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a title

回首來時路

鄭美玲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護理師


  小時候寫作文時,最喜歡以「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來做開頭。如今回首過去,發現自己竟然在護理路上打滾了三十年。從護理學校畢業,未滿二十歲的小女生,到現在即將邁入半百的年紀。

  在臨床三十年,整整三十年,我從沒想過我可以在臨床看遍生死三十年!我沒有離開過,連進修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或是晚上上完課,回醫院接著上大夜班;整整四年,不能說不苦,但是仍然咬牙撐過,只為了更精進自己。

  三十年來,我沒有晉升,仍是一名最基層的護理人員;甚至沒有得過任何一次優良護理人員表揚,但是我仍然在臨床。我只想好好的照顧我的病人,讓他們可以康復出院。至於有沒有人給我一記表揚,我不在乎!只要沒有愧對學校師長的教誨;沒有愧對一身白衣!其他對我而言並不是太重要!

  在臨床三十年,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病人、家屬,當然也遇過病人身上的管路比家屬人數還多的狀況;也遇過自己家人生老病死,以前老一輩總是說:好死不如賴活!但我有幸接觸到安寧療護的領域後,對人生自有不同的體驗與見解。曾經遇到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都是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他們從沒有分開過,因為生病,兩位老人家不得已被分隔兩地,這次的主角是阿嬤,因病臥床,甚至意識不是很清楚,不認識身旁的兒孫,靠著藥物及維生設備,支撐著年邁的身軀。這天老爺爺走了,兒孫在意識不清的阿嬤耳邊,告訴了老奶奶這件事,老奶奶發了狂般叫著老爺爺的名。夜班的同事說,他們聽到的不是意識不清病人的靨語或呻吟聲,而是悲鳴,是深深的悲傷,穿透著每一個聽者的心。家屬雖然不捨,還是決議撤除阿嬤的維生醫療,下午阿嬤便踩著蓮花去尋找她的老伴!旁人如我,只能獻上深深的祝福,祝福這對有情人,生生世世!

  身為一位安寧居家護理師,面對的是不會痊癒的病人,甚至有些病人年紀比我還小得多。在案家看著一個個被病魔折騰的個案,甚至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告別式,心中的壓力往往無處宣洩,於是我把情緒藉著花草樹木的攝影,在臉書上抒發。但這樣一個工作,也讓我體會出尊嚴的死遠比賴活更有意義!雖然這是一條仍需努力的路,但我願意繼續在安寧療護路上貢獻自己微薄之力!

  人生有多少三十年?也許我年齡漸長,但是臨床的護理工作仍是我的最愛!我不知道這條護理路還可以走多久,也許現實醫療環境有許多艱難,也許有一天我必須離開,但是我會讓所有人知道我仍愛它!永遠都愛!不論我在哪裡!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