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理事長的話

013

親愛的會員 新春快樂

  時光飛逝,轉眼間進入民國105年,祝大家新的一年 富貴平安全家福,猴(後)生可畏樂歡呼。

  本會在全體理監事、小組與委員會委員及會員們的支持協助下,會務工作順利推動並且持續成長,歷年來均榮獲主管機關內政部之全國性職業團體工作績效考評「優等獎」,103年更獲頒特優獎狀;因應八仙塵爆事件,本會持續協助緊急醫療救護,獲頒衛生福利部104年度「緊急醫療救護貢獻獎」團體組獎狀,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藉此機會向全國會員們致上最高的謝意。

  為鼓勵醫院重視護理照護,增加護理人力配置,提高住院病人醫療照護品質,本會自民國98年起持續爭取「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至103年共計爭取到專款91.65億元,用於新增護理人力、提高夜班費或薪資福利、超時加班費等獎勵措施,104年20億元中之12.13億元用於護病比與護理費給付連動,各層級醫院不同全日平均護病比,給予不同急性一般(精神)病床住院護理費加成,以有效激勵醫院改善急性一般病房護病比,減輕護理同仁之工作負荷並提供病人更佳之護理照護品質。往後年度之預算編列,本會仍會繼續努力爭取之。

  建構優質護理職場、鼓勵優秀護理夥伴留任及吸引護理人員回流一直是本會多年來努力的目標,本會持續接受衛福部的委託,進行護理人員招募及留任輔導計畫,104年擴大輔導醫院試辦,改善護理職場,促使護理人員留任與回流。進行「護理人力流向調查計畫」,瞭解護理畢業生畢業後執業狀況及處所分布,研究結果提供給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和各級護理校院在護理人才培育等之參考。

  104年6月一場粉塵爆炸意外,造成傷患人數高達499人,及105年2月6日台南地震受傷人數多達500多人,除第一線的護理同仁犧牲休假、自願加班、不眠不休的照護病人外,諸多已轉職、退休的夥伴們更是主動加入照護行列,共同為搶救生命而努力,那份對護理的使命感,著實讓人為之動容,我們均以身為護理人員為榮,社會大眾更是深刻感受到護理人員的價值與重要性,希望大家繼續秉持對護理專業的熱忱,為民眾的健康貢獻心力,共同為維護社會大眾福祉而努力,達到「卓越護理、全民健康」之願景。

最後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萬事如意

理事長  010  敬上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