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title 01

安寧療護~我的選擇與堅持

林真慧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

  「為什麼要選擇在安寧療護這條路上待那麼久?」這幾年來我常常被問,因為這是一條難行的路;而其實我也常常問自己,因為遇到困難時,好幾次我都想放棄!常有人問我,妳現在在甚麼單位服務?而我,從不隱瞞自己在安寧病房工作。

  死亡,是每一個人必經的終點,當生命呱呱落地時是開心也值得慶祝,但當生命到了終點,是不是有選擇善終的權利呢?死亡就像太陽般的刺眼,讓人無法直視,尤其對於年輕的病人、年輕的配偶、嗷嗷待哺的孩子;如果能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又有誰會不願意呢?但有時候就是~事與願違!

  一個39歲肺癌末期的病人,經過一連串『拼命』的治療,他來到我們安寧病房,安寧共照師交班,他轉進來是為了『善終準備』。他的太太31歲(外籍配偶),大兒子10歲,小兒子7歲,是哀傷高危險群。先生意識清楚時,對太太孩子一直放不下,但放不下終究還是要離開。

  轉入安寧病房的第5天早上,年輕的生命老師去做神了;當病人放開手的那一剎那,太太崩潰的不能自己,甚至換氣過度幾次昏厥;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輪流的陪伴、關懷與撫慰,直到孩子到來。她抱起孩子,啜泣的跟孩子說:「爸爸不能再陪我們了,你知道嗎?」,看著孩子懵懵懂懂地點了點頭,我不爭氣的眼淚也隨之湧出。為人母的我心裡清楚,她們孤單又需要大量勇氣的路才要啟程,換成是我,我有這樣的勇氣嗎?心中不禁吶喊,老師~你要給她們勇氣ㄚ,讓她們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安寧團隊送老師最後一程到電梯口,向他深深的一鞠躬(送往生病人到電梯口鞠躬,這是安寧病房團隊,對每一個往生病人都會做的事情,除了是送病人最後一程之外,鞠躬彎腰代表感謝這些病人,用自己的生命來教育我們如何照護生命);彎下腰的同時,我再度深深的感受到生命真的很苦,很脆弱!但這過程也讓我一直學習到,更感覺自己所負使命的重要~讓末期病人善終,讓家屬無憾。

  在陪伴末期病人及家屬這條路上,安寧團隊的要求會高一些,因為我們的目標是高品質的臨終照顧,憑靠的絕不是一人之力,而是整個團隊的合作。謝謝我們的護理師、醫師、關懷師、藥師、營養師、法師、心理師、社工師、專師、護佐、安寧志工,還有醫院長官的持續支持。能和團隊一起完成這些末期病人身心靈症狀的處理與陪伴,我真的很幸運!我知道我們的團隊都在,我們努力讓這些能做的更好,我更知道自己在安寧療護這條路上,其實並不孤單!

  這樣的經歷讓我更有勇氣與力量陪伴末期病人與家屬,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而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在安寧療護這條路待那麼久的原因!安寧療護不是放棄、不是不拚了、不是不積極了;我們拚的是生命最終的尊嚴,我們積極的是處理身心靈症狀,讓末期病人能獲得善終,讓生死兩無憾。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