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title 01

留給園丁的線索

沈瑋柔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護理師


  某一天上大夜班前進到更衣室,換上制服整理自己時,突然覺得換制服的這個舉動就像是一種超人變身的過程,平常的我們可能跟三五好友瘋癲玩耍、在家裡貪圖被父母疼愛的時光,但當換上制服戴上識別證的同時,我們已經不再只是誰的幽默朋友,或是某某某的心肝寶貝,我們是病人的護理師,準備要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展開一段驚奇冒險的故事。

  在剛進入臨床時,光是了解常規、熟悉疾病、訓練警覺心及反應性,就忙得我們不可開交,每天繃緊著神經,好像只要一不小心就會鑄成大錯,影響病人安全也影響同事做事程序,時時叮嚀著自己被學姊教導過的事情不可以忘記。回想起那時候的自己,只能努力地去顧足表面上所看到的一切,試著成為大家眼中專業的護理師,但是隨著年資的增長及對工作的熟練,慢慢發現這些看似相同的疾病、重複的症狀,卻都擁有著不一樣的小線索等著自己找出更多的問題,那些線索有時候在忙碌中會被忽略甚至遺忘,在緊急時更是!雖然不去收集線索解開謎底,病人好像還是能夠出院回家,因為身體生理的層面已經開始好轉,但心靈層面的線索,似乎只要不影響到病情進展,就會不小心被忽略,即便它不被看見,但卻確實存在!當然,學校課本裡所學到的身、心、靈及社會整體性照護,在臨床上的我總想完整實踐它,但現實卻常因為許多種種的理由,而產生了一定的落差,久而久之甚至變成自己的工作模式與習性,若要降低這差距避免遺憾,我們或許該反思自己願意付出多少來完成這些事情,讓差距逐漸變小,而且變更好。

  所以我開始思考其他的可能性,很慶幸自己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後,已經有基本能力完成所謂看得見的工作,並想要用更多的時間及心力去了解那些不被看見的問題,反覆地想著我還能做些什麼?這種「我還能做些什麼」的心境,讓人願意傾聽、願意思考、願意試著一起解決困難,學習真正的走入病人的心與他交換彼此,就像我們不只是護理師,也是某人的朋友,某人的家人一樣,病人不只是病人,他也是某人的父母,某人的孩子,更是對於世界上另一個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存在,我們都是一個完完整整的人,都是某人的不可或缺!當用這樣的心情面對日復一日超載的工作,一成不變或許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試著發現改變的機會,就算同樣是一個點頭、一個微笑或是一句謝謝,卻因為想為你多做些什麼的心情,而不僅僅只是基於禮貌上的對答,它可能已經有了無法言喻的體會,更深刻的感動在裡面。

  於是學著調整自己的腳步,慢慢開始了這樣微小而細膩的改變,下班後除了疲累感之外,好像多了一份感謝及滿足,感謝著願意多跟你說說話的病人,讓你學到更多的故事,即便只是生活上的小事,只要願意去發現去談論,我們或許就能擁有真正溫暖人心的護病關係,照顧病人這件事也不再只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相對的感謝。

  雖然我們沒辦法像超人一樣擁有超能力,偉大到足以拯救世界受到所有人的掌聲愛戴,但是一個小小的園丁,每天辛勤澆灑栽種著各式各樣虛弱但美麗的生命,就算是一點一滴的陽光和水,只要努力用心依然能換來日漸燦爛的花朵,我相信我們也會卯足全力,讓園丁提起勇氣使用超人般的能量去面對這每日每夜的盛開、凋零及重生!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