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2015美國ANCC磁吸會議報告

(ANCC National Magnet Conference)

黃璉華
台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教授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陳幼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2015年美國護理認證中心(American Nurses Credentialing Center, ANCC)的全國磁吸會議(National Magnet Conference),10月7日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舉辦,大會主題為World-Class Nursing. Innovative Patient Care。共吸引來自美國各州以及其他國家,如加拿大、英國、新加坡、澳洲、沙烏地阿拉伯、約旦、日本、韓國、香港、中國、菲律賓、台灣等國家,約有9,300人參與盛會。本會由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璉華,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陳幼梅代表參加,衛生福利部照護司也派簡技陳青梅一同與會。


008

出席國家國旗


今年最大的收穫其實是接續9月份ANCC理事長Michael Evans和執行長Linda Lewis訪台的成果,在International Forum和開幕式不僅兩人都提到台灣之旅,也提到台灣醫院的護理水準極高,有兩家醫院幾乎已達Magnet的標準。在9,300位參與者前稱讚,等同替台灣護理做了大大的廣告,其後約旦、日本、菲律賓都有人來探詢。真是與有榮焉!

大會本著異業學習的精神,精心邀請非護理專業人士的演講,包括海軍退役艦長、葛萊美獎得主作曲家等,啟發領導與創新思維的重要性與方法。開幕式專題演講為美國海軍David Marquet艦長,提到領導人事實上是存在於各個層級,intent-based leadership可以讓船艦轉彎(Turn the Ship Around!),因此要培養各層級的領導人,對護理而言,也是一樣。閉幕式則是葛萊美獎得主作曲家Eric Whitacre,演講如何開發周邊同儕的天份,互相分享後成就個人無法達成的更大目標。這個概念同樣適用於護理專業場域,創新、合作、跳脫傳統思維。

除了感性的體悟,也有豐富的知性學習。將近150篇海報論文和100多個場次的口頭論文發表,分別是各家醫院進行磁吸認證過程,在護理品質和病人安全努力的成果,主題分為典範專業照護(exemplary professional practice)、結構性賦權(structural empowerment)、新知識創新和改善(new knowledge, innovations, and improvements)、轉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等四大類,口頭論文報告每個場次主題分享時間一小時,所以報告者有足夠時間從頭分享研究發想、執行到成效評值的經驗和困難,也和與會者作充分交流。從各個發表場次的會議廳經常爆滿,和與會人員踴躍發問的情形看起來,磁吸認證醫院的護理人員對於報告主題很容易產生共鳴,大家在積極面對臨床問題和設法解決問題的共識甚高。這種主動參與的積極態度普遍存在,發問的人多半表明是臨床基層護理人員,非常令人感動與敬佩。

護理人員在繁忙的臨床工作同時,能發揮實證精神,設法改善臨床問題,不僅在大會中以海報或口頭發表,與會的基層護理同仁每一個都充滿正向能量,朝氣十足,也因為長期耕耘,獲得ANCC肯定頒給殊榮。如何激發台灣基層護理人員的朝氣和正能量,實在是當務之急。


009

報到會場全貌

010

展示場全貌


數百個展示攤位也是值得學習的資源。美國大學努力招生,有許多學校的招生攤位,甚至介紹開設的線上護理課程,再經由學校安排每年到醫院臨床實習,以取得臨床學分,真是十分開創性的作法。輔導磁吸醫院認證的廠商也佔了不少攤位,還有幫助認證過程的各式問卷調查和資料分析的公司,這點與台灣差異甚大,美國要求全國醫院必須委託第三方公正機構協助問卷調查,例如病人對各項服務的滿意度(如調查醫師的聆聽技巧、病人隱私、醫護合作、醫師解釋病情和處置等),磁吸醫院認證也採用相同的方式,這些機構因為有來自全美國各家醫院的長期資料,因此還可以作同儕比較,測量工具的信效度也不斷進行修正,與台灣由各醫院自行設計問卷所得的結果相較之下,應該是美國的作法比較專業客觀。

很有趣的現象是看到很多出版社的攤位,卻沒有實體的參考書籍,反而只擺了幾台電腦,足見網路的確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很多學術資源廠商也投入設計軟體,賣點就是將各方資料庫結合為一,方便輔助臨床護理人員取得實證照護資訊或各專長領域的照護標準,可惜的是沒有中文版,台灣護理學會或全聯會也許可以著手開發此類中文版軟體,一定會在兩岸四地華人護理界大受歡迎。除了學術軟體,還有許多軟體輔助管理系統,包括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病人嚴重度和人力配置系統等。


011

與 Pamela Cipriano(右二)理事長合影

012

與Linda Lewis(左二)執行長合影


以病人為中心設計的各式輪椅、病床、直立式翻身床、衛材、復健及運動器材等,向來都是不缺席的展示品。吸引目光的是用加勒比海風景照做的隔簾,台灣好像還沒有見過醫院使用風景照做為病人的隔簾,也許這是個好點子,藉由心理療癒影響病人生理疾病的治療結果。

ANCC每年舉辦磁吸年會,提供磁吸醫院成員分享專業領域品質改善的成果,在參訪過程中所見所聞的確帶來很多啟發,雖然台灣還沒有磁吸認證醫院,未來是否能獲得醫院支持申請認證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由於申請Magnet的歷程是申請表美金300元,申請報名費美金5,000元,若聘請顧問公司協助,全程則收費美金150,000元,由於是國際Magnet,顧問預評和通過後成員來接受祝賀等旅費,所費不貲,如果台灣要積極努力於國際磁吸醫院認證,資金將會是一個要克服的障礙。


013

歡迎看板


看到與會醫院人員努力營造磁吸醫院,走過準備、申請、通過到歡慶的歷程,每家都以歡欣鼓舞的心情出席磁吸醫院認證的慶祝會,好似一場嘉年華,作為觀眾,也感染他們的興奮和欣喜。ANCC在邁向全球化的努力中,台灣儼然已是一個目標點,台灣醫院邁向卓越,成為磁吸醫院或許實質困難不大,但資金的籌措卻是需要克服的瓶頸,或許換個角度,先爭取磁吸醫院國際委員是個值得努力且易達成的目標。


014

護理超能力留言區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