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title 01

心蓮病房的小太陽

劉又寬  台北慈濟醫院護理師

  過去的社會,對於職業都會刻板的對應到「合適」的性別,以護理師來說,總覺得照顧人、貼心、溫柔是女性特質,女性從事護理工作天經地義,當面對一名女性護理師,也許你會想問她為什麼從事護理?但遇見男護理師,想問的衝動更甚前者,更想一探究竟。

  國中時期的我成績普普,當時社會正面臨一波很大的裁員風暴,與家人討論後決定選擇技職學校升學,我記得當時來校內招生的某幾所護理專科學校,還只收女學生呢!最終我順利考取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當屆護理科招收的男生人數不到全年級的百分之五,這樣的極少數備受校方與女同學的關切與照顧,就像一碗幾乎全為白色的湯圓中,有顆粉紅色的,顯得稀有且受關注。

  男護生在實習時,處處碰壁,常被女病人拒絕照顧,畢業後多數男護理師大多選擇在急診、加護病房及開刀房任職,急重症單位除了需要較多的體能、較高的抗壓,也因為步調急、快,在照護上男護理師無須面對太多性別壓力,最後一哩實習時我一度也想順應這股主流趨勢,選擇加護病房實習,但因緣際會下,我來到了台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安寧病房)實習,也正好有這個機會留在此單位工作,一開始自我內心還是存在一些懷疑的聲音,猶豫著男生真的適合待在病房嗎?如果又被拒絕怎麼辦?「誰說男生不可以待在病房,病房也很需要男護理師啊!」一名學姊跳出來替我打氣,單位的護理長與同事們給予我諸多鼓勵。  

  工作上,因為是男生特別容易被記住,更常被誤認成醫師,不過默默順變著這般刻板印象,讓男護理師說出來的話更有份量,病人及家屬更能信任與順從,當然我還是得在澄清角色後面,對家屬滔滔的好奇心,因此容易與病人及家屬建立關係。還記得有一位奶奶,住院時愁眉苦臉,大批的家屬前來關心奶奶,也不見一絲笑容,當我進到病房蹲在奶奶面前,奶奶彷彿看見「孫子」,瞬間笑容可掬,家屬說「我就是奶奶的藥」,男護理師就有這麼點優勢,我也曾經在照護上被家屬形容:「比一個女孩子還細心」,這是多棒的一句鼓勵!雖然偶爾還是有被女病人拒絕照顧的時候,但相反的,也曾碰到男性病人更希望被男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爺爺、伯伯們常叫我「小老弟」、「小哥」。

  隨著社會進步,兩性平權意識抬頭,相較於過往,男性對工作選擇的刻板印象,愈來愈多男性選擇加入「陰氣」重的護理行業,我以身為男護理師為榮!謝謝父母及護理學校的栽培,我認為護理師應強化工作的專業,維持對病人的慈心,性別從來都不是護理工作的限制,運用男性先天的優勢,加上個人特質,好好的「照顧人」!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