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日本鹿兒島今村病院分院及谷山病院參訪心得

薛貴霞 衛福部臺北醫院督導長


谷山醫院為精神專科醫院已有60年歷史,以視病猶親、貢獻地方為宗旨。除設有精神專科醫療外,也提供肺結核、失智症的醫療服務。谷山醫院平均住院天數約為220天(此為所有急慢性病房之平均),低於全鹿兒島縣之500天,急性病房約57天。醫院不僅提供精神急慢性住院醫療,也提供日間、居家、就業輔導等服務。精神科的護理長稱為師長,因為對他們來說精神科醫療性質比較像師長輔導。另有介護福祉士像是台灣的社工,負責非醫療照護的協助,申請相關補助等,其教育背景為高中畢業後就讀福祉科,或是臨床看護師有三年經驗經國家考試及格可擔任此職務。員工有337人(規範配置為312人),床數急性40床,失智42床,慢性120床,其餘精神科一般病房約190床。有5種認定看護師(類似進階護理師,需要經過認證),包括藥物療法、退院調整、行動限制最小化、老年期看護、憂鬱症看護師。這五種認定看護師須臨床工作經驗一年以上,才可以參加認定。

019

今村病院為一家綜合型的社區醫院,急診病人每日約80人,病人停留急診的時間原則上不超過8小時,這與台灣急診壅塞的情形非常不一樣。比較特別的是該院有收治失智症病人的專門病房,病人平均住院日為60天,除了藥物治療外,會給予病人防止繼續退化的治療與訓練。另外一個特色是針對腦中風病人提供一條龍服務,從急性發作時的加護病房、急性病房、復健病房皆有設置。在復健病房的住院天數可以高達180天,甚至更久,只是超過180天就必須自費。

整體來說,日本醫院與台灣明顯不同的在於,日本的醫院環境設計非常人性化,即便在急性精神科病房也可以看到落地窗,保護室也有窗戶設計。給予病人活動空間非常大,亦有很好的視野。收治慢性病人的病房,設計得像居家的環境,雖然是四人一室但也有考慮到個人隱私,非常值得學習。

日本的護理養成教育其實與台灣早期的護理教育體制很像,也有很多學制,更可看出台灣護理的教育體制,其實是源自於日本。所看到的臨床照護模式,也跟早期的台灣護理很像,護理人員對病人無微不至的照護,從生理需求到心理社會需求,病人住在醫院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照護。然現今台灣的護理模式,因著西化、健保制度、評鑑等多項因素影響,變得以工作導向,病人的需求反而變成由照服員或家屬去滿足,這是這次參訪日本醫院後最大的反思。

第二個最大的心得,是日本的醫療模式與台灣醫療制度很不一樣,日本病人住院後,原則上是住到完全康復為止,不像台灣很多急性後期的照護需要尋求另外的資源,當然這也造成平均住院天數延長,但是如果我是病人,尤其是家中無照護資源的人,自然是希望可以住到不需依賴其他人的情況時,再辦理出院。

另外這次參訪的精神科專科醫院,其男性護理人員的比例約1/5,相對於台灣較高,且男性護理師通常可以做到退休,對於人力穩定有一定的效益。在護病比方面,可做到1:7;人員的班別卻是花花班,也可包夜班;夜班工作時間很長,從17:00-9:00,長達13小時,中間可休息2小時,工作忙碌時,也可能休息不到2小時,這對現今台灣護理人員來說,是不大可能接受的班別。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此次的參訪行程,收益良多,感謝日本楊娟娟院長夫人、本團團長黃璉華教授、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何總幹事、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安排此次行程的工作人員,謝謝您們。


日本病院參訪心得

王穎筠 疾病管制署護理師

2015年9月8-12日由全聯會舉辦之日本五日參訪活動,共參觀了由公益財團法人基金會慈愛慈善協會所設立今村病院及谷山病院,受到院方熱烈的歡迎,看護部也就其現行的護理人力配置及其病院的特色,給予非常完盡的說明及示範,讓台灣各領域的護理先進們都感受到,日本看護界對於護理人員的重視及尊重的人性化管理,諸如護理人員的培訓及工時限制,工作量的分配,適當的休息等,日本為了改善勞動條件,留住護理師,不僅落實護病比1比7,又在薪資方面給予合理的待遇。於病人的照護方面,病室的規劃設計非常有人性又兼具醫療照護的設計,明亮的視野,溫暖的陽光,加上寬敞的活動空間、桌椅及置物空間,更貼心的配置有泡澡堂,讓病患如同回到社區生活一般,是非常有助益於病情恢復的環境。接著行程也前往鹿兒島及宮崎著名的庭園景點,以及神宮神社、牧場、海岸瀑布等參觀。著實感受到日本環境的整潔及人民謙和有禮、守法守制的美德。

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此行程,對於日本的醫療水準高低,我們無法評價,但在參觀完醫院後更感覺到,在尊重人性化的管理及病患照護下,對病情的改善是有極大助益的,諸如護理人員的培訓(分級制度)及工時限制(護病比),工作量的分配(有許多不同程度的護理輔助工作人員),適當的休息(夜間輪休);至於薪資方面;日本為了改善勞動條件,留住護理師,修正國家健康保險診療報酬辦法,新規定是醫療給付依照護理師照顧病人數為給付標準,依據2006年新修正保險診療報酬辦法,一般病房入院基本費,依護理職員配置基準,一位護理師照顧7名病患為準。例如:護病比1比7,給付日幣15550元;護病比1比10,給付日幣13000元;護病比1比13,給付日幣10920元;護病比1比15,給付日幣9340元;護病比1比15以上,給付日幣5750元。也就是護病比越高,給付越低;促使每家醫院積極補充護理師人力,改善勞動條件,提高薪資福利,護理師勞動條件因此獲得了改善。每月薪資部分,大學畢業的護理師之本俸及津貼,月薪共日幣252,994圓(台幣六萬餘元)。三年制畢業護理師月薪則為246,788圓,還有地域津貼、特殊勤務津貼、夜班津貼,一年休假20天及其他特別休假等。

當然,他山之石能攻玉,希望日本參訪之行,其好的制度,能提供國內參考,並改善國內護理崩壞的狀況,亦期許自己能為護理界略盡綿薄力量。最後感謝全聯會舉辦此參訪,還有辛勞的幹事們行前行後繁瑣的工作,及領軍的黃主委、李導遊同樣功不可沒。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