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彌平護理人員政策參與的專業角色落差~ 中高階主管護理領袖人才訓練營

陳靜敏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教授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政醫療法制委員會委員

  我國護理人員約佔全國醫事專業人員總人數的一半,是國人促進和維護健康的主力,然而護理人員在社會大眾的印象中,多半是服從性高且缺乏自主性,也未受主管機關重視,鮮少有機會參與健康政策的制定(盧,2005)。隨著醫療環境的迅速變化,健康照護體系也進入組織再造和重整階段,現時正是護理人員明確化專業護理角色功能的最佳契機。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 ICN)(2010)定義護理應包含自主(autonomous)及與團隊合作(collaborative)地去照顧各年齡群、家庭、團體及社區以及罹病或健康的所有個體,其內涵包括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及照顧生病或失能及臨終之患者、提倡安全環境並參與研究推展與政策制訂。是以,政策參與也是護理人員應扮演的關鍵角色。在所有健康照護的法規和規範背後其實有很多的角力與協商,並且參雜社會和政治力的運作,而角力的結果將影響所有健康和社會服務的有效運作和品質,所以護理人員必須了解健康政策的意涵,並且去發展一個政策協商的過程,這個過程可以保障我們照護對象的健康並促進護理專業的發展與實踐(Allender & Spradley, 2005)。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增進護理人員護理知能、共謀護理事業發展、維護護理人員權益與地位的提昇,特於103年規劃辦理「中高階主管護理領袖人才訓練營」,其目的旨在促成護理領袖人才參與健康相關公共議題溝通傳播,進而培育護理人員之政治參與,期以營造護理友善環境,能穩定國內護理情勢。具體訓練目標期使學員訓練後能:(一)提升對健康相關公共議題溝通與傳播之敏銳度;(二)提升對健康相關公共議題之發言能力;(三)提升對政治參與及遊說之認知;(四)提升對募款企劃與募款之能力;(五)參與護理政治基金之籌募;以及(六)參與推動護理參政活動。辦理方式是由各地方公會推薦理監事、委員或自行報名參與,惟受訓學員必須為督導長(含)以上資格,且經本會護政醫療法制委員會審查通過者。本委員會陸續於3月至10月間分別於北中南東區分區舉辦每場次共3天的訓練營,共有113名學員全程參訓。

  課程內容包括四大主軸:參政、募款、公關與媒體、與發言人訓練。「參政」主軸是由陳靜敏教授介紹護理人應關注的健康照護體系與政策,並由尹祚芊監察委員說明實際政治參與的必要性,更請到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陳秋政教授以實例進行政策分析與說明政治遊說的策略。「募款」主軸是由台灣企劃塾林俊廷執行長親自授課,由構思、撰作、整合活動企劃案與募款企劃書,循序漸進帶領學員分組討論出創意護理議題的活動募款企劃案。「公關與媒體」更是禮聘奧美公關公司張瀞文協理,先是介紹台灣媒體環境生態、說明新媒體時代下公共議題的傳播、以實例分析如何化被動為主動、化危機為轉機的議題、再透過分組情境模擬來練習如何公布傳播護理的議題及撰寫新聞稿。「發言人訓練」是由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張修哲總經理帶著學員進行發言人模擬議題演練,由於張總經理曾任壹電視台公關,他更能客觀由媒體公關看發言人條件與能力、介紹發言人的語言、心理技巧、形象管理與禮儀。訓練營課程進行方式除聘請該領域專家演講外,更透過行動式體驗學習,不同大小翻轉分組的小組討論、實際個案分析、情境模擬等教學策略讓學員間有機會聽見與看見不同機構及不同個人特質的表現,還有每位學員都會有發言與報告機會。另外從培訓的餐敘設計、課程間的腦力激盪,讓學員之間能建立熟悉度與夥伴網絡;更透過反思作業及課程自我評量來讓學員檢視自我學習與成長的成效。

  這三天緊湊的課程的內容與安排方式與以往護理專業新知截然不同,讓學員體驗到護理人員創新的角色發展需求。四區參訓者的課程前後測評值結果顯示皆有顯著的進步,學員對於課程辦理之時間、地點及服務滿意度亦是趨近非常滿意,更由學員的反思作業中可以看出訓練後能提升中高階主管們對健康相關公共議題參與之認知與承諾。由於護理人員是個案的直接照護提供者,護理人員與個案及其家庭在所有環境中都有著密切互動,護理人員更可幫助個案提出需求和對保健的期望,並參與在臨床實踐層面的決策和管理,運用研究和試驗的結果,並利用實證證據,來做為追求品質、成本效益的健康政策之依據(陳,2011)。「To get a foot in the door」,這句話的字義是為了達成一個目的邁出了第一步。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終於開始辦理了「中高階主管護理領袖人才訓練營」,邁出了第一步,也將會持續地邁向第二步,使護理參與政策制定成為一個不可阻擋的自然趨勢,更期待我們年輕護理人員能積極參與政治,成為下一代的意見領袖與護理政治家。


參考文獻

Allender, J. A., & Spradley, B. W. (2005). Policy making and community health advocacy. In Community Health Nursing (6th ed., pp. 368-387). New York: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ICN〕(2010). Definition of Nursing. Retrieved from http://www.icn.ch/about-icn/icn-definition-of-nursing/

陳靜敏(2011)‧健康政策‧載於陳靜敏總校閱,社區護理學(頁191-211) ‧台北:華杏。

盧美秀(2005)‧護理專業問題研討‧臺北:五南。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