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title 01

通訊課程 (1) 【專業課程】癌症病人復原力的健康促進

高書怡1、秦家慧2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師1、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長2

壹、復原力相關概念及其影響因素

  復原力(Resilience)名詞源自於拉丁語,意為回彈或重新回復的意思(Etymonline, 2017)。依據字典上的定義是指人或物體具有彈性、韌性或抗壓性,即使受到外力擠壓仍能迅速恢復原本形態的一種力量或特質(Oxford Dictionaries, 2017)。復原力用在人的身上有二個意義:1.它是當一種個體受到傷害後可以快速回復其大小型態的能力,尤其是在對抗極大的壓力之下;2.是一種可以輕易的從改變或不幸中快速回復正常或適應的能力(Oxford Dictionaries, 2017)。復原力包括內外在保護因子:1.內在保護因子,例如:適當的獨立性、良好的自尊、幽默感與樂觀態度、信仰、問題解決取向、高度的自我價值等。2.外在保護因子,例如:支持的家庭環境、支持的正式資源體系、家庭的支持與期待等。

  復原力為面對逆境正向適應的動態過程,可謂個體在面對生活中所帶的挑戰及壓力情境後,所展現的回彈、恢復的能力與過程,可能來自於個體內在因素、外在環境因素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結果,會受個人、家庭及文化背景影響,可經由認知教育訓練及環境改變來增強,視為心理健康的指標 (Grafton, Gillespie, & Henderson, 2013)。Wagnild (2009)提出復原力有五大特點,1.堅毅行動:意即面對逆境或挫折,仍願意堅持下去克服困難,2.平衡觀點:利用個人生活經驗來取得平衡觀點,不失幽默感以正向態度面對逆境,3.意義:意即生命意義,在困境中體悟個人生存的意義,進而實現人生目標,4.相信自己:相信自身的能力,並依照過去的成功經驗,支持並引導自我決策及行動,5.存在孤獨感:知道自己是獨特的存在,能與他人分享經驗亦明瞭某部分需獨自承受。

  復原力本存在每個人的心中,甚至橫跨整個生命週期,在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時,除能協助病人勇於面對疾病的衝擊,更能促使其順利渡過生命的低潮(Aspinwall & MacNamara, 2005)。Strauss等學者(2007)以平靜的心靈、堅定的意志、自信及體會人生意義等特徵詮釋癌症病人復原力的展現,其取決於病人能否於困境中締造意義或能否獲得社會支持,若可以重新體會生命意義或確立生活目的,則能引領其與疾病和平共存(Burns, Robb, & Haase, 2009)。癌症症狀也與復原力有關,Strauss等學者(2007)探討初次接受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發現病人的復原力與治療初始之疲憊感受程度呈顯著負相關;溫等學者(2013)指出憂鬱、症狀嚴重強度均為影響復原力的主要因素,症狀愈嚴重、影響身體活動功能愈多者,其復原力愈低。此外,年長者、已婚、固定工作、有宗教信仰,或具樂觀、自信、幽默、積極、自主及毅力等正向人格特質者之復原力表現最佳(溫,2013;Szanton & Gill, 2010)。

貳、癌症病人復原力的促進策略

  Burton, Pakenham, & Brown (2009)設計一套READY program,強化個人內在因素及保護因素,以提高個人之復原力,其五項保護因素措施分別為: 正向思考、認知靈活性、生命的意義、社會支持、積極的因應策略。

一、促進正向的思考:持正向態度、正向的解讀方式及保持樂觀的態度,使產生更積極生活的動力。而且正向的行為及思考,能減少病人在生活的自我調適上及情緒控制上的問題。因此建議保以正向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人生,如此才能承受挫折的經驗,進而從中尋找出疾病的正向意義,給自己持續與疾病對抗之動力。Trivedi等學者指出改善情緒之介入措施有正念減壓計畫(MBSR),根據佛法之作法,正念強調心理活動,可提高應對和減少痛苦和殘疾,每周2.5小時持續8到10星期。大多數慢性疾病會建議增加身體活動,除了改善身體健康,也可以改善及增進正向的情緒(Trivedi et al., 2011)。Cho和Oh(2011)採用笑療法(laughtertherapy),以放鬆臉部肌肉的方式,提倡開懷暢笑可以觸發人們產生正向力量,進而達到減壓與提升免疫力之作用。

二、強化心理適應能力:應加強重視癌症病人心理狀態,鼓勵表達自身感受,主動關懷並適時提供協助。培養工作人員關懷病人心理健康能力,機構應設有心理諮詢的機制。Chambers等學者(2011)指出團體認知行為治療、心理教育介入措施,以及因應能力技巧等訓練方式,均能提升癌症病人及其配偶的生活品質與心理適應能力。Loprinzi等學者(2011)提出癌症患者運用壓力處置與復原訓練計畫(stress management and resilience training,SMART),為期12週,透過注意力、解釋為導向之非藥物處置,培育病人同理、寬恕、感激、反思與接納等能力,結果顯示病人的復原力、感知壓力的能力均明顯提升。

三、締造生命意義與價值:對生活意義有較好知覺的癌症病人,可預測出樂觀和較少的非理性信念。對追尋意義這個目的有強烈感的人,對生活滿意、有強烈的理由生活、更多的社會支持。藉由評價過去的生活事件、檢視當下的認知行為反應,及展望未來生活目標之意義締造介入措施,能幫助癌症病人重構生命存在的意義,提升整體生活品質,促使其以平靜與疾病共存,坦然面對死亡(Henry et al., 2010)。而照護癌末病人時,運用意義團體治療的方式,對於癌症病人的生命意義、靈性安適感,及死亡焦慮也有明顯的改善。

四、建立社會支持網絡:可發展促進家屬與癌症病人的互動策略,加深彼此訊息連結。Harden等學者(2009)提倡以家庭為中心之支持性教育計畫,結果發現病人的正向態度、因應能力、自我效能,以及生活品質等方面均有明顯提升,其配偶的不確定感、負向評價及溝通能力也有顯著改善。

五、積極應對策略增進活動程度:評估病人活動能力並連結癌症復健資源,發展多元活動策略,以提升癌症病人活動力,發展機能增進相關措施,促進病人的自我照顧,進一步提升活動能力,減少落入低復原力組風險。

參、結論

  罹患癌症雖大多不會立即影響生命,但會對個人健康、經濟狀況、個人之生活品質、家庭造成很大的負擔及衝擊,藉由提升病人之復原力,以正向的情緒、強化認知行為、締造生命的意義、社會支持、積極的因應策略,來協助病人達到身、心、靈及社會正向的平衡及適應。健康照護者可針對癌症病人之健康問題,評估其擁有的內在與外在資源,藉由(一)早期介入評估,識別病人早期預警跡象,(二)增強正向的社會和家庭環境,(三)適當轉介支持團體共同參與, (四)提供工具性支持提升的自我效能等,以提升癌症病人之復原力。

肆、參考資料

溫雅蘭、溫千慧、王桂芸、陳金彌(2013).癌症病人的復原力及其護理處置.

護理雜誌,60(2),93-96。doi: 10.6224/jn.60.2.93

Aspinwall, L. G., & MacNamara, A. (2005). Taking positive changes seriously. Cancer, 104(11, Suppl.), 2549-2556.doi:10.1002/cncr.21244

Burns, D. S., Robb, S. L., & Haase, J. E. (2009). Exploring the feasibility of a therapeutic music video intervention in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during stem-cell transplantation.Cancer Nursing, 32(5), E8-E16. doi:10.1097/NCC.0b013e3181a4802c

Burton, N., Pakenham, K., & Brown, W. (2009). 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psychosocial resilience training for heart health, and the added value of promoting physical activity: a cluster randomized trial of the READY program. BMC Public Health, 9(1), 427.

Chambers, S. K., Pinnock, C., Lepore, S. J., Hughes, S., & O’Connell, D. L. (2011). A systematic review of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s for men with prostate cancer and their partners.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85(2), e75-e88. doi:10.1016/j.pec.2011.01.027

Cho, E. A., & Oh, H. E. (2011). Effects of laughter therapy on depression, quality of life, resilience and immune responses in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Journal of Korean Academy of Nursing, 41(3), 285-293. doi:10.4040/jkan.2011.41.3.285

Grafton, E., Gillespie, B., & Henderson, S. (2010). Resilience:The power within. Oncology Nursing Forum, 37(6), 698-705. doi:10.1188/10.ONF.698-705

Harden, J., Falahee, M., Bickes, J., Schafenacker, A., Walker, J., Mood, D., & Northouse, L. (2009).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rostate cancer patients’ and their spouses’ satisfaction with a family-based intervention. Cancer Nursing, 32(6),482-492. doi:10.1097/NCC.0b013e3181b311e9

Henry, M., Cohen, S. R., Lee, V., Sauthier, P., Provencher, D., Drouin, P., ... Mayo, N. (2010). The meaning-making intervention (MMi) appears to increase meaning in life in advanced ovarian canc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pilot study. Psycho-Oncology, 19(12), 1340-1347.doi:10.1002/pon.1764

Loprinzi, C. E., Prasad, K., Schroeder, D. R., & Sood, A. (2011). Stress management and resilience training (SMART)program to decrease stress and enhance resilience among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A pilo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Clinical Breast Cancer, 11(6), 364-368. doi:10.1016/j .clbc.2011.06.008

Oxford Dictionary. (2017). Resilience. Retrieved Aug 23, 2017, from 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english/resilience?q=resilience

Etymology Dictionary. (2017). Resilience. Retrieved Aug 23, 2017, from http://etymonline.com/index.php?allowed_in_frame=0&search=resilience&searc 

Richardson, G. E. (2002). The metatheory of resilience and resiliency.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58(3), 307-321.

Strauss, B., Brix, C., Fischer, S., Leppert, K., Füller, J., Roehrig,B., ... Wendt, T. G. (2007). The influence of resilience on fatigue in cancer patients undergoing radiation therapy (RT).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Oncology,133(8), 511-518. doi:10.1007/s00432-007-0195-z

Szanton, S. L., & Gill, J. M. (2010). Facilitating resilience using a society-to-cells framework: A theroy of nursing essentials applied to rersearch and pracitice. Advances in Nusring Science, 33(4), 329-343. doi:10.1097/Ans.0b013e3181fb2ea2

Trivedi, R. B., Bosworth, H. B., & Jackson, G. L. (2011). Resilience in chronic illness Resilience in Aging (pp. 181-197): Springer.

Wagnild, G. (2009). A review of the Resilience Scale. Journal of Nursing Measurement, 17(2), 105-113.


通訊考題

及格成績100分(不限考試次數),登錄「專業課程」積分2點,請於考完試次月月底後上衛生福利部醫事系統入口網查詢。

通訊考題 (是非及選擇題,共10題):

1.「支持的家庭環境」是屬於復原力的內在保護因子。

2.Harden等學者(2009)提倡以家庭為中心之支持性教育計畫,結果發現病人的正向態度、因應能力、自我效能,以及生活品質等方面均有明顯提升,其配偶的不確定感、負向評價及溝通能力也有顯著改善。

3.Strauss等(2007)以平靜的心靈、堅定的意志、自信及體會人生意義等特徵詮釋癌症病人復原力的展現,取決於病人能否於困境中締造意義或能否獲得社會支持,若可以協助病人重新體會生命意義或確立生活目的,則能引領其與疾病和平共存。

4.憂鬱、症狀嚴重強度均為影響復原力的主要因素,症狀愈嚴重、影響身體活動功能愈多者,其復原力愈高。

5.復原力存在每個人的心中,甚至橫跨整個生命週期,在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時,能協助病人勇於面對疾病的衝擊。

6.對『復原力』的敘述,下列敘述何者正確?(1)復原力是一種可以輕易的從改變或不幸中快速回復正常或適應的能力;(2)復原力源自拉丁語,意為回彈或重新回復;(3)復原力是當一種個體受到傷害後可以快速回復其大小型態的能力;(4)復原力是指人或物體具有彈性、韌性或抗壓性,即使受到外力擠壓仍能迅速恢復原本形態的一種力量或特質;(5)以上皆對。

7.下列敘述何者錯誤??(1)復原力為面對逆境正向適應的動態過程;(2)復原力為個體在面對生活中所帶的挑戰及壓力情境後,所展現的恢復的能力與過程;(3)復原力可能來自於個體內在因素、外在環境因素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結果;(4)復原力不會受個人、家庭及文化背景影響;(5)復原力可經由認知教育訓練及環境改變來增強,視為心理健康的指標。

8.復原力有五大特點,下列敘述何者錯誤?(1)堅毅行動:意即面對逆境或挫折,仍願意堅持下去克服困難;(2)平衡觀點:利用個人生活經驗來取得平衡觀點,不失幽默感以負向態度面對逆境;(3)意義:意即生命意義,在困境中體悟個人生存的意義,進而實現人生目標;(4)相信自己:相信自身的能力,並依照過去的成功經驗,支持並引導自我決策及行動;(5)存在孤獨感:知道自己是獨特的存在,能與他人分享經驗亦明瞭某部分需獨自承受。

9.有關Burton等提出個人復原力的保護因素,下列何者正確?(1)正向思考;(2)認知靈活性;(3)生命的意義;(4)社會支持;(5)以上皆正確

10.Chambers等指出多種因素能提升癌症病人及其配偶的生活品質與心理適應能力,下列敘述何者錯誤?(1)團體認知行為治療;(2)心理教育介入措施;(3)因應能力技巧;(4)藥物治療。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