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title 01

南丁格爾護理體驗營心得分享

胡安晴正義國民小學

  以前我就很崇拜身穿白衣服的護理師,因為他們是醫生的好助手,也是我們到醫院掛急診時,第一個幫助我們的人,好不容易知道有一個活動叫做南丁格爾體驗營,於是一直央求媽媽幫我報名,幾經波折,終於讓我成功搶到名額。

  明天就是活動日,我興奮的晚上一直睡不著,在抱著對明天的活動及幻想中進入了夢鄉,早晨的太陽叫醒了我,要我趕快洗漱,準備出門當個小小南丁格爾,真棒,我居然是前幾名到達的,到了會場換了制服,媽媽幫我拍了幾張照片,我就乖乖的等活動進行。

  「傳光」意謂傳承南丁格爾的理念與精神,我們在傳光的儀式後,開始了闖關活動,嘿嘿…我已經把整個流程表背的滾瓜爛熟。第1關是「天使讚」,主要是希望藉由此關,讓我們體會到新生命的誕生帶給父母親的喜悅,這關要幫小嬰兒換尿布和穿衣服,我手忙腳亂的完成任務,終於體會到父母親的辛苦,回家我要謝謝爸爸和媽媽,並且大聲的說謝謝您們,我愛你們。

  第2關是「健康讚」,也就是當個健康守護員,活動的主軸是讓我們學習健康飲食的概念與正確的運動知識,這關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熱愛運動,所以我有一身古銅色肌膚,媽媽都說我是電影海洋奇緣裡的莫娜,但是我很偏食所以應該叫"偏食莫娜"。

  第3關叫「護理讚」,活潑好動的我,常常因為活動受傷,這關是利用模具,讓我們懂得傷口照護的正確知識及正確洗手的方法,我一定要好好學,哈哈哈,我想我一定常常需要活用。

  第4關是「救護讚」,也就是指救援任務,全民BLS (Basic Life Support即基本救命術),當面臨突發事件時,如何伸出援手,將所學的急救能力在緊急時刻展現。

  第5關是「生命讚」,活動是以聽診器傾聽呼吸、心跳、腹部腸音,讓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愛護珍惜自己的身體,整個活動下來,讓我打從心底的佩服白衣天使,我一定要努力念書,未來我或許也是一名出色的南丁格爾,謝謝活動那天帶我們的護理師阿姨跟叔叔,因為有你們世界更美麗。


賴星辰彰興國民中學

  很開心也很慶幸能參加護理體驗營活動,這一天下來的活動很充實,第一關體驗老人生活,不但要插鼻胃管,還要穿著尿布,腳上還有尿袋必須坐在輪椅上,那時真的很怕別人看到,因為在乎的是面子問題,但那些老人必須穿上那些配件一輩子。為了體驗視力退化,我戴上特殊墨鏡,試著穿過針線及閱讀字體,另外還戴上雙層手套,用筷子夾綠豆及用湯匙吃餅乾,這些在電視廣告上看似簡單,但是在今天親自體會過後,才懂得這有多難受;第二關教我們如何量血壓,束袋包在手臂時不可以包得太緊,必須可以伸進2隻手指頭,還有教我們怎麼清理傷口,塗過的傷口絕對不能用同一隻棉花棒來回一直重複,而且要由內到外。原本簡單的洗手,卻有很大的學問,為了確認洗手有沒有乾淨,老師一開始塗抹螢光劑在我的手上,我再用「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步驟使勁的搓,老師用一個類似手電筒的東西照著我的手檢查,稱讚我做得很好;第3關是預防家暴性侵及性騷擾等,老師教我們如果遇到時該怎麼做或者是該怎麼辦,老師說他遇過很多小女孩在這個時候懷孕,看著小女孩把他的孩子拿掉心裡也很痛苦,不管是肢體動作或者是言語,如果有侵犯到你,都必須跟你可以信任的人訴說。午餐時間過後,督導和我們分享他曾經怎麼走過來的,她年輕時看著她的病人上天堂好難過,雖然之後會慢慢習慣,但還是有種酸酸的感覺;第4關是畫出自己對護理師的看法,我覺得護理師就像熱情的光芒及母愛一樣不離不棄,也像天神一樣有未來希望;最後一關CPR是我最有興趣的一個活動,壓胸的那一瞬間,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輕鬆,必須雙手伸直用力的往下壓。今天過後,我能更確定我喜歡護理師,想要開始從事這項工作,我喜歡幫助別人及看著別人用溫暖的微笑看著我,過了今天一切都會很不一樣,明年我一定還要參加。


鍾沛容三民高級中學

  從前,每當提到護理人員,人人總說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又累又辛苦,甚至有人說護理師是「高級女僕」,然而當我體驗營隊後,發現這些種種的刻板印象是不對的,當天有一個活動叫「天使傳奇」,這項活動是由好多位護理師親身分享,不論是新手或是已從事二十年的護理師,他們皆對走上護理這條道路是歡喜,開心的,而且他們也分享許多趣事以及一路走來所體認到的道理,我們才明白原來護理師這個職業是能令人享受其中的!也對護理系多了許多的興趣和想進一步了解的動力。

  藉著這濃濃的興趣,接下來的活動也變得更加有趣,其中印象最深刻莫過於走進手術室間的走廊,過去只能從影片中看見的場景,如今卻直接映入眼簾,這是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體驗,因此總是好奇地張望,但看見的不是種種新奇的器具,而是中午時,坐在長椅吃著午餐和還在為病人努力奮鬥而尚未吃午飯的醫護人員,真的十分佩服他們,為了病人付出許多心力的辛苦醫護人員是最偉大的,因此總是看到新聞中或親眼聽見某些民眾對醫護人員辱罵,令人不得不搖頭嘆氣,有時多一分體諒多一分諒解,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或許世上的糾紛也會大幅降低吧!

  最後,下午的活動我們不但體驗了為新生兒沐浴、抽血、灌食等等,讓我們了解到護理師的辛苦,他們每天像戰鬥陀螺般一直不停的轉,十分忙碌,但為的就是病人,第一線掌握病人的情況,並細心照顧每一床的病人,使病人逐漸康復,因為有默默服務的一群護理師和醫師等人,才能讓臺灣的醫療體系如此完整!感謝他們!

  經過這次活動,顛覆了許多對護理人員的刻板印象,而且過程中十分有趣,感謝護理師公會,以及當天陪著我們、教導我們的白衣天使們!辛苦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去體驗一次!


邱瑞鈞東光國民中學

  這個活動很特別又很有意義,早上的參觀讓我很驚訝,整個慈濟科技大學的校園很漂亮又寧靜,讓人很放鬆。下午的每個體驗都很精彩、豐富。體驗母親懷孕背了3公斤的小孩真的很辛苦,又要幫小孩換衣服、尿布..等,媽媽真的很偉大。還有體驗老人失能的課程,穿戴厚重的衣服及眼鏡,讓自己看不清楚又行動不方便、動作不協調,所以一定要好好體諒老人、多照顧老人。再來體驗酒駕的感覺,戴上模擬眼鏡之後,視力真的變得很不清楚又模糊,所以喝酒千萬不能開車。

  很開心能參加這個護理體驗營,讓我對護理有更加的了解與認識。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Taiwan Union of Nurses Association (TUNA)
會址:10355 台北市承德路1段70之1號14樓
電話:(02)2550-2283     傳真:(02)2550-2249     電子信箱:nurse@nurse.org.tw