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title 01

生命小鬥士

林佳欣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師


  「滴─滴─滴─」!呼吸器的警報聲奮力的響著,提醒醫護人員呼吸器顯示異常,這時叡叡(化名)媽媽熟練地將呼吸器警報按下靜音鍵,並且絲毫不慌亂的接上鼻子脫落的呼吸管路,眼神充滿慈愛望著懷中的孩子,撫摸孩子的背,輕聲細語地道:「寶貝叡叡,怎麼呼吸管掉了也不跟媽咪說。媽咪幫你接好管子,我們繼續剛剛說的故事。」這時的叡叡眼睛眨巴眨巴的望著媽媽,彷彿這世界只剩下她們母子。這該是多麼幸福的時光,但是場景卻是在病室內,而孩子卻還是得依賴著呼吸器,時間回到11個月以前…

  迫不及待想提前看世界的叡叡,在媽媽肚子裡只待了28週。早產的他,情況很不樂觀,歷經了呼吸窘迫、先天性心臟病、進食困難…種種身體上的磨難。叡叡媽媽天天到醫院報到,照顧著、陪伴著,轉眼也從冬天、春天、夏天、秋天,又要在醫院經歷第二個冬天。

  小兒加護病房醫療團隊決定送給叡叡及叡媽一個小禮物,「走~叡叡我們一起散步去」。從出生就一直待在醫院裡的叡叡,從未曬過真正的太陽及呼吸外頭的新鮮空氣。團隊計畫帶著叡叡至院內三樓的空中花園走走。這「走走」說著簡單但工程浩大,醫師得先評估叡叡生理狀況是否適宜外出;護理師協助準備外出的監視器及用物;呼吸治療師準備移動式呼吸器及足夠的氧氣瓶;社工師負責團隊聯絡事宜。那天叡叡的爸爸及姐姐還特地請假來陪叡叡散步,老天爺也給足了面子,十二月的冬季裡給我們一個大大的暖陽,微風徐徐吹來照映著叡叡的臉龐,叡叡姐姐終於可以不用隔著螢幕與弟弟遙遙相望,媽媽推著娃娃車,爸爸與姐姐陪在叡叡身旁,對一般人稀鬆平常的家庭同樂日,對於叡叡家而言更顯得難能珍貴。

  雖然未來叡叡的挑戰還沒結束,但是他那種為生命奮鬥的精神,鼓舞了我們醫療團隊。我記得曾有個醫師說道:「我們以為是在治癒叡叡的疾病,但事實上叡叡是在用他的生命在教導我們,如何正向的面對挫折。」加油!叡叡,很榮幸在你生命中有我們的參與,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會一直陪伴在你身旁,為你打氣加油!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