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title

通訊課程(1)【專業課程】如何讓教學變得好玩? --情境教學在臨床中的運用

我要考試

陳淑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護理管理部組長

摘要

  因應新世代學習需求,傳統課室教育常只是單向教學,忽略了學習者在學習上的主導權,不符合新進護理師期待及臨床需求,即使教師為學習者付出了這麼多,卻不見得能回收該有的教學成效。情境教學強調透過情境設計下,讓學習者在一個不傷害病人安全真實情境下學習,從行動中理解知識的意涵,以期與臨床實務接軌,減少進入臨床照護的壓力與害怕,可讓學習者從實際的問題情境脈絡中精進自我所學。

  從生澀到熟練,從新手變熟手,就如一顆顆種子,衝破外殼發芽,是需要培育才能長成油綠挺立的幼苗。情境教學讓教育的傳遞來得更自然,使學習更接近學員的腦袋在現實生活下的運作,學習者不只是訊息處理,而是可以與環境產生非線性之學習效果,它強調學習行為應架構在與真實世界接軌的活動裡,學習者在真實活動中探索,透過與同儕、教師、社群之間的互動,建立起自身知識的系統(Chen et al., 2017),所以臨床教師需掌握、瞭解學習者的需求,可利用臨床案例引導學習者反思,提供的學習時適當的鷹架,必要時從旁協助,必要時給予方向的指引(Herrington, et al., 2003),讓學習者的透過情境身歷其境地學習,從實作中體驗與發掘,建構出有意義的知識與技能。

  由於醫療科技化,民眾就醫型態及醫療體系的改變,醫療從業人員不僅須具學校所學習的專業,更要重視溝通能力、身體檢查評估及醫療態度的養成,也著實需要加強推展實證醫學、行為科學及醫療倫理教育,使得一般醫學教育的推展更顯重要。面臨醫療工作環境多元複雜,許多剛畢業的新進人員因無足夠的職前訓練,加上學校實習時數減少,無法將學校所學的認知模式轉換成行為模式,不僅使病人無法獲得安全的護理照顧,更使原具有服務熱忱之新畢業護理學生遊走於各醫院間,造成高流動率,甚或遠離護理,如此不僅影響護理品質,其也是教育資源之浪費。因此,創造一趨近於「真實狀態」的情境教學訓練,可以提供新進護理師安全,重覆、對病人無傷害學習環境,來協助學習者學習。

  情境教學過程中,或許可導入臨床異常案例製作情境教案,當作擬真情境訓練,增加相關照護技術練習、準備、處置能力,避免異常事件重演,如學習靜脈注射照護,其在情境教學設計,一開始可透過討論、分享,實際帶學習者進行靜脈注射體驗,前置工作可引導學習者提出想法,讓學習者說出個案施打的目的、藥物劑量與作用、副作用處理、靜脈注射前準備的事項、注射部位選擇等,透過經驗中學習,學習者方能將知識浸融在真實情境中並與實際案例相互結合,學習者從中學會的不僅只是注射技術而已,從討論與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學習基本的診斷處置、疾病與照護、語言表達、數字與數量以及社會禮儀等相關概念,真正掌握知識的內涵並加以應用(李,2001;Brown et al., 1989;Gaba, 2007)。換言之,營造有利於學習者的學習情境,是能引發學習者主動追求新知的欲望,而好的情境教學是需整合教學原則與教學法,臨床教師需有目的地引入或創造具有色彩的實境,依據專業理論和臨床經驗,設定好的虛擬劇情來引導學習者學習,透過體驗來理解,所以情境需要自我之「衡量」與「決定」,教師不再只是給「標準答案」,反而要提供「條件」、「限制」與「引導發展」,也唯有愈接近事實的情境模擬運作,才能讓學習者免於陷入「瞎子摸象」的困境(謝、林,2017; Sharpnack & Madigan, 2012)。而情境學習讓教育的傳遞來得更自然,使學習更接近學員的腦袋在現實生活下的運作,所以在情境教學運用中,可思考真實情境脈絡設計讓知識變成有意義的學習,或許要幫助學習者在情境中學習尋找對其有意義的活動。

  情境教學是有實質的價值,妥善安排學習者所處的生活情境以及其中的學習活動,讓學習者從實際的問題情境脈絡中學得相關知識,Brown等人(1989)指出,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者與所處環境不斷互動,且主動去探索知識,因而知道如何詮釋與運用所學的知識,其可讓情境學習的運用及推展上,更可有效彰顯學習成效。

參考文獻

李岱芳(2001).情境式學習在氧化還原網站之應用與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靜宜大學,臺北。

謝旻儕、林語瑄 (2017).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在醫護實務與教育之應用.護理雜誌,64(6),12-18。http://doi:10.6224/JN.000078

Brown, J. S., Collins, A., & Duguid, P. (1989). Situated cognition and the culture of learning. Educational Researcher, 18(1), 32–42.

Chen, S.H., Chen, S.C., Lee, S.C., Chang, Y. L., & Yeh, K.Y. (2017). Impact of interactive situated and simulated teaching program on novice nursing practitioners' clinical competence, confidence, and stress. Nurse Education Today, 55, 11–16.

Gaba, D.M. (2007). The future vision of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 2, 126–135.

Herrington, J., Oliver, R. & Reeves, T. (2003). Patterns of engagement in authentic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s. 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19(1), 59-71. 

Sharpnack, P.A. & Madigan, E.A. (2012). Using low fidelity simulation with sophomore nursing students in a baccalaureate nursing program. Nursing Education Perspectives, 33(4), 264- 268.


通訊考題

及格成績100分(不限考試次數),登錄「專業課程」積分2點,請於考完試次月月底後上衛生福利部醫事系統入口網查詢。

通訊考題 (是非題,共10題):

1.情境教學強調透過情境設計下,讓學習者在一個不傷害病人安全真實情境下學習,從行動中理解知識的意涵,以期與臨床實務接軌,可讓學習者從實際的問題情境脈絡中精進自我所學。

2.傳統課室教育是雙向教學,已符合新進護理師期待及臨床需求,教師也能得到該有的教學成效。

3.情境教學讓教育的傳遞來得更自然,它強調學習行為應架構在與真實世界接軌的活動裡,學習者在真實活動中探索,透過與同儕、教師、社群之間的互動,建立起自身知識的系統。

4.創造一趨近於「真實狀態」的情境教學訓練,可以提供新進護理師安全,重覆、對病人無傷害學習環境,來協助學習者學習。

5.民眾就醫型態及醫療體系的改變,醫療從業人員最須具備的是學校所學習的專業,不用重視溝通能力及醫療態度的養成。

6.情境教學過程中,可導入臨床異常案例製作情境教案,當作擬真情境訓練,增加相關照護技術練習、準備、處置能力,避免異常事件重演,如學習靜脈注射照護。

7.好的情境教學是需整合教學原則與教學法,臨床教師需有目的地或引入創造具有色彩的實境,依據專業理論和臨床經驗,設定好的虛擬劇情來引導學習者學習。

8.情境需要自我之「衡量」與「決定」,教師僅需要給「標準答案」即可,不需提供引導發展,唯有愈接近事實的情境模擬運作,才能讓學習者免於陷入「瞎子摸象」的困境。

9.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者與所處環境不斷互動,且主動去探索知識,因而知道如何詮釋與運用所學的知識,其可讓情境學習的運用及推展上,更可有效彰顯學習成效。

10.在情境教學運用中,可思考真實情境脈絡設計讓知識變成有意義的學習,幫助學習者在情境中學習尋找對其有意義的活動。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