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2015年急性後期照護護理人員核心能力推展成果

紀淑靜
義大醫院醫療品質副院長暨義守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暨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1年參與委員會年度計畫「DRGs 實施探討急性後期護理照護(簡稱PAC)模式之建構」,適逢2014年政府推出健保給付的PAC服務試辦計畫,詳細了解計畫內容及推動過程後,讓人感到遺憾難過的是,在政府諮詢的專業團體中未見護理專家受邀參與,而護理之家也無法成為腦中風病人的下轉承接單位,護理人員是健康照護產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為何我們的努力沒有被看見,這讓我省思護理師的角色與功能在哪裡?

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重要的工作任務包括:提供護理人員有關醫療照護產業相關趨勢與發展資訊;維護機構護理人員的權益等。由相關文獻發現機構護理人員在試行PAC服務後回饋的建議中提到:因PAC個案照護需求多重,機構護理人員面對個案多元照護的挑戰已遠超出現有人員能力,重新檢視PAC照護人力配置與能力培訓有其迫切需要(杜,2010);護理之家要推廣PAC服務的前提,須先強化照護人力及能力,才有利於提升照護品質(李、曾、胡,2011)。為了維護機構護理人員的權益,於是在理事長及理監事的支持下,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提出「探討急性後期照護護理人員應具備的核心能力」計畫案,運用修正式德菲法確認急性後期照護護理人員應具備能力包含:「個案照護」層面,有(身體)照護、溝通、教學、諮商、家庭評估照護;及「照護管理」層面,有跨專業團隊合作、管理、及資源整合等共八項能力。

015

016

017

2015年2月開始,我們在義大醫院試行研究成果,實際將八大核心能力導入神經科病房,由蕭文伶護理長親自帶領病房護理同仁共同驗證,提升單位護理人員的專業能力。從這過程中看到護理師的成長,有學員說:「我工作十年了每天都做一樣的工作,就是快快把事情做完,只會當傳聲筒,看不到自我的成長,看不到病人及家屬的問題,我們都在照顧疾病,忘了我們應該照顧『人』,工作變得沒有成就感,甚至覺得沒有價值。」「我現在會運用這八大核心能力,很快的發現病人及家屬的問題,協助解決並連結相關資源,覺得自己能力提昇且更有自信。」在全聯會護理事業輔導委員會的支持下,帶著我們培訓的種子師資先後於北區及中區合作的醫療院所,舉辦PAC個案管理師培訓活動,課程規模雖小但精緻,2場次共30人參與,從學員們的反思心得中更堅信我們踏出的步伐。學員心得寫著:「驚喜的是原來我們還可以去做這麼多事幫助病人,不僅是執行護理業務功能,而是用更高層次的角度去執行護理工作,獲得成就感。」「課程中聽著人員的故事分享及案例討論,知道在不一樣的角度,不同的角色下更能發現問題,並同理個案的感受,讓我更懂得省思,知道不論是在知識、技能上需要有一定的基礎,更需要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價值。」「多年來對護理的看法有所變,從打針發藥,到有能力去影響他人,到今日所學,護理對我而言,不再只是一份維生工作,而是一種潛能的激發,叫人有所思考、有所成長、且能有所用,要給它按個超大的讚啦!」「針對護理的八大能力,上課前,覺得自己似懂非懂;上課後,講師的說明、案例分析與演練,逐一說明八大能力的展現,著實增加了自己的另一種思考與訓練,原來護理可以如此的有力與美。」「每一個護理師都應具備個管師的能力,我們要有基本的專業學識,對自己的病人熟悉、負責,如此病人才能獲得全面性的照護。」有著學員的回饋,讓我們有信心持續辦理三場全國性推展說明會分享我們的成果。

018

在北區由陽明院區PAC病房黃淑萍護理長分享個案,提及她接受急性後期照護個案管理師培訓後將所學帶回單位應用,重拾教科書,回顧病人病歷,了解病人中風後損傷部位對肢體功能的影響,可能波及病人哪些生活照顧面向,對照其所出現的病徵,引導護理同仁提供病人個別性的照護。從中看見淑萍護理長的成長並激發創意,帶動設計病房病人活動及單位同仁的教學策略,還參加院區競賽獲獎,深獲主管肯定!在中區由中國附設醫院病房護理師的案例分享,我們感受到臨床護理師對病人照護的用心,同仁也提及培訓後她進一步思索未來護理生涯發展的方向。另有從急性醫療機構轉入長期照護領域的學員在課中回應,以往談到PAC試辦計畫總是談承做醫院如何下轉?評估表如何填、由誰填?有多少點數可支領?感受不到護理的角色在哪?上了課後,重新看見護理可以做什麼!看見護理人員可以發光發熱的重點,重燃護理的初心;若在急性醫療就能將病人做完整的評估與介入,出院前為病人做適切的資源連結,那麼長期照護就能無縫接軌。

文伶護理長分享一年來單位推動個案管理師訓練的成果,除了自己的成長外,護理人員能力的提昇、團隊工作氛圍的改變,學妹主動參加護理進階的人數也增加;另從院長信箱發現學妹是從被病人、家屬抱怨轉換成被誇獎,這是附加效益。護理長從來沒想過,原只是想提升人員的護理專業能力,導入八大核心能力訓練,竟影響了護理團隊的工作態度!

三場全國性推展說明會結束,學員必須上全聯會網站填滿意度調查,許多學員的回饋:「聽到許多第一線人員的感動!是一個很有激勵護理人員的座談會!」「此次研討會內容非常精彩,收穫遠遠超乎預期,每位講師的上課內容都非常勵志人心,激發對護理最初的感動!」「這次的課程是一次重新對護理專業的認同與鼓掌,加油!夥伴們!」「有別於其他研討會,讓護理人員可從中找到自我價值及成就,提升工作品質。有時候在臨床上會遇到種種事情,會逐漸消磨及遺忘護理帶給我們的成就感,聽著大家的分享改變自己對於評估病人的觀點,對重新開啟護理工作的熱情有很大幫助...。」感謝所有學員課後給我們的回饋是莫大的鼓舞與感動!護理人員常常看似忙碌,但靜下心來檢視自己卻是盲目的忙碌,勉勵護理姐妹們不斷充實自身的專業知能,知識具足,能力提升了,自然能解決病人的問題。

套用理事長得知本計畫成果投稿即將刊登於2015年12月護理雜誌時的鼓勵:「表示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謝謝大家的努力!」護理專業的發展需要時間深耕、主管的支持與肯定,相信有前輩們樂於傳承的提攜,後進護理姊妹們能表現得更好!


參考文獻

  • 李欣慈、曾建寧、胡文郁(2011)‧台灣護理之家提供急性醫療後期照護的挑戰‧長期照護雜誌,15(3),249-258。[Lee, H. T., Tseng, C. N., & Hu, W. Y. (2011). Challenges for providing post acute medical care in Taiwan’s nursing homes. The Journal of Long-Term Care, 15(3), 249-258.]
  • 杜敏世(2010)‧中期照護創新服務計畫成果初探‧長期照護雜誌,14(1),11-18。[Du, M. S. (2010). Exploring the benefits of intermediate care in a nursing home in Taiwan. The Journal of Long-Term Care, 14(1), 11-18.]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