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通訊課程(2)【品質課程】醫病共享決策於病人安全之應用

洪聖惠 國泰綜合醫院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


我要考試

台灣病人安全活動之演進

  衛福部自2003年訂定全國性病人安全目標,相繼醫策會建立全國性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十年間陸續推動異常事件通報及根本原因分析、品質突破系列模式、團隊資源管理、病人安全文化調查、手術安全把關、人因概念、復原力(Resilience)、醫療糾紛處理等。更於今年度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年度工作目標八~「鼓勵病人及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中,導入醫病共享決策觀念,希望能打破傳統單向及權威式的醫療照護模式,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醫療決策,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

  隨著醫病型態的改變,由過去的供應者導向、等待是值得的、節省成本,轉向於病人導向、避免等待以及減少浪費。大眾醫療知識提升,訊息知識可由多元管道獲得,以至於醫病關係日趨緊張,使得防禦性醫療議題越演越烈。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在國外已推行許久,漸漸被視為是臨床治療決策的理想模式,近幾年已有許多研究主張病人共同參與醫療決策,不僅讓病人瞭解疾病資訊與治療方案,且維護其醫療自主權,並能促進醫療照護、降低醫療花費、減少醫療糾紛等。

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SDM)?

  醫師在醫療過程中,提供專業服務外,也將病人及其家屬納入醫療團隊成員,使病家能在醫療資訊充分知情的情況下,共同參與醫療決策。醫師須先提供病家以實證為基礎的醫療資訊,包含治療方案的優缺點、可能的風險與後果,病人也須讓醫師知道有關於自己的考量,由病家與醫師共同討論,共同達成臨床上的醫療決策,而不再由醫師單方面決定。簡而言之,醫病共享決策主要元素包含以下四項,詳如圖一。

11610

為什麼醫師需要參與醫病共享決策(SDM)?

  醫病共享決策主要目的是希望醫師與病人一同參與醫療決策,共同討論治療方案的利與弊,並且能顧及到病人的價值觀、偏好、環境種種等因素,因此醫病共享決策不是單一步驟而是一個過程,且進行過程是建立在實證醫學基礎上。國外86篇關於醫病共享決策的研究,亦發現以下4點效益:1.增加病人的醫學知識;2.改善治療期望;3.促進病家積極參與;4.降低決策衝突或不確定性,能為現今惡化的醫病關係帶來一股新的動力。

  在進行醫病共享決策時,不妨用四項問題進行思考,例如可選擇的治療處置包含哪些?每個治療方案的利與弊?對於病人而言,利與弊如何權衡?病人是否有足夠的醫療資訊能做出選擇?並且把握以下八大原則,整理如下圖二。

11611

何時執行醫病共享決策(SDM)?

需要進行醫病共享決策的時機建議如下:

˙安寧緩和

˙器官捐贈

˙重大病情治療方案告知

˙醫療不確定性大的疾病治療

˙高風險、高頻率、處置過程複雜的手術及檢查

˙需長期服用藥物之說明

如何執行醫病共享決策(SDM)?

  SDM執行三大步驟包括資訊交換、商議、決策,如下圖三所示。

11612

  目前有許多方法與工具輔助進行醫病共享決策。而當前SDM遇到的挑戰有:權威的健康照護文化、缺乏足夠諮詢時間、人力問題、執行者沒有足夠的工具和資源、沒有適合的臨床環境,以及民眾的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普遍低下或不足。健康適能不足指的是瞭解、取得、評析、應用健康相關知識的能力不足,以致病人時常無法完全理解、吸收臨床專業人員所提供的臨床治療選項,導致病人實際參與共同決定困難。因此,在「臨床決策工具(Decision Tool)」的方面,可利用資訊軟體、影音處方等工具,協助病人了解疾病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幫助病人思考。決策工具的選擇與製作重點:1.具實證醫學證據基礎、2.考量文化語言的選擇、3.以病人能理解的方式說明(建議多以圖示化表示)。

  此外,成功的醫病共享決策,除了運用適切的決策輔助工具外,還仰賴良好的「臨床決策教練(Decision Coach)」,建議由醫師以外的臨床醫療人員擔任,如護理師、社工師、個管師等,能協助病人進行醫病共享決策。此協調決策教練的角色功能在:

  1. 分析病人進行臨床決策的需要
  2. 利用工具協助病人有關醫療選擇的資訊
  3. 確定病人了解其疾病及治療方案
  4. 確定病人選擇符合他們的期望與即將面臨風險的態度
  5. 建立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尋求支持、與醫師溝通、傳遞個人需要的技巧
  6. 評估病人進行決策的困難點
  7. 掌握醫病共享決策的進度

結論

  對於台灣的醫療現況,希望經由醫病共享決策的推行,專家(醫師:醫療專家)與專家(病人:自己身體的專家)間的對話能攜手共同做決定,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與醫療資訊不對等,建立醫病雙向溝通與互信機制,提供以「病人為中心、團隊為基礎」的醫療服務。

參考文獻

Charles, C., Gafni, A., & Whelan, T. (1997). Shared decision-making in the medical encounter: What does it mean? (or it takes at least two to tango). Soc Sci Med, 44(5), 681-692.

Arterburn, D., Wellman, R., Westbrook, E., Rutter, C., Ross, T., McCulloch, D., ... Jung, C. (2012). Introducing decision aids at group health was linked to sharply lower hip and knee surgery rates and costs. Health Affairs, 31(9), 2094-2104.

Hoffmann, T. C., Légaré, F., Simmons, M. B., McNamara, K., McCaffery, K., Trevena L.J., ... Del Mar, C. B. (2014). Shared decision making: What do clinicians need to know and why should they bother? Med J Aust, 201(1), 35-39.

Oshima, L. E., & Emanuel, E. J. (2013). Shared decision making to improve care and reduce costs. N Engl J Med, 368(1), 6-8.

Stacey, D., Murray, M. A., Légaré, F., Sandy, D., Menard, P., & O'Connor, A. (2008). Decision coaching to support shared decision making: A framework,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for nursing practice, education, and policy. Worldviews Evid Based Nurs, 5(1), 25-35.

Families USA. (2013). Shared decision making: Engaging patients to improve health care. Retrieved from http://familiesusa.org/sites/default/files/product_documents/Shared-Decision-Making.pdf
台灣病人安全資訊網(無日期)•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取自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WebTools/FilesDownloadRD.ashx?Siteid=1&MmmID=15002&fd=Messagess_NFiles&RD=2&AID=1&MSID=655631145320726676&RDID=655631144463013157

通訊考題

及格成績100分(不限考試次數),登錄「品質課程」積分2點,請於考完試次月月底後上衛生福利部醫事系統入口網查詢。

通訊考題(選擇題,共10題):

1.請問本文中SDM全文為何?(1)Select Decision Model(2)Share Disease Model(3)Select Decision Mechanism (4)Share Decision Making。

2.醫病共享決策為衛福部病人安全目標中之哪一個目標之具體做法?(1)管路安全 (2)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 (3)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 (4)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有效溝通。

3.以下何者非醫病共享決策之四大元素?(1)一個人就可以進行決策(2)能互相分享資訊(3)建立選擇治療的共識(4)執行治療的共識。

4.下列何者非執行醫病共享的效益?(1)促進病家積極參與(2)增加醫療收入 (3)增加病人的醫學知識 (4)降低病人對治療的不確定性。

5.執行醫病共享決策之八大原則不包括?(1)尊重病人的價值觀及喜好(2)最終病人一定要遵從醫療人員建議(3)提供清楚、高品質的資訊(4)適當的納入病人的家屬、朋友及相關人士。

6.何時可進行SDM?(1)重大病情治療方案告知(2)器官捐贈(3)高風險、高頻率、處置過程複雜的手術及檢查(4)以上皆是。

7.執行SDM三大步驟的順序為何?(1)決策→資訊交換→商議(2)商議→資訊交換→決策(3)資訊交換→商議→決策(4)以上皆非。

8.當前SDM遇到的挑戰為何?(1)權威的健康照護文化(2)缺乏足夠諮詢時間(3)民眾健康識能不足(4)以上皆是。

9.下列何者非SDM輔助工具製作重點?(1)具實證基礎(2)以病人能理解的方式說明(3)注意語言文化(4)以上皆非。

10.誰適合擔任臨床決策教練(Decision Coach)?(1)社工(2)護理師(3)個管師(4)以上皆是。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