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title 01

尋找護理的價值與感動

賴淑惠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護理長

  從小就認為護理師是聖潔而美麗的,五專畢業那年,我一圓成為護理師的夢。從穿上象徵天使般潔白的護師服第一次踏進病房起,臨床工作已近30年,每每看見那一個個在死亡線上掙扎的身影,看見那一雙雙乞求的眼神,讓我明白了這份護理工作的價值和這身制服背後所代表的無私奉獻。蒂妲.夏洛芙在她的書《加護病房: 生死病苦》也提到:「病人身處命運的交叉路口;病魔與藥石在他的身體內外夾擊。這是一場戰爭,病房是雙方交戰區,病人的身體是我們的戰場」。道出病人生命最私密、最艱難、最脆弱的時刻;護理人員是如何堅持與詮釋自己的工作。

  每天我都準備好自己以微笑、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雖在病房區不停地穿梭忙碌,但當看到那一張張由陌生到熟悉的臉,由入院時的痛不欲生到出院時的神采飛揚,感受到的是一種助人快樂與專業成就。猶記得那位被癌細胞侵蝕掉半張臉的阿姨,因傷口讓整個病房惡臭難聞,家屬也無法在旁邊陪伴,我不畏那氣味,慢慢抓走那傷口上一隻隻的蛆,想盡各種辦法做好傷口護理,讓病人感到舒適,探訪的家屬也不再感到害怕。事隔多年,在火車站偶遇家屬,她們仍然輕易的認出了我,一句「謝謝」,雖然平常,卻讓我感到自己的堅持是有意義的。

  在過去安寧療護還不是讓國人很明瞭的年代,透過護理專業的協助也能幫助許多的病人圓夢及了卻最後心願,曾在病房完成癌末病人的婚禮、也曾幫助血癌小女生與其心中的偶像相見,更曾經幫助分裂的家庭再次融合在一起……。

  生命是什麼?有人說生命像一篇樂章,有時像抒情小品,有時又像震懾人心的交響樂。大家可曾想過,在自己的生命樂章裡,要如何彈奏出生命中最美麗的樂曲?在「心靈點滴」這部電影中提到:「死亡並不是敵人,冷漠才是我們該害怕的敵人」。確實,當我們清楚地知道護理的本質及在照護過程中展現同感、同理、尊重、敬業以及愛人的精神,透過病人、家屬及團隊人員的回饋,進而能欣賞自己的專業時,護理專業的價值得以奠定而彰顯。

  我重視及珍惜我人生的每一段過程,在護理臨床難免會有不如預期及沮喪的時刻,面臨挫折時,是如何讓自己能堅強的挺過來?反思結果,乃因為自己對「護理」的熱愛及執著。從臨床照護病人中找到護理價值,從感動病人及家屬、同事們的肯定中,形成互相連結的支持網絡,進而在協助新生代時看到護理動人的一面,感受到自己的使命。作為一名平凡的護理師,我不求感謝,不求回報,更不求鮮花和掌聲,我只希望在我們付出愛心和寬容的同時,能收穫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