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成就在我心裡

葉彩雲 彰化縣育英國小護理師


  前些日子隨口說出「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算是有成就的人。」我那三個寶貝鬧我說:「看不出來媽媽的成就在哪裡?」我回說:「在心裡。」

  初入護理之門,總覺得病人(現在稱為個案)健康或好轉才是最大回饋;工作了20多個年頭才發現,個案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來的重要與可貴,心理健康的人,在面對疾病時能勇於接受並面對、積極規劃生活,此時疾病不過是生活中的配角而已,反而更襯托出生命的意義。

  話說回來,我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就;何以能開口說自己是一個有小成就之人呢?原來在我心裡住著一個容易滿足的“心態調節機”。我記得剛進入國小擔任護理師工作時,我的護理師朋友們都會說:「現在很涼喔!日子很輕鬆吧?」剛開始我都會極力辯駁,殊不知學校工作除了上班正常外,行政事務繁瑣、須獨力處理學生傷病問題,這樣的工作型態,心理壓力其實很大。慢慢的,我不再〝詳細說明〞工作情況,只會以關心的口氣回應說:「臨床工作真的非常辛苦,換我現在去做,一定一蹋糊塗。」這種將心比心的互動,通常會有好的結局,與朋友間的情感也更堅定了。因為在不同的護理領域或不同職業中,我們很難完全理解他人的壓力,所以認同、理解與成就他人,相對的也成就自己,這就是我的心態調節機啟動的作用。當然還有重要的元素是,我真的認真在自己的工作中,也在工作中找到助人的護理特質,所以我才有成就感。

  在我這個年紀,朋友的小孩大概都是面臨升學的年紀,常有朋友哀怨地說自己小孩不用功,或是考運不好沒考上好學校等等之類的話。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但因為在學校工作,所以近年來我清楚的覺察到學業成績是一時的,思考正向、善解人意、擁有解決問題與規劃能力,才是最需要擁有的能力。在學校中,我們也發現這樣的孩子課業表現都不差,所以這是可以同時具備的。我的三個孩子學業算不了優秀,但善解人意與問題處理能力都很正向,當然我的家庭任務就自認有成就,這也是心態調節機的作用,因為它先調整了我的心態,讓環境氛圍改善,才改變孩子的心態,進而有正確的行為模式。

  我之所以可以臭屁的說我有成就,是心態使然;我的成就在我心裡,因為我看見生活中的美好,我分享了心中的愛,我見證了心的茁壯,所以我說成就在我心裡。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