與各種服務需求之聯結。還有每月一次的Nurses Forum with CN,由護理總主任與前線護理人員面對面座談。事先運用這套系統收集大家想問的問題,也可以針對別人提的問題按讚,按讚人數越多會被優先回答及討論,這樣的方式讓該院護理人員都非常喜歡參加座談會,場場都坐無虛席,沒去的人也都會在系統上查詢,主動關心問題回覆與討論結果,確實是非常有效的雙向溝通方式,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12010

  在人事制度與員工關懷方面,也處處可見用心,他們推展Strategy of Employee Caring Program,強調3 Staff wellness (Physical wellness、Personal wellness、Family wellness),讓員工在工作與生活有良好平衡,並能兼顧家庭照顧角色與功能,推行許多方案都獲得員工的歡迎與熱烈參與,例如跨部門之球類競賽、舞蹈比賽、每日健身房課程、週末健行活動、肥胖員工減重計畫…等,並開發Health screening portal 讓員工可以追蹤自己,每年的身體檢查各項數據曲線變化,具體的參考數據能讓員工及時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維持健康。

結 語:

  全聯會與北市公會用心安排這次新加坡參訪活動,全體團員參訪了中央、樟宜與陳篤生等三家極負盛名的醫院,全程獲得每家醫院非常熱烈接待與協助,因為參訪行程緊湊內容豐富,團員們積極提問交流熱絡欲罷不能,參訪時間也都延後結束,團員們紛紛讚嘆不虛此行,都表示參訪學習豐碩,也都非常感謝全聯會與北市公會的協助安排,讓大家有機會增廣見聞並與國際醫院經驗交流,所以此次參訪活動成果不負眾望、成功圓滿達成任務。

1201112012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