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小天使的牽絆

謝佳妏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護理部6B病房護理師

《此篇榮獲『慶祝萬芳醫院二十週年院慶』小品文優等獎》

  「嗶…嗶…嗶…」在儀器吵雜聲音的伴隨下,緩緩飄一陣聲音…

  「PI01許O恩 又發燒了喔,白血球兩萬多,抗生素已經改成第三代使用…」

我的病人是一位因缺氧導致腦性麻痺的一歲小男童,身上有著腦性麻痺病患常見的胃造口及氣切,母親因而辭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顧他,無奈九月底又因一口痰卡住,救護車到院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雖然家屬已簽署了DNR,但每次在急救前,他們總是哭著求我們再給他小孩一次機會,所以經過一番搶救下才又把男孩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請問他今天有比較好嗎?」會客時間,男孩的爸媽總是客氣有禮的詢問。

  「目前的話,小朋友幾乎是沒有任何反射,我們只能…」每日聽著醫師跟家屬解釋病情,其實大家心裡都很清楚,無論做得再多都是無意義,可是要讓家屬接受這個事實是多麼的不容易,或許,他們心裡也知道,可是他們仍舊不想放棄,那怕有一絲機會也願意去嘗試。

  每次的會客時間小孩的爸媽絕不缺席,病床邊永遠放滿小孩最愛的娃娃以及全家人的合照,播著他平時最喜歡的音樂,他們四處奔走、求神拜佛,甚至請中醫親友來幫小孩腳底穴道針灸,只希望他能有一丁點的反應,可是到最後仍毫無改變,每每看到男孩的爸媽失落的眼神,不知為何有種於心不忍的感覺湧上心頭。

  十一月二十號的下午三點,他,走了。留下的是為他傷心欲絕的雙親,看著他們與小孩抱在一起,訴說著往日的回憶,那每日相處的點點滴滴,彷彿想告訴他,他們真的很愛他,也很捨不得他離開。

  最後,母親用她那雙瘦削的手臂,緩緩的把小孩抱在懷裡,蒼白的臉龐靠著小孩已經失去溫度的額頭,呢喃的說:「希望來世,你還能當我們的小孩。」

  我不禁也跟著紅著眼眶,忽然感覺到手中這本病歷不只是紙,那是一對父母對於一個小孩全部的愛,滿滿的重量卻秤不出來,看著那他們滄桑的背影,我試圖走過去安慰他們,彷彿聽到我走近的腳步聲,他們轉身第一句話就是跟我們道歉,說這陣子真的麻煩我們、辛苦我們了,害我們那麼忙,對不起、對不起… 我心頭一緊,只能不斷的跟他們說沒關係、沒關係,這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你們也辛苦了,好好保重。

  很多人都在說,為什麼他們不讓小孩好好的走,反而要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搶救,只因自己無法割捨對他的情感,便隨意的增加他的痛苦? 我們非那孩子的父母親,誰會理解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誰又會忍心放棄自己的小孩,我想我們都不能體會那種心情。

  花開,花落,生命真的很短暫。希望他到天上當個小天使,一起來守護那麼多年為他付出的爸媽。願他,一路好走。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