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title

參與2022年響應WHO世界病人安全日共同行動大會分享

吳婷婷 高雄榮民總醫院品質管理中心護理長

  111年9月16日(五)有幸參與「2022響應WHO世界病人安全日共同行動大會-醫預法與用藥安全論壇」活動,當日除了邀請詹廖明義董事長就病安文化革命進行專題演講外,更邀請醫策會王拔群執行長等貴賓就醫預法對病安的影響與因應及用藥安全2個主題進行與談,與會貴賓就產、官、學的視野進行精彩的分享與討論。

  與會主題為(1)醫預法對病安的影響與因應;(2)用藥安全,首先就醫預法對病安的影響與因應,將所學習的內容跟大家分享:111年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以下簡稱醫預法),長期以來,醫療爭議訴訟衍生之醫病關係對立、高風險科別人才流失及防禦醫療等問題,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盼能透過此法能有效建立妥速醫療爭議處理機制,促進醫病和諧關係,並營造重視病人安全文化,以提升醫療品質。該法案以「保障病人權益、促進醫病和諧、提升醫療品質」為目標,並秉持「即時關懷」、「調解先行」、「事故預防」等三大原則,全文共計45條,其重點為:(一)預防事故變爭議(二)預防爭議變訴訟(三)預防爭議變再犯。該法的重點為〝共學〞的病安文化,以建立互信,緩和醫病緊張關係。

  接續醫預法主題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中顯示,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而WHO推估,年齡超過75歲的人中有三分之一至少服用六種藥物,全球有超過一百萬的人每天服用八種或更多藥物,由於副作用和藥物相互作用,多元藥物已成為重要的危險因素。且藥物使用過程的不同階段都可能會發生錯誤,不安全的用藥習慣和用藥錯誤也是傷害全世界衛生保健系統主要原因,預估全球與藥物錯誤相關的支出成本約為每年420億美元。隨著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多的人可能會遭受多種長期疾病的困擾,並服用多種藥物。因此,必須考量透過資訊技術及工具,優化藥品管理及製藥開發流程,以確保藥物適合個人,並在不造成任何傷害的情況下,獲得最大的藥物治療效益。然而資訊能載舟亦能覆舟,如何達到智慧科技安全用藥成為各大醫院在智慧醫療發展上的一大課題,在國健署網頁中,也透過海報大力宣導-醫病協力、不〝藥〞重複及病人的用藥安全,在我們未來思考資訊流程中,牢記勿將思考外包,讓科技成為輔助,而非主掌大權。

  〝以病人為中心〞一直是醫療從業人員念茲在茲的照護理念,各醫院積極建立內部病人安全管理制度,形塑不責難的病安通報與風險管控機制;當發生重大醫療事故,更主動進行根因分析、檢討改善,相信醫預法的通過,在第一線服務的我們,更努力將病人安全文化深植並內化於日常工作,讓病人能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15214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