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title

心相連、疫同心、偕同行

洪淑萍護理長、賴盈如護理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基隆居家護理所

  長年臥床父親提醒家人“乖乖佇厝裡,毋通拋拋走”,縱使疫情嚴峻啟動全國三級警戒,居家護理師是否能至家裡為就醫困難居家的長者,按時訪視及提供照護內心感到焦慮。看著居家護理師今早來訪視時,於門口穿戴著手套、防水隔離衣、頭套及防護面罩等防護後,進入我家的門,居家護理師不畏受感染風險,仍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最佳服務,內心充滿觸動及敬佩,謝謝您們的付出 (內文為個案家屬於疫情期間在臉書心情抒發,已取得家屬授權刊載)。

  王伯伯,88歲退休會計師,三年前罹患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腦中風等疾病,多重器官及肌力逐漸衰退,由口進食能力差及急性尿滯留,與個案及家屬討論後,放置鼻胃管及導尿管,病人自我照顧能力急速下降,兩位女兒曾考慮安排個案入住安養機構,熟思後不捨,期望讓個案家中療養,因此個案於出院後銜接居家醫療整合照顧計畫,安排專科醫師及居家護理師定期訪視,依個案提供整體性護理服務。三年近一千多日子,每月定時訪視提供個案評估衛教及管路照顧,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個案未因以往常見管路感染問題再入院,與個案及家屬建立相互信賴護病關係。

  疫情蔓延期間,身為第一線居家護理師,確實感到恐懼,每次居家訪視後,常擔心感染風險傳染給親近家人。因此,每次居家訪視,總耐住防護衣悶熱、做好完善消毒與層層防護(圖一),以降低被感染疑慮。對有居家照護需求的長輩,居家護理師走出醫院進入社區住家,是很重要的一步!尤其疫情期間,居家團隊仍站在第一線,完善防疫措施後,到案家提供照護,對家屬及個案是不可缺少及最暖心的協助,因此我們更重視訪視時的防疫作為,到案家門外啟動嚴實防護,包得連家屬都認不出來,期間更強遇酷暑,個案家中大部分沒有冷氣,執行任務時,汗水常不自覺的沿著眉間滴落眼裡,護目鏡起霧茫茫不易見,隔離衣下的衣服幾乎被汗水浸溼(圖二)。疫情期間,每天安排案家訪視,反覆經歷幾次相同的流程,成為居家護理師訪視的日常,同時更顯得任重道遠。

  當居家服務結束離開案家前,個案及家屬的輕輕說一句:「感謝您們辛苦了!要好好照顧自己。」則表達對居家團隊安心、信任與肯定,彰顯居家護理師的價值及重要性。護理是兼具專業、智慧及溫度的工作,對個案及家屬鼓勵、肯定及支持,內心充滿感恩與動力,居家護理團隊秉持,即使疫情蔓延,對個案健康守護、心思相連及家人同心照護不變,提供個案最優質照護及提升個案生活品質。

15215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