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居家護理師的一角

竹山秀傳醫院長照中心 郭淑華護理長


  每當協助一個家庭對個案的照護問題,總是會讓我愉悅很久。由於全大姐的來訪,讓我腦中浮起5年前,我協助他照顧因車禍造成植物人的男友。

  曾先生是55歲的原住民,因車禍造成腦損傷,意識不清、無法言語,完全依賴,身上有鼻胃管及導尿管留置,由其女友全大姐照顧。在出院後的第二星期後我至個案家做居家護理服務,發現個案床旁是蒼蠅滿屋飛,螞蟻滿床爬之情景,個案身上也有異味,不禁令我對人生的意義陷入迷思當中,為何在這人生最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卻得不到最基本的照顧呢?全大姐感到滿腹委曲,訴說:『我們還沒有結婚,但是我願意一輩子照顧他,因為他是我的愛人,但是為了經濟,我只好白天照顧他,晚上去工廠上班,雖然很苦,但是我得撐下去』,案女友背負照顧之重任,而家屬卻置之不理,在一旁的我,同理她的心情,眼淚不聽使喚流下來,此時的我除了調整當下的情緒,也安撫全大姐,表達會盡力幫忙她,當下評估案女友之照護有問題,也無法全職照護,雖然心有餘而力不足,為了抒解照顧者的壓力,因此與案女友討論後決定給予轉介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申請居家服務員及喘息服務的介入、同時又協助辦理低收入戶證明。

  二個月後,個案低收入戶證明通過,協助病人安置於護理之家,由專業人員24小時來照顧,案女友也終於得到喘息有適當的休息,每當案女友到護理之家探視個案,也總會到我的單位長照中心,來看我們並心存感激說:「你們護理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幸好有你們,我才有新的人生,男友也才有好的照顧,真的很感謝你們」,每次個案女友來單位小坐一會兒,喝個茶,問候一下我們,都讓我們倍感窩心與感動。

  服務此個案過程中因為我們的介入,居家護理師藉由資源提供者、資源轉介者、亦扮演心靈老師撫慰家屬,讓家屬有動力得以持續照顧下去,也讓個案及照顧者生命得以重生。

  從事長期照護服務已邁入14年,感謝主任讓我有機會踏入長期照護領域,主任也常常勉勵我們:「護理工作有別以其他行業,時時有機會在他人承受疾病之痛苦時幫助他人,這是其他行業所無法給予的」,這句話驗證了「施比受有福」,也成了我的座右銘,在每次的服務過程中,我常常告訴自己要以喜樂的心情來面對,你喜樂的心為別人隨時的幫助,也因著讓我學習怎樣去愛人、助人、心存感恩之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